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器》

作者:刘佳 刘森良 邓尚卿 龚家荃 来源:成都特校 发布时间:2019-07-05 14:03:57 浏览次数: 【字体:


刘佳 刘森良 邓尚卿 龚家荃

成都漆器,中国四大漆器之一,始于商周,盛于汉唐,宋元明清一脉相承。螺钿、剔红、晕金、推光、隐花、转绘……这些漆器专有术语已经带有一种魔性的语词特色在漫长的岁月中存在于人们的精神生活领域和日常生活范围。从工艺的角度来说,历经代远年烟无数人的精研推敲,形成了漆器堪称千文万华的繁复特质。每一样漆器作品要历经一百多道工序精心、耐心地制作,是中国古老、濒临危化的文化,却又是成都文化的传承。一代一代的漆器从业者有着坚定的信念,势必将成都漆器传承和发扬下去,择一事,精其道,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成都特校自2013年起与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艺”传承人杨莉尔倩老师开展合作漆器教学,让漆器成为我校中等职业高中生必修的一门技术专业课程。

 第一幅作品是描述漆器的打磨。漆器的打磨是最基础的工序,每一件漆器必然经历“三磨三灰”,也决定这物件的精美程度。

第二幅作品时描述装饰工艺。最具成都特色的是隐花和镶嵌工艺,在作品上略有展示。

第三幅表达的是对漆器事业的一种承接和传扬。背景是现代的成都城市风貌,体现着现代漆器事业的创新,随着欧荣铁路的修建,漆器将在“一带一路”发扬并延续。

(作者单位:成都特校)

b570b1f7d8d94dbfbf3da65c3a74641c.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器》

66f0166715b44d139c55d7c62c8fdce1.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器》

f294e4166b9c495baaa43cdbd863c3e3.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器》

                                  


来源: 成都特校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