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方志四川•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王彬 ‖ 大熊猫回家记

作者:王彬(龙溪 - 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3:1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刊于《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

 2005年7月16日凌晨,一只大熊猫闯入都江堰闹市区,从南桥河边下到岷江,顺流游过闸门,到达江安河边上了东堤,爬上江安河边一棵梧桐树。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都江堰市林业局、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消防官兵一道,经过一番努力,对树上的大熊猫实施麻醉后,成功将其救至树下,并于当天下午火速送往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救治。

2005年7月16日,解救大熊猫“盛林一号”(龙溪—虹口国 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经专家体检,这只大熊猫体重约60公斤,体 长90厘米,雌性,由于误入闹市区受到惊吓,加上长时间奔跑导致体力透支,全身出现炎症,轻度贫血,体表有大量吸血蜱感染。

 经研究中心二十余天的精心照料,这只大熊猫身体状况明显好转,食欲旺盛,喜食嫩竹枝叶、竹茎和苹果,体重增加近十公斤。国家林业局将其命名为“盛林一号”,意为“盛世兴林”,决定于2005年8月8日将其放归在龙溪—虹口国 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和保护区管理局的刘波、都江堰市林业局的黄勋、李琦负责抬送“盛林一号”至放归点。 我们一行工作人员身穿迷彩服早早就整装待发, 早晨六点整,一行车队由警车开道,冒雨出发前 往都江堰市与阿坝州交界的漩口镇迎接“盛林一 号”回家。

 经过20分钟的行驶,迎接“盛林一号”的队伍到达漩口。大家站在路边向前方眺望,等待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送归“盛林一号”的车队到来。大家热切地期待着早点看见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国宝“盛林一号”身影。

 不久,前方传来汽车的轰鸣声,有人高声喊了起来:“来了,来了,‘盛林一号’回家了!” 果然,一辆川U 牌照的警车后面,载着“盛林一号”大熊猫的车队缓缓来到我们眼前。

 经过简单交接后,我们接到“盛林一号”的车队向都江堰市区驶去。虽然下着雨,都江堰市城区的人们却早已纷纷冒雨等候在道路两旁,迎接“盛林一号”大熊猫回家。

 8:50,车队抵达交接仪式现场——龙池国家 森林公园大门口一块开阔地前。此时,早有上万群众冒雨赶到这里。“宝贝到啦,宝贝到啦……”,人群拥向“盛林一号”的坐骑,都想一睹它的芳容。热闹的场面,让“盛林一号”有些应接不暇, 也让维持现场秩序的警察应接不暇。

 9:20,交接仪式正式开始。“盛林一号”被抬下车,它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24天所有生活起居资料,以及笼箱钥匙,由卧龙国家 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移交到了都江堰市委市政府领导手中。

     “盛林一号”放归处,《放归记》简单记载了她的传奇经历(郝健 摄)

 接过钥匙,都江堰市市委书记张宁生发表感言 :“‘盛林一号’的造访和放归,标志着都江堰营造一个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统一的天然植物园的努力,已经得到明证!”

 交接仪式后,载着“盛林一号”的皮卡车在警车和护送车辆队伍的簇拥下再次出发,驶向放 归仪式举行地——龙溪- 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牛坪。

 绕着盘山公路,“盛林一号”半小时后来到龙溪 - 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池保护站。这里早已戒备森严,所有过往车辆必须持“特别通行证” 才能进出。但“盛林一号”哪里知道,早已得到“戒严”消息的记者和摄像师已经提前“埋伏”在此, 只求抓拍到她最后回归丛林那一瞬身影。

 11:25,四川副省长张作哈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宣布 :放归仪式开始!我和刘波、黄勋、李琦抬着装有“盛林一号”的铁笼子走向放归地,后面紧跟着的是张作哈副省长和赵学敏副局长及张宁生书记。张宁生书记不停地对着“盛 林一号”说 :“‘盛林一号’,你要回家了,要好好的哈。”

2005 年 8 月 8 日,“盛林一号”放归(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供图)

 从保护站 到放归点野牛坪这段路不过300多 米,我们四个小伙子抬着200多斤的铁笼子和120 斤的“盛林一号”依然吃力,大家咬牙鼓着劲向前走去。

 几分钟后,我们将“盛林一号”抬到放归点——野牛坪,一个狭小、紧靠山体茂密丛林的 地方。这里是为“盛林一号”特意安排“回家” 的起点,一圈竹子围成的长约 30 米、宽不过七八米的场地,场地内铺满它最喜欢吃的竹子。

 铁笼一落地,在欢呼声、照相机“喀嚓喀嚓” 声中,张作哈副省长和赵学敏副局长一人手举一把钥匙,伸向关着“盛林 1 号”的铁笼。我在前方拿着同事递来的摄像机,将镜头对着“盛林一 号”,准备拍摄下它回归大自然时最后的身影。

 “喀!”铁笼打开,只见“盛林一号”调头蹿出铁笼,向前方急速奔去。前行不到五步,看见我在前面,它似乎感觉不对劲,又迅速调转头来, 向着山体最近的地方奔跑而去,几个箭步,瞬间 便钻进茂密的树丛中消失得无影无踪。简直是神速啊,从出笼到消失,仅仅几秒钟,“盛林一号”走得那么义无反顾,全无丝毫留恋之意。待人们反应过来时,现场“哇”声一片 :“哇噻!走得好快……”“我没拍到它嘛,白辛苦了 一夜!”“我千里迢迢赶到四川,就是为了抓拍它钻进丛林的那一瞬,哪想到它跑得这么快……” 这是那些守候多时的媒体记者发出的遗憾声。

     2005年8月8日,参与“盛林一号”放归的工作人员(龙溪 - 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人们还在向“盛林一号”消失的地方打望, 结果徒劳,山上茂密的植物静静地注视着山里山外,只有细雨敲打在树叶上发出的“沙沙”声。 或许,“盛林一号”只想快点回家,不希望有这么多的人关注和打扰。

 人们常说:放手才是爱。“盛林一号”的回归, 正是人们放手的一次尝试。但愿人类永远都不要干扰“盛林一号”和所有的野生动物们,让它们在大自然里自由自在地生活,与人类和谐共处在同一世界。

(原载《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总第22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彬(龙溪 - 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