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风雨兼程七十年 天府之国再出发

作者:谢 爽 来源:成都市武侯科技园小学 发布时间:2019-09-20 11:36:40 浏览次数: 【字体:

e015e491210b4ed98e96d6837b50ce68.jpg

风雨兼程七十年  天府之国再出发

谢 爽

泱泱大国,巍巍华夏。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井冈山到山海关,兼山海之博大,承睿智之三贤。回首过去,令人自豪;展望未来,催人奋进。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起航,这一年,成为中国人共同追梦的起点。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了!70年追梦路,强大和谐正当时。

今天,我们把目光洒向四川勤奋追梦的征途;今天,我们将从这里再次起航,整理行囊续写祖国新时代的篇章!

伴随着新中国前行的脚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滔滔川江,淘尽多少英才伟人,孕育了多少高山惊石。烈阳高照,映着大佛慈悲。名相诸葛愧对如此锦绣,扬雄左思不见蜀都,唯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不愧对这巴蜀繁华。极目远眺今日之四川,已成为中华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精彩碰撞,镶嵌在群山之中。

祖国70年,四川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贫困落后的农业大省到今天的农业强省,四川取得了巨大成就。四川是我国经济开发较早的地区,畜牧耕织、养蚕缫丝一直是四川的名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四川省率先完成了农村经济改革的尝试,进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践。四川始终将农业生产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紧紧把握“稳粮调结构、增收奔小康”的发展思路,在经济浪潮中完成了产业结构的优化。

20世纪50年代,由于受“一大二公”思想影响,四川经济发展受到制约。但很快回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重大比例关系明显改善。四川是全国三大林区之一,1998年在全国率先停止采伐天然林,迅速转型进入营造树林的时期。林果业的迅速发展,带领当地农民迅速增收。发展至今,成都龙泉山区的水蜜桃、葡萄、枇杷等多种水果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江安罗伯逊脐橙、蓬溪柚等早已在全国热销。

从那个时候起,巴蜀之地在中国的版图上闪出熠熠的光亮。创业艰难,难不倒中华儿女,我们用四川民众特有的坚毅扛起一片天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体系日趋完善。看,50年代旧中国满目疮痍,四川人民不惧艰难奋进拼搏;听,南桐煤矿那优美的钻机声,那是四川大地地质事业的第一声轰鸣。巍巍高山、茫茫川江,灼人烈日、刺骨寒风。在四川地质勘测一线,还活跃着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勘探人。四川油气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祖国油气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四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四川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干兴川,全省的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省力明显增强。就是这种不畏艰苦、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我们打通“蜀道之难”。铁路网络从无到有,川藏公路开向世界屋脊,堪称世界筑路史上的伟大奇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的教育、科技、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随着国家恢复高考、高校扩招等一系列教育改革相继出台,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全省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加大教育扶贫,先后对藏区实行“9+3”免费教育计划、对民族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计划,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40年来,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文化市场不断壮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1978年,四川在全国率先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发展。四川提出实施“科教兴川”战略,成为全国最早进行科技改革的试点省。2015年,四川被确定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全面创新改革深入推进。举世闻名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在四川建立,四川综合科技力量跃居全国前茅。四川城市发展迅速,城镇人口比重不断上升。 21世纪才刚刚开始,四川以辉煌的成绩向世人证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四川将实现更多更大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添砖加瓦,为实现全体人民的中国梦奋斗到底。

近年来,四川时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但四川人民不畏艰险,努力奋进,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自立更生,昂扬向上。惊雷滚滚、烈风乍起,四川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她成为中华大地上最脆弱的地方,短短十几年,四川经历了许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纵使千难万难也阻挡不了中国人向前!回想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祖国哭了,人民哭了。5月12日,地球的一个轻颤,震惊了中国,震惊了全球。祖国的腹地四川遭受8级特大地震,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颤动。温家宝总理在震后迅疾到达灾区。看着眼前的废墟,他的眼眶湿润了。中国人的心痛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 在无边的废墟面前,中国没有畏惧!四川没有畏惧!

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灾区的重建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充分体现和有力彰显,“民生优先”贯穿灾后重建发展的每一步每个方面。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极大伤痛,但灾难没有击垮坚强的中国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犹如一块巨大磁石把党和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从抗震救灾、过渡安置、恢复重建到脱贫攻坚、发展振兴,灾区干部群众始终和全国人民心连心,众志成城、感恩奋进、顽强拼搏。10多年来,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殚精竭虑寻求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实现经济重振、社会重整、文化重生。如今,灾区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化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一幅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新时代,新气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努力营造廉洁清明的政治生态。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从自己做起,画好“警戒线”。越是美好的未来,就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它承载与寄托着我们对未来的守望。历尽天华出奇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伟大的革命精神教育和养育了无数的共产党人,它提供给我们战胜困难、弘毅拓新的强大精神力量。历经峥嵘岁月,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崛起!因此,我们应保持艰苦奋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走好革命之路!坚持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护者!

我们要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在发展的道路上坚决不落下一个群众,让全省人民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坚克难,引领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不断奋进。新的时代呼唤着新的发展,新的力量开创新的未来。我们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努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奔跑,跑出风采!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正青春,步履轻盈、跃步向前。当有豪壮志,更须笃实行。我们一起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单位:成都市武侯科技园小学)

来源: 成都市武侯科技园小学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