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甜城”的梦与回忆

作者:李馥晓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东兴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10-09 14:52:58 浏览次数: 【字体:

78b7a93a20454814bec97536fbd86282.jpg

“甜城”的梦与回忆

李馥晓

自清朝以来,内江便有“甜城”的美称。在这里,生活着一群对“甜”深有感触的内江人,内江的“甜味”刊心刻骨。毫不夸张地说,内江的蔗糖曾经甜过几乎每一个国人的心。然而,如今的内江城几乎找不到制糖企业,曾经热闹又“忙碌”的糖厂早已不见踪影。但是,内江人一如既往地热爱“甜城”这一美名。在我们心中,内江就是“甜城”,“甜城”必是内江。

四川制糖业兴盛于沱江流域,内江正是沱江流域的制糖重镇,极盛之时,制糖量占四川的70%,占全国的50%左右。新中国成立前,八方风雨兵戈扰攘,国民经济凋敝,物价飞涨,内江制糖业的发展陷入低谷。新中国成立后,内江制糖业浴火重生,成就了内江糖业的“黄金”时代。然而20世纪90年代开始,内江糖企纷纷倒闭,内江制糖业土崩瓦解。

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家把恢复和发展内江的蔗糖生产作为重大的经济决策。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阶级的土地所有制。随着第三次土地改革运动轰轰烈烈地进行,内江人民政府接收了原地主、官僚的糖坊、漏棚和冰铺,发展土法制糖。1951年,政府大力援助,在内江设立川南糖酒工业管理区,向蔗民贷款、贷粮、贷肥、贷种。[1]同时开始对糖坊、漏棚和冰铺进行重组合并和技术改造,并分批建设机械化糖厂,如资中糖厂、三元糖厂、茂市糖厂等。1953年,内江糖厂被列入“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于1954年开始动工。经两年奋斗,1956年3月,第一个由四川人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的机械化糖厂——内江糖厂问世,日处理甘蔗1000余吨,产糖100余吨。[2]糖厂建成投产伊始,内江制糖业焕然一新,制糖技术成功蜕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959年,全国甘蔗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议在内江召开。作为四川制糖业的中心,内江还曾接待过来访的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

ecd910d08d5844eab24b1a465586c005.jpg

切·格瓦拉参观椑木镇内江糖厂

1960年后,受“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影响,内江制糖业遭遇瓶颈。1961—1962年,内江甘蔗产量大幅下降,简阳、茂市等糖厂因原料不足,被迫停榨。1962年,中央实行经济政策调整,“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提出后,全国经济渐有起色,内江制糖业也开始好转。1963年,茂市糖厂重新开榨;次年,茂市糖厂改造扩建为全机械制糖厂。至此,内江的制糖技术进入全机械制糖阶段。就在内江制糖业缓慢恢复的时候,“文化大革命”突至,使得刚有回暖的制糖业再遇寒冬。“文化大革命”结束前的1977年,产糖量仅为2.34万吨。

1979年改革开放,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包括内江糖厂在内的5个工厂企业被列为四川省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单位,开始部分自主经营和自主管理。政策支持下,内江糖厂日榨甘蔗由1200吨提高到1500吨。但在此时,内江市产糖量占全省比重不断缩小,全国领先地位实已不复存在。

到了90年代,风云突变,由于糖厂缺乏远见、“大锅饭”思想严重、不重视科技投入以及广西、云南榨糖产业兴起等原因,内江制糖业日就衰败,江河日下。2001年3月内江糖厂厂区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出售,糖厂彻底破产,内江制糖业就此沉寂。有人说:曾占领糖产值“半壁江山”的甜城已不再“甜”;还有人说:内江这座古老的城市渐渐失去了当年的生机……

其实不然,糖厂已不复存在,内江却从未沉寂。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2017年2月,内江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内江有了更高层次的创新平台,成为全省同时拥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3个市州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内江项目建设,将34个内江申报的重点项目纳入2018年省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63.25亿元。同时,省委省政府在2018年的工作安排中提出,要支持川南经济区发展通道经济和临港经济,支持内江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在着力次级突破中加快追赶跨越,在夯实底部基础中加快县区振兴,在川南城市群优先发展中主动作为。内江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四维发力,助推“甜城范儿”产业转型升级。向创新驱动转型——川威集团推动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高素质人力资源和管理创新的转变;向智能制造转型——中建材凯盛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向高新技术转型——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向绿色低碳转型——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即将“问世”……

45bca6bf26dd4fe7b6d80e5d81787698.jpg

甜城湖

f6a28fb35b73476db0fe6020c6f21863.jpg

川威集团炼钢车间

8e838c99b6d5460182bc2cbb9a3f6f19.jpg

 通过欧盟GMP认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汇宇制药

内江制糖业不幸被历史的洪流冲垮击溃,但内江人所创造的独特的糖业精神和深厚的糖文化气息,却依旧真实地存在于内江大地上。如今以黄老五食品为代表的新一代“甜城味”品牌正在逐渐兴起,重拾昔日辉煌。公司2008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花生酥生产企业,贡献税收6000万元,解决就业700人,品牌价值达到20亿元。

这么多年,我早已忘记了人生第一次吃糖时的幸福与满足,但我忘不了“甜城”的人情、“甜城”的故事、“甜城”的文化与精神,所以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到内江,投入到家乡建设中。“甜城”那尘封许久的甜蜜又心酸的回忆或许是历史的选择,而让甜文化走出历史、走向未来是家乡人最美丽的梦。我是追梦的人,为了圆梦努力奔跑。“甜城”再次崛起,指日可待未来可期。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东兴区税务局)

参考文献

[1]向思宇. 中国甜城兴衰记 [M]. 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

[2]徐智广. 内江糖厂筹建纪略 [C]. 内江市市中区文史资料选辑(第三十一辑),1993.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东兴区税务局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