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我的上学之路

作者:杨永英 来源:叙永县观兴中心校 发布时间:2019-07-09 15: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的上学之路

杨永英

我的上学之路是从一间村级小学开始的。那时我已经快八岁了,因为学校离家远,母亲怕我走不去学校,就让我长大点再上学。我跟着同村的哥哥姐姐们每天要走将近两小时的羊肠小道才能到学校,放学饿了,花两小时还没走回家。天晴还好,要是下雨天,路边的草丛里有很多雨水,路上满是稀泥,一步一滑,摔得浑身上下都是稀泥巴,半截裤腿湿漉漉的。那时每家都很穷,连买双鞋的钱都没有。母亲卖了好多菜才给我赚来一双黄胶鞋钱。穿上母亲给我买的新鞋,我走踏实了好久。时间长了,鞋后跟就往下坐。一遇到下雨天,鞋是穿不稳的,干脆就把鞋脱了提着,光脚走去上学。

冬天更糟糕,雪一下就是个把月,路面冻得硬邦邦的,走在路上要一步一步踩实了才行。那时走这样的路我们是很有经验的:平路或上坡路就把脚指弯曲,抠住路面,一步一步小心走;下坡路则需要快速跑下去,脚要踩得又快又准,不然摔倒了就会滚去老远。

我的班主任是个既负责任又有爱心的人。每当遇到下雪天路面冻住了的早晨,他总是去邻近的人家找些煤灰,从学校门口一直撒到对面的坡路上,有时还会用锄头在路上挖出一些小坑,好让我们安全走进学校。每次走在班主任为我们撒了煤灰的路上,我都觉得格外安全,心里充满了幸福感。

虽然上学的路又远又难走,但是去学校能学到很多知识,期末还能考个好成绩得到父母的夸奖,我在这所村小愉快地度过了四年时光。五年级时我转到中心校上学,告别了那段坎坷而泥泞的路,踏上了另一条上学路。

这条路比起以前的路好走多了,但是上学一直下坡,放学一直爬坡,光算路上走的时间,一个来回就要走将近两小时。时间一长,膝盖受不了,我们又想出了新的对策,就像螃蟹一样横着走,准确地说不是走,是跳着是跑着前进。日复一日,路走熟了,每天都是一样的运动轨迹,从这块石板跳到那块石板,从这个脚窝挪到那个脚窝,连左右脚的顺序都不变,天天如此,一走就是两年。

那时候六年级升初中是要靠成绩录取的,我也不枉自己辛苦跑了两年路,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初中。我的爬坡下坡路还得继续走,因为学校里没有学生宿舍,大家都是跑通学的。初中要上晚自习,老师们又都很敬业,晚上都要讲课,我的上学路从白天走变成了晚上也要走。

每天早上,我七点半出门,一路连跑带跳去学校,中学上课早,走慢了会迟到。中午的午休时间是一个半小时,我回家吃饭再返回学校上课显然不够,因此我只有在学校里等着上下午的课,到五点钟放学了才能回家吃饭,吃了饭又返回学校上晚自习。从放学到上晚自习也只有两个半小时,我在路上就是上坡路也需要小跑才能赶上时间,吃饭时还要狼吞虎咽地吃。每天这样也很累,所以有时候我宁愿饿着也不愿回家吃饭,会一直等到晚自习下了再回去吃饭。晚自习上到晚上9点10分,我回到家已经10点过了,才吃上一天的第二顿饭。我一个女孩子,大晚上的一个人在路上抹黑赶路,母亲很心疼,父亲抽着老山烟,一句话也不说,他们都很无奈。邻居们都说佩服我的胆量,其实我也害怕,但为了求学,有什么办法呢?只有硬着头皮坚持。

终于熬到初中毕业,我考入了师范学校,结束了九年的步行上学之路。我没有计算过自己在这条上学路上究竟走了多少公里。这条路虽然艰辛,但来来回回之间,路边也有美丽的风景,路上也有小伙伴的欢声笑语,心中还有美好的憧憬。

参加工作我没能回家乡,在离家乡不远的乡镇做了一名小学教师。周末或节假日倒是经常回家,只是这时候公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每次骑车在宽阔的公路上行驶,心中不免会想起小学和初中走过的路程,总会感慨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走上了这宽敞的大路。老公经常对我说:“做梦都没想到公路会修到我们这山旮旯,党的政策真好!”后来,公路被硬化成水泥路,又宽阔又平整,回家又方便又省时。

一次带儿子回去,忽然想再去走走那条我上学时走过的路,儿子欣然答应,他也想去体验一下我经常提起的上学路。来到村口,看着那条伸向远方的路,哪儿还是我以前走的路呀?它已经变成了一级连着一级的水泥梯,足有一米多宽。我一边为儿子介绍着路以前的模样,讲述着我在这条路上的故事,一边顺路而下,一直走到学校后面。哟!不仅是路,就连我上学的校园也找不到了,眼前矗立着一幢幢高楼。我走进新校园,教学楼、艺术楼、教师宿舍、学生宿舍、食堂、运动场……应有尽有。站在空旷的大操场上,想象孩子们在这美丽的校园学习生活的情景,我不禁叹了一口气:“唉!国家富强了,孩子们过上好日子了!”儿子笑着说:“妈,别感慨了,你们学校不也是这样吗?现在哪儿的学校都是这样了!”

是啊,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今天,在不断贯彻落实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方针政策以来的今天,我们的祖国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孩子们住着舒适的宿舍,吃着免费的营养午餐,快乐幸福地学习生活。

(作者单位:叙永县观兴中心校)

来源: 叙永县观兴中心校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