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撸起袖子加油干 锦绣巴蜀绽新颜

作者:黄怡婷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0 11:44:48 浏览次数: 【字体:

71ed70b78e00439cb7957892f7c155f8.jpg

撸起袖子加油干 锦绣巴蜀绽新颜

黄怡婷

开拓发展新思路,强治蜀兴川大业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而映秀建新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3%、产业转型升级、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55.4%……11年来汶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变化充分体现了汶川灾后重建规划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老百姓生活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共享发展成果。

大名鼎鼎的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向阳镇,从广汉有名的贫困公社,到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的首批工业型试点镇,从工业强镇到城乡“同频共振”,再到融入成德同城化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四川农村改革的缩影。

四川省打造的“四向八廊”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已建成进出川大通道31条,铁路运营里程4970公里,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3500多列,排在全国各城市之首;公路总里程超过3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238公里,均居全国前列。目前,四川铁路建设正迎来一个高峰期,正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发力,“蜀道难”已成历史。

四川省2019年开展的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作为重要文化载体和育人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巴蜀文化,助力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从2015年起,我国开展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2018年10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建设国家公园体制、河(湖)长制等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建设无不体现了四川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奉献。

新中国70年间,巴蜀大地的农业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抓住“人”这个主线,通过撤社建乡、政社分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专业户”,发展乡镇企业,动员农民“洗脚上田”,进城务工,让劳动力这个生产力系统中最为活跃的因素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使农业农村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四川是‘天府之国’,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我们看到了四川从农业大省转变为农业强省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发挥群众的力量开拓新道路,在治蜀兴川的道路上大跨步前进。

喜迎巴蜀新气象,展伟大复兴理想

衣食住行是见证时代发展的四个窗口,而衣之所以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它往往是一个人的身份、性格、追求的融合和表现。从以往的绿军装到喇叭裤、蝙蝠衫,再到露背装、低胸衣,又到国服旗袍、古典汉服,大街上多姿多彩的女性服装,已成为一个城市特有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成都,现已毫无疑问地成为了西南地区乃至中国最时髦的城市之一,大街小巷中,都能感受到这里开放包容的活力,人们热爱新鲜事物、享受新生活。活跃的城市脉搏,吸引了不少国际品牌纷纷抛出橄榄枝。

新中国70年,老百姓的一日三餐从五六十年代的白水青菜大锅饭,到现在顿顿大鱼大肉吃得流汗;从吃肉越肥越好,到餐餐荤素搭配,注重膳食营养均衡;从零食只有路边摊摊上的麻糖,到淘宝上的各种大礼包,不仅吃味道,还要吃文化,吃健康。川菜逐渐享誉全球,美食文化传播,行业交流与产业融合也少不了。

新中国70年,老百姓的住房从土坯房到砖瓦房,再到配套服务完善的小区电梯房;从居者盼其屋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城镇居民住房面积也由小变大,从新中成立初期人均4平方米到改革开放初期人均6.7平方米,再到2018年的40.8平方米。人们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安得广厦千万间的美好愿景正变为现实

新中国70年,老百姓的交通工具从出门靠步行,到自行车、摩托车代步,再到公交车、地铁、高铁、飞机的自由选择。从1956年第一辆 “解放”牌载货汽车下线,到2018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7亿辆。公路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万公里,到改革开放初期的89万公里,再到2018年的484.65万公里。铁路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万余公里,到改革开放初期的5.17万公里,再到2018年的突破13万公里。地铁通车里程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9公里,到2018年的3095公里。 “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已成现实,既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捷,也增添了城乡发展动力,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如今,四川为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不仅要成都“在前面拉”,也要各区域“在后面使劲儿”,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既加快推进成都产业链向高端化转变,有序转移相关产业至各市州,从而形成产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又促使各市州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合理分工,促进产业链的相互对接、相互融合,强化市场共同体协作,推动城市群建设。

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今后五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四川省也丝毫不放松“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为50万人口脱贫31县“摘帽”、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5万个和四川粮食将稳产700亿斤的目标不断努力。

喜迎70年的辉煌成就,增强国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一切困难,抢抓时代机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登高望远,展望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四川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四川就一定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砥砺奋进新青年,扬艰苦奋斗精神

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自1935年1月底中央红军渡赤水进入川南,四渡赤水、南渡乌江、威逼贵阳、佯攻昆明,红军最艰难的路程,最激烈的战斗,多在四川。可见,四川对红军长征胜利的贡献和对中国革命的贡献之大。也可知,四川作为革命热土,值得每个四川人为之骄傲。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四川绵阳梓潼县的阶段,2万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大山深处一干就是十几年。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邓稼先、王淦昌、于敏等一样响亮的名字,更多的中物院人是林银亮、李因果之类把青春年华献给大山的人。在氢弹研究过程中,很多年青一代贡献了奇思妙想,而这些年轻人,同样没有留下姓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中物院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科学家们一生的行为准则,也成了这里一代代传承的文化基因。

新时代的新青年们,敬畏红色热土,饮水思源,勿忘前人的奋斗和付出。每一处革命圣地,每一个英雄故事,都是一座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都是一处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都是一本中华民族发展崛起的教科书,都是一笔中华民族丰富的精神财富。走好新时代民族复兴新的长征路,无疑对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四川儿女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也可以看到,四川的多所高校学子,秉持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走红色路线,发掘红色遗迹,他们兢兢业业,焕发出新青年独有的干劲,在艰苦奋斗中把巴蜀家乡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

2018年的四川新青年们,他们当中有扎根于教学科研一线,传播科学理论知识,反映社情民意,以马克思主义润苗圃、当先锋的冯兵,有开拓新方法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李君,也有用科技改变生活、成就梦想、创新创业新青年的典范代表段江。

正是有这些刻苦耐劳、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新青年们,他们身上继承了四川儿女的特殊品质,让四川在战争年代冲锋在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拼搏在前,改革开放开拓在前,紧跟中国前进的步伐,让四川70年来创造了无数奇迹,取得了伟大的建设成就。今天,四川实现从大省到强省的转变,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弘扬红色四川精神,凝聚磅礴精神力量,紧跟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中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也见证了四川这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的神奇魅力和一代代四川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新时代的新青年们,要更加热爱这片红色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更努力地耕耘,撸起袖子加油干,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让四川这片广袤的土地焕发出崭新的蓬勃生机。

(作者系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2018级一班学生)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