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我有六指”“我也吃肉”——告诉你不知道的大熊猫冷知识

作者:吃肉的兔只 来源:“方志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8-31 07:59:38 浏览次数: 【字体:

“滚滚”照镜子

国宝大熊猫,昵称“滚滚”,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走进《大熊猫图志》,认识一个不一样的“滚滚”,一个前所未有的“滚滚”,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滚滚”……

“滚滚”:吃饭也是杂技表演 (周孟棋 摄)

“滚滚”:其实我也吃肉

大熊猫最初并非素食主义者,几千年前,看着周边的朋友在朝化石慢慢变化,大熊猫知道,它需要改变!于是它更改了自己的饮食结构,变成一名“伪素食主义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它还保留着食肉动物的消化系统——单室胃、短肠道,并且无法像食草动物那样反刍,消化能力较差。所以,大熊猫也偶尔会到田地里采食玉米、南瓜等蔬菜以及野生果实。有时还会下山串串门,到农户家吃一些肉骨头过过瘾。


在当地村民家里享受排骨的大熊猫(高华康 摄)

“滚滚”:我有“第六指”

作为一名执着的、称职的、热爱生活的吃货,也为了适应自己的新身份,更好地握住竹子,大熊猫还演化出“第六指”。“第六指”是伪拇指,与其他指配合,能自如地握器掰物。


大熊猫前掌上的伪拇指(引自魏辅文著《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


“滚滚”“手”握竹子(引自魏辅文著《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

“滚滚”:我是国宝,我傲娇

后来,大熊猫可能发觉了自己国宝的身份,于是“傲娇”了起来。非1800~3200米范围内的高山竹类不食,春季以鲜笋为主,夏季爱吃一两年生的竹竿,秋季喜食竹叶,冬季则选择当年生老笋。对于饮用水质也颇有要求,非流动的溪泉水不喝。

“滚滚”:我爱吃瓶瓶奶和特制窝窝头

近年来,科学家开始通过多种前沿的科学手段,展开对大熊猫的跟Zong……不,是研究。比如通过无线电追踪,了解大熊猫的活动规律及迁移;通过粪便DNA分析法,进行野外大熊猫遗传学分析;建立全国首个大熊猫基因资源库,将大熊猫遗传与生殖资源保存下来。为了达到科学喂养的目的,保护区内的大熊猫还可以享受到专门的大熊猫幼崽人工配方乳与高纤维窝头及饼干。

奶瓶的“滚滚”们 (张志和 摄)


本文改编自《大熊猫图志》

相关链接

《大熊猫图志》惊艳亮相BIBF ——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方志四川•特稿】“滚滚”简史(一):适者生存 ——《大熊猫图志》抢先看

来源:“方志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吃肉的兔只

来源: “方志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