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 我在共和国的怀抱里成长

作者:胡绍辉 来源:四川省总工会重庆五指山工人疗养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4 11:27:43 浏览次数: 【字体:

1ac159a7f48e4119a739366b6994d591.jpg

我在共和国的怀抱里成长

胡绍辉

1955年12月26日,我出生于四川内江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很庆幸,我的生日和毛主席的生日同一天,也和我父亲的生日同一天。我很幸福,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倍受党和国家的恩泽与培养,成为了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日子里,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无比感恩伟大的祖国。作为中国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也不应该忘记那意义非凡的历史时刻,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也标志着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回望共和国70年的历史,砥砺奋进、春华秋实,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而今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无不为之骄傲!无不为之自豪!在深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繁荣发展的辉煌历程中,不禁回望起自己在共和国怀抱里成长的漫漫历程。我时常在夜深人静时扪心自问,我为共和国做了些什么?我还能为共和国做些什么?

难忘啊,我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尽管那时我家里兄弟姐妹多,又缺少劳动力,长期都是生产队里的补钱户,日子过得清贫而简单,但我读书的学费政府都全部给减免了,使我从来没有因贫困而中断过上学。这既减轻了我父母的经济负担,又增添了我发奋学习的动力。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就萌生了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信念。农村老人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我心里却总是默默地想着穷人的孩子早成才。从小学到初中,我白天上课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仍然孜孜以求、学而不倦,成为全村第一个高中生,也是全校唯一的一个升入高中的幸运儿。上高中后,在学校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我更是加倍努力学习,担任了班长和学校红小兵团(相当于学生会)团长,加入了共青团,还应邀到一些学校去介绍过立志学习成才的体会,作为全县的学生代表出席了县教育工作会议。1972年底,正在上高二的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这个山里娃竟然成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五十一研究所选定的全校唯一一个学生兵,被招收入伍了。

入伍后,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我受到了党组织更多的教育和培养,也得到了更多锻炼和成长。特别是入伍两年后,部队送我上了重庆大学,之后又提了干、入了党,33岁就破格提拔为副团职组织科科长,38岁又提拔为正团职政委,并授予上校军衔。在部队服役期间,我常怀对党感恩之心,常思报效祖国之志,努力建功立业,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受嘉奖7次,曾获全军科研成果四等奖和总参谋部优秀纪检干部荣誉称号,受到迟浩田等总部首长亲切接见。此外,先后在重庆人民广播电台、重庆电视台和军地报刊杂志发表文章38篇,曾获得总参通信部政工论文三等奖、新闻报道二等奖、优秀通讯员荣誉证书以及总参谋部第五十一研究所政工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

1996年转业后,地方党委和政府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我多方面关怀和照顾,使我倍感温暖,也激发了我更加努力工作的热情和干劲。20多年来,我仍然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多个工作岗位上,努力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在担任重庆市北碚区政协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期间,主动为搞好政协工作建言献策,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开创北碚政协工作新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在《重庆日报》《重庆政协报》《人民政协报》等报刊发表论文和其他文章60余篇,其中《浅谈邓小平“两手抓”理论在政协工作中的运用》《关于政协建议案的思考与探索》等论文,被重庆市政协评为优秀论文,并编入论文选,连续5年被重庆市政协评为优秀通信员。此外,还被评为中央党校函授学院优秀学员,函授本科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论文。

在担任重庆市北碚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期间,在北碚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与区志办全体同志和全区有关人员一道共同努力,编纂出版了19部镇街志以及10余部部门志和行业志、两部《北碚年鉴》、一部《北碚六十年大事记》,还参与了《生态北碚论》《北碚区情》等专著有关章节的撰写工作。在《西南大学学报》《重庆志鉴》《北碚政报》《 北碚论苑》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在参加全区征文活动中,《浅谈和谐社会的基本立足点》《行政之道在于法德兼治》《突破思维峡谷 创新方志工作》等论文,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参加全市和全国有关交流活动中,《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地方志工作》《关于做好新时期地方志工作的几点思考》《重庆市北碚区镇街志质量管理的实践与探索》等论文,被中国地方志学会、重庆市地理学会和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编入论文集。2010年,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授予“全国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光荣出席了全国表彰大会,受到刘延东副总理亲切接见。

在担任重庆市北碚区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和机关党委副书记期间,积极协助领导,努力做好党务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区委第四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对9个被督导单位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了质量和效果。按照区委要求,到有关部门和镇街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区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此外,还应邀到区内外有关单位作公文写作和如何办文办会办事的专题讲座,受到大家欢迎和好评。

2015年12月退休后,我担任重庆市北碚区政府办公室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继续在抓好老干部学习、搞好老干部活动、做好老干部服务等方面不懈地努力着,力争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与此同时,应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之邀,参与编纂了《重庆市志·总述》。2018年2月至今,应四川省总工会重庆五指山工人疗养院之邀,参与疗养院党建工作和文字工作,继续发挥余热,努力服务社会。

回望共和国发展的光辉历程和自己在共和国怀抱里成长的人生轨迹,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令人感慨万千。

一言以蔽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在余生的岁月里,我将向上向善向着党,正言正行正能量,让内心充满阳光,让生活充满阳光,让周围充满阳光,以实际行动在共和国的旗帜上增添自己的风采!

(作者系四川省总工会重庆五指山工人疗养院办公室党务工作者)

来源: 四川省总工会重庆五指山工人疗养院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