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忆沧桑 记奋斗 颂辉煌

作者:周竞楠 来源:德阳外国语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16 13:39:47 浏览次数: 【字体:

f0a594d78d114985a5c368747409010f.jpg

忆沧桑 记奋斗 颂辉煌

周竞楠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每当我唱起它,我都会仰望着国旗,深情地诉说:祖国母亲啊,感谢您带领我们走向富强。

爷爷曾对我说:孩子,你可知道,那时候,哪有什么柏油马路,更别提高速路、航运。最多就是把厚厚的泥土整改成狭窄的马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路上都是水坑;如果不小心踩到坑里,整只脚都会陷进去,好不容易把脚拔出来,可鞋子却留在了泥潭里......嗨,不说了不说了。

奶奶曾对我说:孩子啊,你可知道,那时的学校啊,土墙斑驳脱落,窗户上连一块玻璃都没有,一到冬天,呼呼的寒风凛冽刺骨。要是遇到下雨,雨点便从破瓦上的窟窿里落下……唉,不说了不说了。

历史告诉我:别忘了那萧索村庄,佝偻着身姿的农人;别忘了昏暗煤油灯下,瘦弱的学习身影;别忘了那寂寞城市,匆匆奔跑的饥饿人群;别忘了,那干瘪的稻穗,失修的路基,不屈的人们!

但,落后不会永远属于我的祖国!中国,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坚毅国家,一个有着动人史诗的泱泱大国。她曾饱经战争和贫穷的磨难,也曾走过曲折的道路,但这永远不会消滞她的信心与坚韧,永远不能阻止她的前进与拼搏!

于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

于是,就有了1997年“香港回归”,“神舟五号”“嫦娥奔月”;就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有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有了2017年杭州G20峰会……

今天,妈妈对我说:“以前,我们从成都到德阳,可要两个多小时,现在,高铁的高效运行,只要26分钟就到了,方便得很!”

爸爸更是骄傲:中国高铁正是代表中国制造的名片之一。我国高铁技术在世界最前列,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最完善、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建成规模最大的国家。五个最,无不彰显着中国高铁的高效魅力。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早已走出国门,譬如这高铁,在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甚至于美国都能瞧见这宏伟壮大的工程,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改变,中国创造必将走向世界。

亲爱的朋友,您肯定会提醒我:别忘了网络!的确,高效覆盖全中国的网络技术,自4G网络的问世,已将中国网络领到一个新的层次;已经启动的5G网络项目,必定又会掀起新一波潮流。众多网络APP当中,中国独有的聊天软件、网购软件、支付软件无不受到国际的认可!

别了,曾经贫困笼罩下的家乡;别了,高粱南瓜喂养下的贫乏身躯;别了,无电无灯下的无边黑暗;别了,低矮草房下的矮篱;别了,无规无格的“饮用水”;别了,以人代车的路途;别了,充满泥泞的小路……

中国,我的中国,我们站起来了!我们正在走向富强!

四十年,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圆了我们的梦想。国歌声声嘹亮,国旗迎风飘扬;长江雄伟长城长,黄山秀丽黄河黄。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带领我们迈过千秋坎坷,洗净百年屈辱,走向繁荣富强。新世纪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是你我共有的中国。“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朋友们,只要我们发愤图强,东方巨龙必定神采飞扬!

(作者系德阳外国语学校高一·五班学生)

来源: 德阳外国语学校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