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太阳之歌

作者:陈海龙 来源:陈海龙 发布时间:2019-07-05 11:0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太阳之歌

陈海龙

 报载80多年前,三位红军女战士长征路过湖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一位大娘家住了一晚。离别时,女战士将他们唯一的被子剪成两半,坚持给大娘留下半条被子,并说等革命胜利,一定要回来看望大娘,送一床新被子给她。善良的大娘让自己的丈夫送女战士翻过大山后回来,可这一走就是几十年。

 大娘每天都在村口眺望、等待,盼着自己的丈夫和女战士回来,大娘说,她现在有被子了,她要将那半床被子还给女战士,她要等他们回来,她相信他们会回来……

 后来,她去世了。死前留下这样一句话: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就是一床被子会分给你一半的好人!

 伴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乐曲,我被半床被子的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这朴实深情的话语,震撼着我的心灵,令我百感交集,多好的人民啊,几十年的艰难岁月,都没有动摇她对共产党深厚的爱!

 共产党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太阳出来了。

 鲜红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古老的神州大地从此充满春的生机,阳光下的中国人不会忘记,五千年文明,谱写出一曲回肠荡气的太阳之歌。

 每当太阳之歌在天宇回响,我的心啊,仿佛变成蓝天上的风筝,在歌声中飘荡。

秋收起义的点点星火,把鲜艳的党旗插上罗霄山脉;二万五千里远征的壮举,拉开震惊世界的神奇传说。八年抗战,三年烽火,陕北的信天游伴着一代伟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奏响开国大典庄严的国歌。

哦!漫长的历史之路,让我真正地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每当太阳之歌在大江南北掠过,你就用深情激昂的歌喉讲述,枫叶为什么红似火。

烈火燃烧的枫叶啊,是烈士鲜血浇出的硕果,那绚丽的红色,同时也饱含着怀揣着中国梦的改革者的歌。

每当祖国在夜的摇篮曲中睡着,面对明月,我仍会思念太阳之歌。每当蓝天离地面格外高远,我迷恋那七彩的世界,动人的旋律。

赞美辉煌的太阳就是赞美人类自己,永恒的太阳是宇宙中最美的歌!阳光让我懂得了生的价值,朝霞就是我们青春的脉搏。每一缕春光都藏着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正是春潮涌动的季节,涌动气吞山河的太阳之歌。正是因为前无古人的开拓,共和国的土地上,才处处燃起希望之火。哦!我礼赞太阳,礼赞太阳之歌;我放歌十月,放歌生命之火。我大声地呼唤着你呀,呼唤那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之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

这片养育着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土,这片被血与火无数次洗刷的黄土地,这群在炼狱中推动历史进程的炎黄子孙,5000年来,前赴后继,生生不息,创造着人类的辉煌。

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以“四大文明”为代表的东方文化,记载着中国人智慧的篇章。

不能忘记,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在枪炮的硝烟中强行“租借香港”的奇耻大辱。我曾到过罗湖桥头,我曾站在深圳河边,跨过沙头角上这不到3米宽的中英街,中国人为之奋斗了近百年。

不能忘记,卢沟桥畔的枪声,山河破碎,骨肉分离,八年的血债,留下3500万冤魂不屈的呐喊!

英雄的中国人民不会被灾难压倒,我们的父辈从血泊中站了起来,拉开了中国近代史上不朽的篇章。80多年前那次远征的壮举,30多万优秀的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共和国新的长城。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

历史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站在祖国西部的高地上,光荣与耻辱交替叠印的历史,呼唤着祖国的强盛。产业革命的浪潮拍打着中国的黄金海岸,春潮涌动的神州大地,到处燃起了改革开放的希望之火。

我自豪,我爱我的祖国,我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党中央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方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指明奋斗的方向。只有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历史的耻辱才不会重演!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倡奉献精神,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传统。

当万千学子历尽艰辛,踏上祖国的海岸;当白发苍苍的老人叶落归根,手捧着家乡的黄土;当清明时节我们站在烈士墓前;当五星红旗在南极的天空中升起……祖国,便溶进了我们的血液中。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深知肩负的重任,抓住机遇,报效祖国,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振兴中华,是我们几代人不懈的追求!

做一滴水,汇入长江;做一棵草,绿化大地;做一丝风、一片云,也要托起祖国腾飞的翅膀。

(作者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航空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宜宾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来源: 陈海龙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