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两代人的求学路

作者:冯林权 来源:广安市广安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7-09 14:40: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两代人的求学路

冯林权

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考大学成为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孜孜以学的不懈追求。

1981年秋季,在藏工作二十余载的父亲举家回到阔别30余年的故土四川,把即将高中毕业的我托付给了舅舅。翌年7月7—9日,作为最后一届两年制高中毕业生的我走进高考考场,至今仍清晰记得当年文科总分为610分(语文:120,数学:120,英语:70,政治:100,历史:100,地理:100)。7日上午的语文考试刚进行不到半小时就停电了,只能点蜡烛继续考试,作文题目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高考过后就是漫长的煎熬等待。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舅舅第一时间就到邮电大楼发电报向远在故乡的父母亲报喜,父亲的同事和左邻右舍也纷纷向父母道贺。须知,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当时的大学生被誉为天之骄子、时代宠儿,一家能出一个大学生真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8月中旬,区招办组织了两辆客车(免车费),给每名考生发放80元路费,踏上求学之路。因客车老旧,不时抛锚,加之雨季,不时遇到泥石流和塌方,从拉萨到成都2500余公里的国道318川藏线,一路风尘12天才抵达成都;又坐近20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经宝成铁路到达陕西咸阳我考入的学校。大学里免住宿费、学费,每月发放19.5元的生活费,另外我还享受每月5元的最高贫困助学金,给原本不宽裕的家庭减轻了负担,顺利完成了四年大学学业,毕业分配到藏东一个地委宣传部门工作。

    1997年,香港回归,我也回到故乡工作,组建家庭,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作为零零后一代,她们所处的学习生活条件与我们那个年代已有天壤之别,为人父母的期望值更高,竞争压力更大。好在女儿从小勤奋好学,性情开朗,有自己的目标追求,初中毕业后如愿考入省城一所重点高中;经过3年的发奋努力,2018年顺利考入上海的一所国内著名高校,朝着自己的追求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力前行。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女儿设计了到校报到的行程,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机(车)票和商务酒店,一家人游览了杭州、京杭大运河、浙江大学、乌镇,感受祖国秀美的风光,体验便捷的现代交通,之后到学校报到,开启她的大学生活。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追忆两代人的求学路,真是回味甘醇,感慨万千。1982年,全国高考人数187万,录取人数32万,录取率仅17%;2018年,全国高考人数975万,录取人数790.99万,录取率81.13%;据报道,2019年全国高考人数突破千万,高职扩招100万,招生规模达到900万左右,平均高考录取率预计可达到90%。数字见证变化,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飞速发展。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高校的连年扩招,高等教育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精英教育走向今天的平民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真的庆幸生活在这个和平、安宁、奋进的时代,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人民的生活会更好!

(作者单位:广安市广安区档案馆)

来源: 广安市广安区档案馆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