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方志四川•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张杨 ‖ 丛林“千里眼” 六次遇到野生大熊猫

作者:张杨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11日) 发布时间:2019-04-13 19: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马文虎,青川人,今年50岁,深耕野保一线26年。一身迷彩服,脖子上挂一个长焦相机,就是他的日常标配。他还有一个远近皆知的别名——“千里眼”,也就是大家认为的“特异功能”。

1993年,唐家河保护区招聘野外巡护调查工作人员。时年24岁、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马文虎,凭着对当地自然环境的熟悉,竞聘成功。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动物世界》,对野生动物有一种天然的感情。从七八岁开始,跟着我哥上山找山珍、挖野菜,每座山都被我们跑遍了,一草一木都印在脑海里。所以,要在唐家河从事野生动植物巡护调查,我还是有优势的。”马文虎说。

马文虎


观察大熊猫  磁带拍完电池用尽

唐家河是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除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大熊猫样线调查外,还定期开展扭角羚、金丝猴等野生动物种群的专项调查。在山上一待就是个把月,跋山涉水、日晒雨淋、毒虫叮咬、忍饥挨饿,都是工作常态。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消磨掉马文虎的勇气和热情,即使一些位置偏远、险要的样线,他也主动申请完成。

“那个时候,虽然认识很多野生动植物,但是缺乏专业知识是我最大的短板。每当填写调查报告,就需要那些大专院校科班毕业的同事帮忙完成。”专业上的短板激发了马文虎强烈的求知欲。


牛羚

“在野外,不时会遇到因为疾病或打斗死掉的野生动物,保留比较完整的就会带回保护站做成标本。保护科谌利民科长总是边制作边教我们关于动物的科学名字、分布、习性、繁殖后代等专业知识。”马文虎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积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野生动植物知识体系。

 2007年,台湾与唐家河合作了黑熊保护项目。台湾专家黄美秀知道马文虎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专门为他留下了一台摄像机,请他将野外调查期间发现的珍稀野生动植物拍下来。

猫头鹰

 很快,马文虎就有了重大收获。

 7月,正值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扭角羚的发情期。马文虎和单位的野调队员一起,爬上唐家河江石坝海拔3500米的麻山,在山顶背风的位置搭起了帐篷,白天黑夜不间断地观察记录扭角羚的生活。

 一天,马文虎正拿着望远镜在山巅眺望,一团圆圆的黑白色物体闯进了他的视线。他仔细辨认,原来是一只大熊猫正趴在对面山上的一棵树上睡觉。工作14年,他第一次在野外观察到大熊猫。马文虎按捺住激动的心情,提上摄像机,和同伴朝着大熊猫所在的山坡爬去。害怕惊扰到大熊猫,马文虎和同伴用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到大熊猫所在的树下。

 见大熊猫睡得正香,马文虎迅速找到一个有利位置隐蔽起来,开始拍摄,直到磁带拍完、电池用尽,大熊猫慢慢下了树,又慢慢地消失在丛林中,留下意犹未尽的马文虎,待在原地。

 “那一刻,我暗下决心,要买一台自己的相机,把我在野外遇到的这些精彩瞬间记录下来。”不久,马文虎就拥有了第一台相机——尼康D90。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照相机就像衣服一样“穿”在了马文虎身上。


首次拍到水獭  用影像保护自然

每次野外调查,马文虎都是走在队伍最前面的人。他时刻观察着四周,捕捉着周围的风吹草动,不愿错过每一只野生动物不经意间现身的场景。


“刚开始拍的时候,能够拍到就觉得很开心了。后来慢慢学会了构图、用光,就开始追求拍好。”为适应野外拍摄需要,马文虎不断将相机和镜头升级,而他与野生动物的缘分也越来越深。

10年里,他先后6次遇到了野生大熊猫,拍摄到的金丝猴、扭角羚、黑熊、豹猫、果子狸、毛冠鹿等兽类达40多种,对保护区鸟类的拍摄更是累计达到300多种,照片库存量达到了2个T。

红腹锦鸡

 “一开始进行野生动物摄影的时候,我还是一种自娱自乐的心态,想把这些精彩瞬间记录下来,等到老了,有一份美好的回忆。后来发现,这些照片的价值远不止于此。”马文虎说。

 2014年,马文虎在唐家河松光梁,偶遇一只正在河边石头上沐浴阳光的水獭,他立刻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珍贵画面。这是保护区首次拍摄到水獭的影像资料。这张照片,不仅斩获了当年《国家地理》摄影大赛铜奖,也开启了唐家河对欧亚水獭这一濒危物种的保护调查。

 “用影像保护自然。”这是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提出的保护理念。马文虎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了这一理念的践行者。

 2018年,经奚志农老师引荐,美国国家地理自然旅行团将第一次中国之行选在了唐家河。马文虎以自然教育体验师的身份站上了讲台,跟大家分享中国的自然故事。他分享的第一组照片,是三只黄喉貂围猎红腹角雉的组照。精彩的故事一气呵成,为马文虎赢得了一片掌声。

黄喉貂捕获绿尾虹雉

 所有奇迹,都源自坚持。所有坚持,都因为热爱。26年,从野保人、野生动物摄影师到自然教育体验师,三重身份的成长和蜕变,让马文虎练就了“特异功能”。

 每年寒暑假,唐家河都会为在校学生、城市工作者开展自然教育体验。作为自然教育体验师,马文虎带着他们观察动物,讲述大自然里或微小或博大的生命故事,将他的这份热爱播种、传递。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11日)


文:张  杨

图:马文虎

来源: 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11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