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铭记沧桑 铸就辉煌

作者:刘美琳 来源:宜宾市叙州区泥溪镇初级中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11 11: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880b632df03e4af4b6d838ed598b80f9.jpg

铭记沧桑 铸就辉煌

刘美琳

残阳如血,翻开共和国成立前的历史,一幕幕的耻辱仿佛就在昨天。

忘不了一些同胞在吸食鸦片后的精神状态,骨瘦如柴、精神恍惚;忘不了英法联军在圆明园燃起的熊熊烈火,抢劫一空、付之一炬;忘不了北洋水师在黄海的殊死搏斗,弹尽粮绝、全军覆没;忘不了日本鬼子在南京制造的惊世血案,尸骨成丘、血流成河;忘不了慈禧太后“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奴颜婢膝;忘不了英雄儿女“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慷慨悲壮……

唐太宗说过,“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一定不要忘记那一百多年的奇耻大辱,我们一定不要忘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个真理,我们必须知耻而后勇,铭记历史,以史为鉴!

转眼间,新中国成立已经70年了。中华民族历尽沧桑,走到今天是那么的艰难、那么的不容易,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70年,足以让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孩变为白发苍苍的老人;70年,足以让一片贫瘠无华的土地变得丰饶富裕;70年,足以让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得繁荣富强。

这70年来,我们国家坚持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砥砺前行,创造了历史奇迹,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化建设成果不断巩固,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这些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领导,离不开科技人员的无私奉献,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的辛勤劳动。而我的家乡,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也在跟随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脚步而变得更加繁荣昌盛。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川人民共同努力下,全省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跨上新台阶。

 近年来,全省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交通迅速发展。大诗人李白曾说过“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我们并不屈服于苛刻的自然条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努力,不断创新,将“蜀道难”变为“蜀道通”。前些年,随着成乐高铁的通车,成贵高铁、成自高铁、成南万高铁、川藏公路等项目的全面推进,四川省的交通更为便捷。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早在“一五”计划期间,我们国家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大力加强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各路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川藏、青藏、新藏公路相继通车。其中川藏公路是连接四川与西藏的一条交通要道。川藏公路的通车,加强了两地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大大加强了祖国内地与边疆地区的联系。被称为“黄金水道”的长江所流经的第一个城市便是四川宜宾,从宜宾一直到上海的江面上,一艘艘轮船络绎不绝,带动着沿江城市的经济发展。长江流域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把岷江驯服成一只温顺的绵羊,不仅彻底消除了千百年来的岷江水患,还把成都平原变成了闻名的天府之国,大大促进了整个四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

 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四川省委领导下,四川的民生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下,全省贫困率从1978年的39.9%下降到2019年的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大幅度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近在咫尺。

民生事业的突破,离不开全省各知名企业集团的带头作用。除闻名全国的长虹、五粮液、攀钢集团外,其他企业集团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如川威集团,1998年5月由原威远钢铁厂改制成的企业,是四川冶金工业的中流砥柱。还有希望集团、泸州老窖、宜宾丝丽雅、天原集团以及外商投资的沃尔玛、富士康等集团公司,都为四川民生事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强调“科技是民族振兴的重大前提”。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就提出原子弹一百年也要搞出来,终于在1964年,在新疆罗布泊升起了耀眼的蘑菇云;随后我们的人造卫星也发射升空,我们的国防技术、航天技术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自1984年正式启用以来,已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在远征太空的长征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16年2月1日发射了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智者北斗系统让全球组网更上一层楼。截至2016年11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活动已突破100次,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歼-20的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曾获得“航空报国科技尖兵” “国防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的杨伟叔叔,这位中国科技界的明星,就是巴蜀儿女的骄傲。在他眼里,重要的不是金钱名利,而是为祖国作贡献的自豪感和满足感。

 新中国的崛起在于改革创新,在于探索进取,在于每个建设者的拼搏努力。历史的沧桑,我们刻骨铭心永世不忘;明天的辉煌,我们齐心协力翘首以待。作为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担负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在这鲜花为我们盛开、钟声为我们敲响的时代,我们不期望脚下处处阳关道,不期望头顶一片艳阳天,更不需要父兄给予的蜜罐温床,我们要靠自己的勤劳为祖国的明天开辟出一条条道路,靠自己的智慧为祖国的未来创造出一片片辉煌。为了铸就这个辉煌,我们要有“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追求和理想;我们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和胸怀;我们要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执著和坚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志,则国有志;铭记沧桑,铸就辉煌。让我们为实现家乡的美丽富饶而努力,让我们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让我们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为祖国辉煌的明天而奋斗!

(作者系宜宾市叙州区泥溪镇初级中学校2017级3班学生)

来源: 宜宾市叙州区泥溪镇初级中学校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