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字库山的仰望

作者:罗坤 来源:罗坤 发布时间:2019-07-10 09:54:58 浏览次数: 【字体:

88517a1a3b2f4c52b571fd8d33d881c3.jpeg

字库山的仰望

罗坤

阳光倾情,三月的千娇百媚渐渐隐退,春风一再煽情,寂静处孕育生机,一笑嫣然,看尽三月花事。资阳城东,有字库山公园。公园二期,有一片月季花海。

初夏四月,揉揉惺忪的双眼,缓慢抬头,揽一缕清风入怀,粉唇微露,一场细雨后,如饮甘露。月季花,你在为谁抒情,为谁绽放,浩大的气场只属于燃烧的青春。

字库山上的月季花大片大片盛开,每天从城区开往字库山的公交车都爆满,大家都带着亲朋好友前去感受月季花的浪漫与芬芳。

人们总是不断去追逐远方,却忽略了眼前悄悄绽放的美好。

在资阳的日升月落中,在人们每天的呼吸中,一大片月季花海正在如诗如画般欣然绽放。

害怕初夏中午火热的太阳,我是下午四点半悄悄开车去的。直接把车开到了字库山二期东大门,刚一下车,看见不少靓女俊男、美妇帅哥,咦,他们也和我一样,踏着夕阳来寻花语,来一场月季花之恋。

你若盛开,蜂蝶自来,美丽就是你的资本;朵朵月季或娇羞或怒放,或含苞或腼腆,千姿百态。枝枝蔓蔓中,月季花架下,或伏或站,手机相机咔嚓声不断,只为留下你的美,人美花美,字库山更美。

那些白色的、鲜红的月季花停留在我的眼前。与花对视良久,风从花丛中来,撩拨我的心绪,涟漪荡漾。月季,我真不是来看你的,虽然很想与你有约,但我是来仰望,仰望字库山的。

2013年,占地600余亩的字库山公园竣工,这是资阳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是全国首家汉字文化公园。从那以后,字库山公园,以及公园里高高矗立的字库阁,成为了城东的标志。多少个明媚晴朗的午后,多少个风清气爽的周末,我都是从正大门,穿过广场,寻找一副副浮雕:结绳记事、汉字演变、字库百态、三贤故里、雁江八景、川剧脸谱等等,感叹一番雕刻师的刀工神韵;再迈上台阶,穿越吊桥,进入公园的乡音小道,读一读方言“打牙祭”“粑耳朵”“癞克宝”之类。体味公园的花草树木、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奇山异石以及幽幽的文化韵味……

而今天,我将沿着月季花之路,登上字库阁,去仰望字库山公园的博大,仰望资阳城市的壮美。

虽然气喘吁吁,高高在上的字库阁,我还是来到了你身边。楼台亭阁,精巧大气的字库阁也是全国第一,据说阁中《字库赋》的创作和镌刻也是全国第一。只可惜我每一次上来,都是铁将军把门,无法进阁观赏,终是一件憾事。

站在阁楼向西望去,整个雁江老城区,楼市参差不齐、错落有致,沱江蜿蜒包裹着老城区,像一粒氤氲的玉。近处的城东新城更是美仑美奂,一条条宽敞平直的大道,如缎带般镶嵌,更夺人眼球的是迎宾大桥以美丽的身姿横跨在沱江上,像一条彩虹连接着老城区与沱东新城区。

向北望去,近处是黄泥河,再远点是美丽漂亮的资阳高铁北站。极目远望,沱江上有一座很长很长的铁路桥,那是高铁跨江大桥;无数的桥墩耸立在江中,呈现一条漂亮的风景带,和沿江绿化带相辉映,映照出新资阳的风采。

我回过头来,向南仰望。一大片一大片楼房林立,各式商住楼像积木一样错落有致、美观大方,再远处遂资眉高速资阳东站,无数的小骄车一驰而过……

收回思绪,缓缓向东走下去,一抬眼,雷音寺新修的大殿金碧辉煌,暮鼓声声,月季园又在眼前……

如果可以,我多么希望在资阳高铁站,迎接你的到来,让高速列车把你送到我身边。

如果可以,我多么想在这迟暮的春风里,我们相聚在字库山月季园,那一朵朵白的红的月季花,为我们点燃爱的火焰。

如果可以,我多想挽着你的手,走进城东雁江区政府大门,走进民政局温暖的大厅,幸福启航。

春天到了,我们肩并肩在字库山公园游玩,看千年古字,万古流芳;夏天到了,我们开着车,去看看城东开发区,看看那儿的药品企业、食品企业,特别是加多宝的酸甜、宝莲酒的醇香。

秋天到了,我们在华西口腔职业技术学校,看同学们为梦想而拼搏,忆青春岁月峥嵘,恰同学年少。

冬天来了,我们在字库山雷音寺庙,焚香膜拜,祈祷一生平安。资阳城东,我们一生的幸福!

多想,与你在春天里,在字库山公园的草坪上,放一次风筝,风筝上写满爱你的话语。

多想,在夏天的余辉里,陪你走在休闲广场的大道上,沿着沱江东岸,看大雁翩翩,看渔翁垂钓。

多想,在秋天的假日里,陪你去看一看城东清幽的山水,顺道去看看二桥边如火的建设,水润东都、中医院门诊大楼,一道道沱东印象……

多想,在冬天的寒冷里,与你蜗居在“东城一号”“滨江国际”“希望玫瑰园”,阳光正好,空气清新,“幸福公馆”里幸福一生,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相扶相牵一生一世。

字库山上的仰望,期盼我的情人,在每一个清晨,牵着你的手,与风儿赛跑,与列车同行,什么话都不说,静静地品味新城的美,新城的韵;在每一个黄昏,与你依依相偎,迎着晚霞,看沱江水清清,看三桥灯光灿烂,看动车飞驰。啊,城东,我的情人,夜夜拥你入梦……

来源: 罗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