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砥砺奋进七十载 锦绣巴蜀绽新颜

作者:刘祎 来源:德阳市第一小学校 发布时间:2019-07-09 09: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砥砺奋进七十载 锦绣巴蜀绽新颜

刘祎

自古以来,巴蜀地区有着重要的经济地位,也是一处天堑要地。而我们对巴蜀地区的认识大多源于《三国演义》以及唐代诗人李白所写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描述。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巴蜀人民面对这样苛刻的自然条件,想尽一切办法去打破这种地域的封闭性,不断尝试、不断努力,将“蜀道难”变成“蜀道通”,这一条条由巴蜀人民用血汗铸就的道路使得巴蜀地区的文化终能与外界沟通、融合,由此将文化资源丰富的巴蜀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前有很多电视、影视作品以巴蜀为背景,这些举动无外乎是巴蜀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和支撑,以经济发展为支撑来实现区域融合、文化融合,让它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和文化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为此作出巨大努力。感谢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后盾,在砥砺奋进的70载,推动巴蜀地区绽放新颜。

建国七十年来巴蜀地区经济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经济发展新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天府之国的四川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人们生活也实现了时代的跨越。整个四川省的经济总量节节攀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是推动地区农产品质量高度提升。最为显著的就是“一千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谋划和部署,强调要切实发展实体经济,同时针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提出脱贫攻坚战略。这样的决策和部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政治领导力、经济调控力和发展引导力,也向世人庄严宣告:贫困,已不再是我们难以跨越的鸿沟;我们完全有能力打一个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交通系统更完善。巴蜀地区的闭塞源于它本身交通的闭塞。蜀道难,说明当地地形条件十分艰苦,山路崎岖。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巴蜀地区也在逐渐转变这种状态,在前人开辟的道路上国家予以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的强大支持。比如“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就是对完善巴蜀地区交通运输体系的基本要求和指导方针。在该战略支撑下,四川正在着力打造“四向八廊”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让茶马古道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民生保障更全面。民生问题一直是社会最敏感问题,也是国家最为关注的问题。民生问题的解决能极大提高人们的幸福感,提升人民对国家的信任。首先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得到改善。路路通基本实现,生活用水、用电、用气的线路也建设完毕;各家各户都用上了现代设施,最为明显的就是在巴蜀险峻的地势环境下,网络的安装和使用更让人们开阔视野、走出盆地。此外,各乡镇在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全心全意为本地百姓谋福利,有关教育、卫生等各项生活保障的国家政策都已落实到位,人们生活更加无忧、更有保障。除物质条件得到提升,精神需求也得到了重视,如农村群众文化艺术建设工作,丰富了人们生活,也让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文化都融合在一起,既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了本地传统文化,也提高了群众的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静谧,居住的乡村环境也更加美丽。

民族团结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国家的支持和推动下,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高原藏区的农村脱贫率逐渐上升,以往极为贫困的大凉山彝区,也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乡镇、各民族之间也因交通的日益完善和便利,交往更加频繁和和谐。

新时代让巴蜀文化与经济双翼齐飞

“文宗自古出巴蜀”“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这说明四川历史久远,有名的历史人物数不胜数;四川的山水灵秀,风光无限旖旎,很多自然奇观独一无二。而这些也是四川文化发展的天然优势,是实现四川文旅资源向文旅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 让“诗”和“远方”融为一体,“你追我赶”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这是当前对四川文化和经济同步发展的基本要求。

四川在“创新驱动”战略指导下,开展了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支撑”为主的创意产业构建工程,旨在将文化融入到巴蜀经济中,实现文化之邦向创意之国的转变。比如,由于四川人杰地灵,来此旅游的人数量逐渐增加,而为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当地政府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和文件,并打造了一些标志性的文旅品牌,推进业态创新。尤其是茶马古道,作为一项悠久的历史文化财富,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资源,将巴蜀地区的茶文化、民族文化、风俗文化传扬出去,让巴蜀文化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建设中,提升整体文化体系的品位和内涵,更重要的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将巴蜀文化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以极大提高民众对巴蜀文化的认同感。

新时代,新面貌,新目标。巴蜀大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会一直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不断努力前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绽放新颜。

来源: 德阳市第一小学校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