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中国梦” 人民的梦

作者: 李 明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7-05 14: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李 明

1963年8月28日, 著名的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演说——《I have a dream》,描绘了他心目中的“美国梦”——一个没有歧视和偏见、追求公平和正义的梦想。正是有了这样的追求、这样的坚持、这样的梦想,才成就了今日美国的强盛,“美国梦”才得以实现。

2012年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同样描绘了13亿中华儿女心目中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人的夙愿,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和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了这个伟大的中国梦,几代优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不懈奋斗、英勇牺牲,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当我们醉心于美国的文明和富有时,当我们震撼于美国拥有发达的科技时,当我们感叹于美国在国际上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时,可曾想过“中国梦”的存在?“美国梦”成就了今日的美国,我坚信在“中国梦”的引领下,“中国梦”也将铸就中华民族辉煌的明天,成就伟大的龙的民族,并昂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梦”也是人民的梦。如何实现“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需要我们有敢想敢梦的信心,需要我们有努力实现梦想的决心,需要我们有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拼搏的精神和毅力。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敢梦、敢干、敢拼”。

敢梦——“有梦想,就有希望”。中国梦是我们国家强劲发展的体现,我们要有信心,要敢于挖掘各行各业的巨大潜力,作为一名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要在“中国梦”中不断创新市场监管工作。在严把市场准入关、监管市场交易行为和市场竞争行为、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保护消费者权益、流通领域质量监管、打传规直、反垄断、查处经济违法行为、广告管理、商标管理、合同管理等工商本职工作方面不断拓展监管的深度和广度,制定并落实工作规范,把属于监管范围但没有充分履职的领域充分监管起来,把新技术运用到工作领域中来。2018年,我们加大了对全省名优企业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完善保护了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识产权长效机制,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积极服务于全省经济发展。在近两年开展“双保”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双打”工作,继续组织开展保护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这一“双保”工作正是积极围绕“创新型工商建设”而开展。

敢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继往开来、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坚定不移的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奋勇前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作为一名市场监督管理干部,要在“中国梦”中不断构建“创新型市场监管”,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法治理念、诚信理念、责任理念、和谐理念、信息理念,通过强化理念,统一认识,达成共识,从而形成构建“创新型市场监督管理”的内在动力,再通过细化构建推进措施,最终实现构建“创新型工商”的宏伟目标。

敢拼——“爱拼才会赢”。美好的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顽强拼搏。中国从落后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迎难而上的拼劲儿,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因此,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敢拼、敢打、敢战的优良传统,把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和富强。要打破固定思维,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大胆尝试,制定长远发展目标,规划宏伟发展蓝图,让每一个国人的梦想汇聚实现中华民族梦想的强大力量。作为一名工商干部,面临新的历史时期竞争执法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只有通过执法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推动工商行政管理打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才能实现“257战略”和“市场监管梦”。我们周密制定并实施大要案件挂牌督办制度,截止十一月,全省共挂牌督办大要案件7件,结案4件。有效处理了疑难复杂和有影响的重大案件,促进了执法理念的转变,有力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攻坚克难的办案能力,高效、集中、统一的执法办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充分体现了周伯华局长建立高效、集中、统一的执法机制的要求。案件回访制度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并研究拟制下发了《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案件回访制度》,对全省案件回访工作进行统一规范,案件回访制度工作得到较好落实,案件回访率达90%,回访满意率达100%。

中国梦,中国人要有梦,中国人要敢做梦。因为有梦就有创新,有梦才有未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个人的梦,它同时也是国家的梦和民族的梦。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把个人梦、集体的梦、国家的梦、民族的梦联系起来,在全省市场监管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统一的基础上,以加快发展,维护市场良好环境,为建设美丽四川、和谐四川营造浓烈的氛围;进一步形成共识,振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顺利完成我省257战略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