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方志四川•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谭楷 ‖ 大熊猫的婚恋史:从拉郎配到自由恋爱

作者:谭楷 来源:《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4-12 11: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1958年5月,奥地利商人海默·德勒从遥远的肯尼亚运入中国3头长颈鹿、2头犀牛、2头河马和2头斑马,与北京动物园换得一只熊猫,就是鼎鼎大名的“姬姬”。这是他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办成的一件令西方传媒关注的大事。

 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前,海默·德勒与美国一家动物园草签了协议,一旦熊猫到手,以25000美金售出。这在当时来说,真是一大笔钱。由于种种原因,美国禁止大熊猫入境。

1958年,熊猫姬姬落户伦敦动物园

 乐极生悲的海默先生只好带着“姬姬”在欧洲巡展。“姬姬”的风采令英国人着迷,人们潮水般涌入伦敦动物园。一家大公司赞助了10000英磅,让“姬姬”永远属于伦敦动物园。

 1960年,“姬姬”开始发情,伦敦动物园慌忙筹划“姬姬”的婚嫁。莫斯科动物园的“安安”正值壮年,英国与苏联,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开始了。

跨国婚姻失败,熊猫各自孤独终老

 谈判三年,“姬姬”三次发情,却没能找到如意郎君。每当发情,“姬姬”总是食量锐减,烦躁不安地在圈舍里转圈子,兽医只好给它注射镇静剂,让它安静下来。

大熊猫“姬姬”在伦敦动物园(胡晓翻拍)

 伦敦动物园负责动物管理的莫里斯博士一肚子怨气,又觉得很可笑:英国与苏联双方争执的焦点,竟然是产下的幼仔该归谁所有?谁该拥有第一胎?这真如西方谚语所说:“先数鸡,后孵蛋”。谈了三年,终于敲定了一个双方能接受的折中方案。

 1963年2月,莫里斯博士飞赴莫斯科,为“姬姬”远嫁做准备。

 1963年3月,“姬姬”乘坐英国皇家空军经改装的专机,飞向莫斯科。

 哪知,一见面,新郎新娘便冷酷地盯着对方,龇牙裂嘴,绕着圈子,最后大打出手,饲养员不得不将它俩强行分开。

 为了让“姬姬”适应新郎和新环境,英国方面同意让“姬姬”留下。秋天,伦敦动物园的一彪人马飞抵莫斯科,让“姬姬”和“安安”再次合笼。

 1968年,在莫斯科配种不成功的姬姬坐上集装箱回到了英国

 动物学家们瞪大了渴望的眼睛。为防止意外,木盾牌、水龙头、麻醉枪备齐。热情的“安安”汪汪叫着,对“姬姬”紧追不舍,试图来个“俄式大拥抱”;但“姬姬”如同英国贵族般矜持,嗯嗯叫着,只要“安安”一靠近就发出怒吼。“安安”有限的耐心很快耗尽,垂头丧气地在坐在墙边喘息。

 夜幕降临。动物学家又一厢情愿地期待“安安”和“姬姬”趁着黑夜燃起激情。他们苦等了一夜,除了听见“安安”和“姬姬”此起彼伏、粗大鼾声的“二重唱”外,一无所获。

 凌晨时分,精神抖擞的“安安”再次发起进攻,但“姬姬”却如岩石般冷酷而沉静,“安安”再度功败垂成。在整个蜜月期,“姬姬”对“安安”都是冷漠、凶狠,毫无“性趣”。

 英苏双方都不愿意承认失败。最后一次是1968年9月11日,从莫斯科起飞的专机载着“安安”,到伦敦回访“姬姬”。急于求成的动物学家给“姬姬”注射了催情素,还让“安安”一直呆到第二年五月,结果仍然是“捆绑成不了夫妻”。一场跨国婚姻终于以失败告终。

 1974年夏天,14岁的老处女“姬姬”在孤独中死去。3个月后,老鳏夫“安安”溘然长逝。

俄罗斯专为大熊猫“安安”印制的邮票

 唯一让人欣慰的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主席、英国的斯科特亲王曾一睹“姬姬”芳容,他按照“姬姬”形象精心设计的熊猫图案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会旗会徽,传遍全世界,成了地球的LOGO。

百般宠爱,它们的幼崽轰动世界

 人们主观地包办熊猫的婚姻,不乏失败的实例,但也有成功的先例。

 失败的例子重复出现在1981年,伦敦动物园的“佳佳”飞到美国,向华盛顿动物园的“玲玲”求婚,一见面就格斗撕咬。媒人们只好万分沮丧地将它们分开。之后,“佳佳”兴冲冲地到西班牙去会“绍绍”,“绍绍”又吼又叫,将其拒之门外。

 原来,熊猫的“审美观”与人类大相径庭。以我们的眼光看,圆圆脸,胖乎乎的雄性熊猫很帅气。但往往是相貌平平,甚至是不太好看的雄性熊猫更受“淑女”青睐。

 成都熊猫基地的“花嘴巴”,在饲养员看来,不算漂亮,至少黑嘴巴上有一小撮白毛,又不能涂上口红掩盖,毕竟是瑕茈。但在公熊猫看来,“花嘴巴”美得不行。“花嘴巴”无论在哪里转游,总会有众多追求者蠢蠢欲动。专家们认为,大熊猫择偶,主要靠嗅觉,真正是“臭味相投”才能“男欢女爱”。也许,“男方”气息让“女方”闻着不爽,不管你如何表现,都难以成功。

 在圈养熊猫的婚姻史上,北京动物园“皮皮”和“莉莉”简直是“包办婚姻”成功的特例。“皮皮”是那么淘气可爱,对“莉莉”百般宠爱。自从它们实现了自然交配,就由欧阳淦和黄惠兰两位专家对“莉莉”进行专门管理和专题研究。

 1963年9月初,莉莉食欲不振,且行为反常。专家们虽然精心照料,却偏偏错过了观察分娩的良机。9月9日,她们惊奇地发现莉莉怀里有一个粉色“小肉团”,这使两位专家大感意外。按照她们的估计,熊猫幼崽应该有数公斤重。

 她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像初生老鼠样的小东西,通体半透明,重量不过百余克,以致于起初判定是流产或早产,让她们十分沮丧。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小东西叫声洪亮,一切体征正常,于是喜极而泣。从那时起,人们才知道,熊猫幼崽如此之小!

大熊猫和可爱的幼崽

“莉莉”生下健康幼崽叫“明明”。这是全世界第一次在人工圈养条件下,自然交配成功的第一例,真是轰动了世界。“明明”也上了《民族画报》封面。

大熊猫“明明”与饲养员登上《民族画报》封面

新娘调包,“希梦”狂喜变狂怒

 之后的十几年,成都、重庆、上海等地的动物园,都没有第二个“明明”出生,专家们的“拉郎配”都不成功。直到上世纪末,“乱点鸳鸯谱”闹出的“武打片”还在上演。

 卧龙核桃坪的熊猫苑有一美女熊猫“莎莎”,迷倒了全体青春期的熊猫汉子。当时,预选了一帅哥“希梦”与之婚配。“希梦”与“莎莎”隔着栏杆,彼此放电,“咩咩”叫声应和,双方对这门婚事都满意。新婚前夜,专家们考虑到剩女“佳佳”未嫁,为了充分利用资源,便用调包计,将“莎莎”运走,让“佳佳”入住“莎莎”的闺阁。当“希梦”冲进“莎莎”的闺阁时,以为好梦成真,谁知“佳佳”也太激动,叫出声来,“希梦”大惊:这不是我心爱的“莎莎”!狂喜瞬间变成狂怒——硕壮的“希梦”疯狂撕咬“佳佳”,倾泻一腔怒火,“佳佳”发出痛苦的惨叫。饲养员用扫帚拍,水龙头浇,硬是无法让暴怒的“希梦”松口。这样再咬下去,非把“佳佳”咬死不可。一位老饲养员忙点燃一串鞭炮,扔进笼里,一阵炸响,“希梦”才松口,“佳佳”趁机逃之夭夭。

 但“希梦”的怒吼并未结束。饲养员忙搬来一抱鲜竹,一堆竹笋,想让“希梦”吃点美味,以息怒火。令所有人没料到的是,“希梦”操起一根结实的竹子,朝自己的小腹戳去,顿时鲜血四溅,罕见的熊猫“自残”让饲养员震惊。专家立即下令,把“莎莎”放进来。

 笼门一开,“莎莎”咩咩叫着冲了进来,“希梦”立即放下竹子,咩咩回应着。一对坚拒“包办婚姻”的情侣,终于开始了幸福的交配。

 “希梦”用行为正告所有专家:“我的婚事,我作主!”

可爱的大熊猫幼崽

隔笼相嗅,有情猫终成眷属

 2014年3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和她的母亲及女儿来到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穿过翠竹长廊,在绿树掩映、碧草如茵的家园里,22岁的熊猫妈妈“莉莉”和5只一岁多的熊猫宝宝让她们眼睛一亮。基地的张志和主任邀请米歇尔一行为熊猫喂苹果。

 一根根竹竿上挑着苹果,伸过了栏杆和深沟,熊猫们闻到了苹果的香味,个个站立起来,挥动前肢,张开嘴巴去咬那大红苹果。为什么要这样喂苹果呢?有什么意义呢?

 圈养大熊猫,小小兽舍,六面碰壁,活动范围非常有限,久而久之,养成了刻板行为,哪有心思谈情说爱。对此,专家们研究和应用了环境富集技术,创造了多样化的生活环境,扩大了生活空间,尽量让熊猫增加活动量。为什么让熊猫站立起来吃苹果?这是在锻炼它后肢的力量,以便在自然交配时一展雄风。

 积几十年经验,专家们对大熊猫的自主婚配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并提供了诸多方便,让它们能在人工圈养环境中自由择偶。

大熊猫的情爱几人懂?图为雄性大熊猫争夺配偶(马亦生 摄)

 从早春二月到阳春三月,这是熊猫发情期。在兽舍安排上,基本上是两公夹一母,让它们彼此感觉一下,看隔笼相嗅能否摩擦出火花。若不成,再换两只,直到换出个双方都有感觉,“咩咩”的唱和之声有情有意,这是专家都听得懂的“歌词”,再通过尿液测试激素水平,确定好最佳交配时机后,便让“有情猫终成眷属”。

 每年的熊猫发情期,也是专家和饲养员最忙最累的时段。一只熊猫连同转移笼,重达200多公斤,全凭人“嘿佐嘿佐”抬来又抬去。白天抬,黑夜抬,风里抬,雨里抬,一个月要抬它近百次,为了让熊猫家族兴旺,再兴旺,专家和饲养员的肩膀,永远扛着重任。

熊猫妈妈和熊猫宝宝

来源: 《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