2023-05-17 14:03:00

赵卫红 ‖ 我与大熊猫的三次“结缘”

作者:赵卫红 来源:《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总第222期 发布时间:2019-09-22 21:48: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刊于《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



请让我来帮助你

“竹子开花啰喂!咪咪躺在妈妈的怀里数星星,星星啊星星多美丽……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们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 记得我人生中第一次听说“大熊猫”这种动物,还是很小的时候,就是从这首流行歌曲—— 《熊猫咪咪》里听到的。20世纪80年代,因栖息地竹林大面积开花,导致大熊猫因食物匮乏而病、饿和死亡,种群数量也急剧减少。一时间,国内外各界人士都非常 关注大熊猫的保护和抢救工作。当时,我身上还有1块钱压岁钱。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1块钱对于一个山区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笔“巨款”了。这1块钱在我身上藏了很久很久,一直没舍得花。“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们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这句歌词多次回响在我耳边,我决定要把这1块钱捐给大熊猫。我便到公社邮局,小心翼翼地把这1块钱夹在信封里寄了出去。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这1块钱能为大熊猫救护起多大作用。多年来,《熊猫咪咪》这首歌词始终感染着我,成为净化、熏陶我灵魂的人生格言,我始终坚信“人们在生活里就是要互相帮助、互相关爱。”



2015 年,作者(前排左二)在汶川县草坡保护区足湾村调研大熊猫保护工作(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汶川(卧龙)大熊猫节

再次与熊猫“触电”,已是20多年后了。2014年10月,我已到省林业厅工作,组织安排我赴汶川县挂职副县长。这是大熊猫重要栖息地,而闻名世界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在这里。2015年3月5日,正好是农历元宵节。一只憨态可掬的成年大熊猫出现在汶川县映秀镇“爱立方”景区门口绿化带,然后穿过街道,扒着铁门试图翻门而入未果。于是它走过两条斑马线,跳上花台翻入景区,最后悠闲地扬长而去,消失在夜色中。这是有史以来,映秀场镇周边首次发现大熊猫踪迹。作为分管林业的副县长,我接到报告后,心情异常兴奋。立即驱车前往映秀镇查看现场,与林业专家一起分析大熊猫进入场镇的原因,推测离开的线路等。并立即通知附近的村干部告知群众看到大熊猫不要伤害,也不要恫吓,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国宝。大熊猫的出现,表明经历灾后重建的汶川生态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我脑子里产生了一个念头:作为大熊猫重要栖息地的汶川,完全应以此为契机,加大熊猫生态旅游的宣传推广力度!思路决定出路。于是,在征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我先后十余次赴省林业厅汇报,与卧龙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协调,终于在2016年10月19日,由四川省林业厅、阿坝州人民政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办,汶川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共同承办的“2016 年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暨首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在汶川县举办。这届大熊猫节以“心泊熊猫家园、迈向共生成长”为主题。汶川也以此为契机,积极融入大熊猫经济带,凸显“阳光谷地·熊猫家园·康养 汶川”的生态理念,进一步打造“熊猫文化”品牌,建成川西北特色生态康养目的地。截至目前,汶川县已成功举办三届“大熊猫节”,成为汶川人民的一张“旅游名片”。作为一名挂职干部,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保护 熊猫、宣传熊猫文化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已成为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也将永远铭 记在我心里。



2016 年,汶川(卧龙)大熊猫节活动现场(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加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为落实好习总书记“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在大熊猫、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的重要指示,四川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我有幸参加试点推进工作,第三次与大熊猫结缘。来到推进办以后,我对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带、旗舰物种等专业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通过学习,我才知道由于历史上人为活动加剧和特大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大熊猫栖息地明显碎片化、生境大量丧失,目前大熊猫种群已退缩到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和凉山六大山系,被分割为33个局域种群,其中22 个熊猫个体数量小于30只的种群具有灭绝风险,特别是18个小于10只的种群具有高度灭绝风险。通过建设国家公园,不仅可以推动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促进栖息地斑块间融合,对于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合理调节种群密度,实现大熊猫种群稳定繁衍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工作中,我时常深入到一些大熊猫栖息地,看到因矿山、水电等工业生产活动,使得原本应满目苍翠的大熊猫栖息地变得支离破碎、触目惊心,使我对大熊猫面临的生存环境有更加直观的认识,越来越感觉到大熊猫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感觉到党中央关于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重大战略决策的英明和正确。保护大熊猫的意义,远远大于“大熊猫”。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熊猫守护人,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就像撑开一把保护伞,不仅保护着国宝大熊猫,也保护其他与大熊猫共生的生灵。虽然我与大熊猫已有三次“结缘”,但这只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坚信我与大熊猫的缘分还会更深。“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理念已深深植入我的灵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



2015 年 5 月 26 日,作者(前排左一)在水磨镇陈家山大熊猫栖息地调研(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原载《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总第22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卫红(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

来源: 《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总第222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