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一颗爱国心 情系三代人

作者:徐 薇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州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19 10:41:35 浏览次数: 【字体:

92b238b92046439e953a47bcf9639ac2.jpg

一颗爱国心 情系三代人

徐 薇

70年风雨岁月峥嵘,70年奋斗谱写华章。站在新中国70华诞的节点上,我试图用文字去砌一堵华美的墙,倾尽所能,用我的心血和这笔下流淌过的墨色做匠做瓦;用我的感叹与浑厚的中华九州呼啸过千年的长风,一起断断续续地吹远!

攀爬岁月的脊梁,沧桑印证着每一位华夏儿女求索的脚步,演绎着一段又一段奋斗的事业赞歌。罗布泊上空的蘑菇云,长江上的三峡大坝,遨游太空的载人航天飞船,都是时代伟人奏响的璀璨音符。我们家的三代人,都是平凡的中国人。70年来,我们汇聚青春与热情,用一腔赤诚书写事业,演绎生活。

爷爷的红色事业:感恩与奉献

c45195bb4f6f4ddd889cc21ff886ffaa.jpg

爷爷1928年生,广安人,1949年参加工作,走过戎装岁月,历经狱警生涯,磨难重重。如果要用文字记录爷爷的一生,都略显单薄。

爷爷作为十八军五二师一五六团七连的战士,穿过枪林弹雨,得以生存;修建青藏公路,从陡峭的山崖滚落,昏迷数日;从飞驰的火车意外跌落,大难不死;被劳改的犯人偷袭,九死一生。爷爷淡泊一生,月洁风清,未著锦衣华服,一生勤俭节约。为人正直善良,严厉仁慈,深沉厚重慈祥。爱读书,犹爱养生类书籍。追悼会那天清晨,天空的低沉与灰暗诉说着众多儿女和亲友的不舍与牵挂。爷爷的一生,为党的监狱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在人们和他的众多儿女中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父母的教育事业:爱心与责任 

d12c1bcac5ef4442a757dbb53dcb3788.jpg

我的父母,17岁就投入教师行业。没有多少工作可以干一辈子,也没有多少人可以把一份职业坚守一辈子。首先,这份工作应该是前途无量,不会半路夭折的;其次,除了迫于生计以外,更需要一种坚定的执着和恒久的热爱,筑成一种把彼此融为一体的深厚情谊。37年,从农村到城市,无论社会怎么变化,父亲、母亲始终坚守着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用心爱着每个学生。

以前,父母在农村任教,我还尚小,听叔叔阿姨讲起,父母也算当时的风云人物。他们搭班毕业班语数教学,因为教学成绩卓越,虽不是名师鸿儒,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在当时并不富裕的农村,家长通过赠送土特产等方式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父母班上,然而毕竟班额有限,父母总都一一婉拒。一次暑假,父母回家探望老人,小偷趁机而入,偷走了我家仅有的家用电器、生活用品及粮食,老师、学生闻讯而来。翌日,家门口便堆放了许多锅碗瓢盆及粮食。身为人民教师,父母在坚守自己的本分,不为索取任何物质馈赠,只为追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精神财富。

而今,父母已经退休,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们用一生的忠厚诚实,赢得了同事、家长的的信任和眷顾。这虽未必能使我们这个家族象诗和书那样在世间流传长久,但却能使我们这个家庭枝繁叶茂、邻里相睦、和谐共处并幸福地生活。皱纹是时光的梯田,从额头到指尖,父母却一直用心种植着他们斑驳的人生、生生不息的教育事业。

我的税收事业:激情和挑战 

e6094e5917aa43af93165acf770b659b.jpg

长在阳光下,沐浴春风里,这是老一辈对新时代我们的歆羡,亦是我们发自肺腑的庆幸之声。

10年前,我怀着对税收事业的美好向往,通过公务员考试,穿上令无数人羡慕的湛蓝制服,肩扛红色税徽,胸佩红色税章,在人生最美好的年轮与税结缘。从此,在高原县城的街头巷尾、集贸市场多了一个年轻税务人的身影,从集贸市场到乡间村落,磨嘴皮子、收零票子。工作,不只是意气风发后的成就与满足感的源头,也不再只是独自生活的一阕留白。后来,承蒙领导垂爱,有幸调入机关办公室,与文字打交道,年轻的力量瞬间蓬勃向上,学税法、写材料……在青葱“税”月里享受着最肆意、最充实的时光。一行12人,在“业务大比武 岗位大练兵”中大浪淘沙,阳光透过繁茂的枝叶把我们陇在洒金点子里,那些流淌于爱和光里的语言不需要注释,那些拼尽全力“以税为名”的进击不需要旁白,却以最温柔的方式融化和打开我们连接未来“税”月的长路。

“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历史大幕。 7月5日上午10点10分,红布揭开,“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州税务局”几个大字耀眼醒目;这一刻,我手拿相机,咔咔记录新税务机构的诞生。全国市级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 24年的情感在这一刻浓缩、涌动、迸发,我用深情的眸子,放牧着生生不息的税收事业。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如今的中华大地,每一位奋斗中的中华儿女,仿若广袤黑土地上璀璨的明珠,闪射着耀眼的光芒,又似夜空中星罗棋布的点点繁星,驱逐黑暗、暖人心怀,如缕缕春风,吹绿心田里希望的原野,如阵阵细雨,润泽干枯的土壤。傍晚,邛海湖面,碧波荡漾,湖水中,白鹭似飘动的白云,在渔歌互答声里,在家庭成员的嬉笑里,处处呈现一派安详、和谐、丰收、富裕的景象。这幅美景,便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的安康幸福的动人生活电影。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州税务局)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州税务局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