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走过你的沧桑 走向我的荣华
——凉山彝区发展70年成果论

作者:沙马么尔歪 来源:凉山州民族干部学校 发布时间:2019-09-19 10:51:31 浏览次数: 【字体:

9004b0c88bff4f8699f34562c34f7ec2.jpg

走过你的沧桑 走向我的荣华

——凉山彝区发展70年成果论

沙马么尔歪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也如春风化雨般滋润温暖着55个少数民族的心。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凉山彝族姑娘,我对凉山彝族历史文化的了解未必深刻,但我对凉山彝族今昔发展变化,特别是凉山彝族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却有着切身体会。我的父辈都经历了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一步跨千年的风雨历程,从小我就耳濡目染了父母对党的那份感恩之心,我在他们那里听到最多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彝族人民的好日子”这样的肺腑之言。我们凉山彝族对祖国饱含着一片深切的感恩之心。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愿为祖国献上一曲心中的赞歌,虽然这首赞歌是以这样一种文字的形式。

一、忆昔日贫瘠,叹今朝繁荣

(一)物质文明由小到大实现跨越发展。凉山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各民族历史悠久,风情古朴动人。解放初期,凉山彝族地区的经济、教育、文化等都极其落后。1956年,在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大凉山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民主改革,推翻了压在彝族人民头上几千年的黑暗农奴制,凉山地区的彝族人民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跨越,从此走上了自由平等自给自足的道路。现如今,大小凉山一片勃勃生机,繁荣景象。彝族人民已摆脱了原始落后的物质生产方式,经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凉山彝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经济增速加快、运行质量提高、民生改善推进、发展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追赢赶超势头强劲。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凉山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转型发展“第一要务”,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的同时,致力于开启新时代脱贫奔康富民强州新征程,全州呈现出经济稳定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2018年,凉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23亿元,出口创汇4889万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31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名列前茅。

(二)精神文明由弱到强一步跨千年。凉山彝族是从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虽然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但是地理上与世隔绝,人们也不愿主动接触和接受外来文化,造成只是形式上得到解放而精神的桎梏依然根深蒂固的尴尬局面。党和政府始终致力于制定政策支持、搭建舞台鼓励、发展科教助推等措施,促进凉山彝区社会全面发展。

一是彝族人民展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党和政府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让老百姓学汉语用汉语,也鼓励政府汉族工作人员学彝语,避免出现老百姓因为不知所云而不知所措,循序渐进去引导、陶冶老百姓的精神世界,让老百姓通过广播、收音机、报纸、电视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和途径了解国家、了解世界,人民群众的道德素质不断得到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社会秩序逐渐变得良好,整个社会逐步形成平等友爱、诚实守信、互帮互助、融洽相处的风尚。“吃水不忘挖井人”,凉山彝族人民牢记使命不忘党恩,勤恳努力,过上了更加文明健康的生活。

二是民族教育科学文化昌明繁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教育,教育投入保障到位,切实保障州内各族人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依靠国家先后设立的“专项补助费”“少数民族地区补助款”“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专款”(其中大部分投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以及“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助学金”等资金项目,凉山州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民族素质不断提升。社会各项事业总体推进,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牢记新的文化使命,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民族文化特色,党和国家尊重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民族文化遗产。2010年2月8日,凉山彝族自治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凉山彝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凉山开始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彝族民间至今还保留着“克智”“阿都高腔”、漆器工艺、毕摩文化、服饰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婚嫁、丧葬等传统文化,举不胜举,绚烂丰富。

    二、观今朝盛景,论飞跃因由

(一)党的民族政策“瓦几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考虑了凉山各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凉山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应运而生。自治州的自治机关根据本州实际情况,在不违背宪法和法律的原则下,采取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加速本州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发展。州委州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从国情民情实际出发,积极扶持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对少数民族在经济、文化和教育等权利的享受方面给予特别照顾,紧紧依靠党的各种利民政策,带领全州人民在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如今凉山的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民生工程蓬勃开展。

(二)民族团结“嘿几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凉山各民族最讲团结,在艰苦卓绝的红军长征路上,红军与凉山儿女共同谱写了“彝海结盟”等伟大壮举,谱写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篇章。新时代,凉山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发扬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将民族团结进步与全州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倡导健康文明新风,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文化强州,促进各民族文化繁荣兴盛;创新创造载体形式,在深入细致上用功、在求实求效上发力,提振精气神,展现新风采。目前,凉山州已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

(三)科教夯基础。凉山的科技和教育事业在近几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施教育振兴计划,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升15年免费教育和“9+3”免费职业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顺利贯彻实施,各项文化教育制度和措施都得到进一步发展完善。2018年末,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达到985所,在校学生达到近9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达65万人。教育的蓬勃发展不断为科技领域输送着高端科研人才,科技的日新月异为凉山州实现经济和社会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起到了更为关键的作用。凉山告别贫困,逐步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历史时刻,将从凉山教育和科技的腾飞开始。

(四)除陋习树新风。新时代,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凉山又奏响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的交响曲,全面实施易地搬迁、彝家新寨、“三建四改”等项目,全面推进产业扶贫,不断掀起“树新风助脱贫”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高潮。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以及村卫生室、文化室等项目建设,真正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想百姓之所想,忧百姓之所忧,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凉山各族人民在文明程度上的进一步碰撞和靠近,促成了凉山各民族间相互了解、相互接纳的大好局面。

三、乘飞跃之势,展美好未来

(一)共产党是我们的领路人,跟党走的心会更加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历史的选择,是改革发展的保证,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需要。党的历史让我们懂得了她的坚持、她的努力、她的正确。我们有信心跟随我们的党战胜一切阻挡我们前进步道路上的困难和艰险,我们相信只有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才能实现各民族的大团结、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我们56个民族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努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耕耘大地,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创造明天,各民族兄弟手拉手,高唱着民族大团结的赞歌,共同描绘祖国明天美丽辉煌的蓝图。

(二)拥护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各民族团结和谐相处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这关系到党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直接影响到党的民族工作成败。党的民族政策是光辉的政策,是真正为各民族利益着想的政策,她像阳光雨露滋润着全国各族儿女的心。岁月变迁,历史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过了百年春秋,历经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向我们阐明:只有认真贯彻执行好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才能安定和谐,团结一心。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城乡面貌更加美丽。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和推进,到2020年所有贫困县将如期摘掉贫困帽子、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凉山的城市乡村、山山水水旧貌换新颜,精准扶贫扶起了凉山经济,扶起了老百姓的信心,扶起了老百姓对党的信任。建现代经作产业基地、扩水产示范养殖基地、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经济收入上力争“有底”;努力朝着“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奋进,深入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在民族素质教育上保证“有志”。

(四)利民政策入人心,感念党恩更加奋进。充分调动各县、市宣传部门、党校及媒体等宣传渠道,积极、及时、全面地对党的各项新的理论方针政策进行宣传讲解,使老百姓能及时有效地掌握党的各项新的政策动向和路线方针。通过宣传,能不断增进老百姓对党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更加拥护党的民族政策,并且懂得运用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本民族的根本利益,正确处理民族间的关系,促进本民族的全面协调发展。  

祖国,一个在中华儿女心中响亮耀眼的名字;祖国,一座历经磨难却巍然耸立的大山;我们的祖国从满目疮痍中走来;我们的祖国从百废待兴中崛起;我们的祖国走过风雨70年,用倔强的身躯携手56个民族战天斗地、同舟共济,前进路上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民族,发展途中没有丢掉任何一个民族。在祖国走过的这风风雨雨70年里,老百姓逐渐过上了好日子,社会越来越安定和谐,民族越来越团结和睦,国家越来越昌盛。我们有信心一直跟着中国共产党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强盛!

(作者单位:凉山州民族干部学校)

来源: 凉山州民族干部学校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