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我是人民币的宣传员

作者:杨志明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峨眉山市支行 发布时间:2019-07-11 14:45:13 浏览次数: 【字体:

13aba61f3906489f97e8dc6b5b1d1dd8.jpeg

我是人民币的宣传员

杨志明

为统一财政和货币支持人民解放战争,早日鸣响新中国开国大典庄严而神圣的胜利礼炮,1948年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名义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同时赋予“人民”二字命名货币名称,并立即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70年来,祖国的人民币在履行服务国家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民族复兴的货币使命中,书写下一段段崭新的时代篇章,铸就了人民币无愧于中国名片的光辉历程。1985年12月,我有幸进入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不久的中国人民银行县级支行,担任货币发行部门工作人员,从此和祖国的人民币缔结下难以忘怀的浓浓情谊,从此融入宣传人民币的激情年代。

d570b3de08a340db8d554c5828c46b9c.png

记得刚工作时得知现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就是垄断货币发行权之后,便油然对人民币产生了一种特别的职业感和特殊的亲切感。如耳闻目睹一些持有者不爱惜人民币,随意在币面写字记录、乱涂乱画留下污迹污渍,或者故意揭页、拼凑变造牟利,更有甚者伪造、买卖或使用伪造人民币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等无视人民币形象、信誉的行为,就如鲠在喉,立即制止。

3e4ddea8744346cd8929f9342cc2f3dc.png

获悉上述情形主要是持有者对人民币乃国家法定货币、国家信誉象征等认识不足,正确的宣传、教育、引导欠缺所致,我就暗下决心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当好人民币的宣传员、通讯员,把爱护人民币的情怀倾注于笔端,从倡导爱护人民币的意义和义务入手,首先通过县里广播站、县委机关报、市委机关报、市广播电台、市电视台等,陆续在地方新闻媒体以《要爱护人民币》《银行应为群众兑换残破人民币》《随意毁币是违法行为》《收缴假币有法可依》《残损钞票兑换的程序》等宣传稿件,以及《峨眉山市做好残缺币兑换》《人行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知识现场宣传》《xxx买卖假人民币受到法律制裁》等新闻报道,积极运用媒体的舆论导向和影响力,宣传人民币管理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培育群众爱护人民币的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地投入到宣传人民币的行动之中,共同维护和营造人民币的正常流通环境。


e7be25aceaf94f3da0cbb8f16e1cb776.png

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80年代第四套人民币100元劵、50元劵发行后,一些地方的不法分子趁发行之初农村群众对大面额人民币尚不能准确识别的“弱势”,竟以越南货币100盾、50盾冒充人民币100元劵、50元劵骗购商品,严重损害了人民币的信誉和新版人民币正常发行。对此,我迅速收集整理相关信息,采写改进新版人民币发行及宣传的稿件投书《金融时报》,很快就被该报添加“维护人民币信誉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的通栏标题发表,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同时,我认真梳理越币100盾、50盾与人民币100元劵、50元劵的区别,撰写完成《如何识别越南货币》的稿件,在乐山人民广播电台《空中服务台》栏目播送。接着,我又根据世界各国货币均作为防伪重要措施之一——水印的相关知识,编写了《人民币水印的识别》稿件,分别被《乐山日报》、乐山人民广播电台采用,为帮助群众鉴别人民币真假提供了有效、便捷的参考。

0da14478fa3c444b97ac3f577ab60ffe.png

日常工作中,我观察到较多群众习惯只将手持的一些明显短少的残缺人民币拿到银行兑换成完整券,而对大部分破旧、甚至脏污的人民币,只要票面完整就继续交易使用,很少想到或主动去办理现金收付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旧钞换新钞,对残缺人民币的兑换标准也不清楚,从而导致市场上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数量较大,直接影响流通中人民币的票面质量,也不利于人民币识假反假防假。其实,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金柜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均可办理损伤、残缺人民币的日常兑换。针对这些情况,我收集、整理损伤、残缺人民币的认定条件、标准,形成了《什么样的人民币可以“旧”换“新”》的稿件,被人民日报社《市场报》采用,对改善人民币流通质量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宣传引导。

45b3a1d57c114f9082445a65ea06a943.png

随着形势的变化,我把人民币的宣传视野拓展至《四川经济日报》《四川工人日报》《西南农村金融报》、经济日报社《中国县域经济报》等区域类、专业类报纸和网易、搜狐、新浪、四川新闻网、四川法制网等新媒体上,宣传人民币管理的法律政策,报道人民币工作动态,介绍人民币鉴别知识,倡导爱护人民币意识等,一直践行着宣传人民币的使命担当,让爱护人民币的理念传播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多受众。

d20c56029f6d4f098bc395776f891458.png

2017年开始,我们在辖内当年整体摘帽的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省列贫困县 ——沐川县,启动“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载体,面向贫困村和贫困农户开展有关金融精准扶贫政策、金融综合知识的主题教育培训,这当中也包括提高贫困群众人民币识别能力,避免误收假币的培训课程,为精准扶贫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智力支持。目前已开办包含人民币知识课程的夜校教学活动20多场次,受益贫困群众近万人次。活动当年,沐川县退出贫困村27个,减贫1154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6%。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2018年7月批准沐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评沐川县为四川省脱贫摘帽先进县,金融扶贫专项获评四川省“优秀”专项。

不论是普通的人民币工作员,还是今天的人民币发行库主任,我始终立足岗位职责,秉承人民币为人民的质朴情怀,认真钻研人民币知识、宣传人民币知识,在人民币的陪伴下历练、成长、进步......

一路走来,我从事人民币发行与管理近35年,这也是我学习、宣传人民币的35年。今后,我将牢记人民币的初心,铭记人民币的使命,继续焕发爱护人民币的情怀,继续书写人民币宣传的新篇章,继续捍卫与维护人民币国家经济主权和正常流通秩序的新征程,让人民币——中国名片的底色更加灿烂、添加新的辉煌!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峨眉山市支行党组书记、行长)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峨眉山市支行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