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 梦话巴山夏雨时

作者:赵家文 来源:四川省万源市魏家镇中心小学校 发布时间:2019-07-05 10:32:22 浏览次数: 【字体:

fc41704d0d2a4c6bbd91e929a053f81a.jpg

 梦话巴山夏雨时

赵家文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绥定夜雨打芭蕉,梦话巴山夏雨时。

                                               ——题记

六月多雨多梦,雨携情而诉,梦随风而逸!

仲夏盛雨潮湿心,巴山溪风凉谢衣。会与夏雨,倚窗私语夜三更;邂意山风,扬洒文字书黎明。

雨啊!好一场巴山夜雨。任你信手描绘巴山南麓,默默浇灌川东大地,虽平凡却欣慰,虽艰辛却滋润,为川东的美丽而永不停息。

撑起幸福的雨伞,梦步莲花池,点燃烟的思绪,看莲白如玉、纤尘不染,让思想潇洒飘逸。雨中莲花,期迎阳光茁壮成长,聆听青蛙动情歌唱,弥漫湾池淡淡芬芳。莲,经风雨洗礼而分外娇!烈日不能令其枯萎,狂风安能令其弯腰?两袖清风如廉政风骨,淡看烟柳繁华。莲之根,植于沃土;莲之叶,汲于雨露;莲之花,傲于阳光。撩开雨帘怀着虔诚贴近荷花,感其剔透晶莹,品其玉洁冰清,鉴其坚贞优雅。我仿佛于淡淡莲香,犹览川东干群的笑容,纯洁如莲瓣,干净如太阳,晶莹如露珠;我愿做莲花一瓣,细数朝霞的光辉,聆听心谷的回响,追逐太阳的轨迹;我愿与一泓碧水合奏一曲高山水长,把忠诚写在川东沃土之上。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生态巴山天然氧吧。

古言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巴山不可上,徒驭亦裴回。逶迤巴山尽,摇曳楚云行。今天携风北上,“秦川锁匙”东门开。伴着风驰电掣的双轨钢龙越秦岭,或驱着响彻群山的汽笛穿终南山,都可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万源乃万宝之源)。小憩于此,宜居八台山,摒弃闹市凡尘、尔虞我诈,唯我宁静致远、气定神闲,尽享天然氧吧。你可一览众山小,眼收丹梯稻田、农舍点点;你可挑战玻璃索桥,笑傲莽莽群山;你可崖尖跳伞,气运丹田嘶声呐喊;你可情话茶马古道,倾听山石莽草对白……一场酣畅淋漓的夜雨如期而至,宜留八台露宿客栈,顿感雾绕群山我独仙,杯酒李杜诗百川。雨后放晴,云开雾散,尽享川东美景:观音山森林盎然、龙潭河里划木船、海明湖中泡温泉、真佛山上道修炼、百里峡溶洞一线……

情怀巴蜀富氧地,不游巴蜀枉人生。

朋友!巴蜀厚重,巴人热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朴实的巴人笑容满面泡上万源富硒茶,递来大竹醪糟汤,定会煮上铁罐洋芋锅巴饭,竹笋野菌腊猪蹄,碗盛高粱包谷烧,踹辣黑鸡必上席。酒足饭饱拉家常,笑谈巴蜀发展史。用心留客,终有一别。朋友!请您别嫌弃,带点土特产回家吧:巴山雀舌沁心脾,旧院黑鸡味美淳,梦源富硒青脆李,李飞牛肉蛮嚼劲,黄花香椿颇有名,苎麻橄榄样样行……

欣赏巴蜀美景,品味富硒美食,走剑南川东道。

曾说“汉水行人少,巴山客舍稀”,现在却八方游客络绎不绝,四海兄妹宾至如归。朋友,变化的是生活节奏,不变的是坚贞热情,我们恭候您随时光临“巴人故里”。无论您身处何方,都可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可谓是“条条道路通达州”,阡陌交通,无往不畅。建国以来,达州地处川、渝、鄂、陕四省市结合部和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带,是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圈、川东北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东大门”和四川重点建设的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达州是中国179个公路运输主枢纽之一和四川省12个区域性次级枢纽城市之一。达州火车站是西南第四大火车站。达州境内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完备,是四川省通江达海的东通道,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结合西部发展大战略,达州交通继续快速发展,巴万高速、营达高速、乡村公路、内河水运、成南达高铁、西达渝高铁、达州机场迁建、万源宣汉渠县3个通用机场等如火如荼建设或紧密锣鼓规划。

川东大动脉,不仅仅是交通;巴人故里,亦乃中国气都。

普光气田——谓之“中国气都”,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属超深、高含硫、高压、复杂山地气田。普光气田由中国石化集团中原油田所管理开发勘探,气田开采面积为1118平方公里,资源量为8916亿方,是我国已投产的规模最大、丰产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气田,是国家川气东送工程的气源地,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为有效开发利用高含硫天然气资源,普光气田作为工程的主供气源,惠及长江经济带6省2直辖市共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东至上海末站,是继西气东输管线之后又一条贯穿我国东西部地区的管道大动脉。

跳动脉搏,荡气回肠;漫步古道,时变境迁。

茶马古道,素湍绿潭,回清倒影,重岩叠嶂,隐天蔽日;曾经背儿哥撘杵而歇,长吼三声,空谷传响,哀转久绝。再踏丝绸古道,清荣峻茂,良多趣味——道路两旁繁花似景,花草树木交相辉映,村居环境建设面貌一新,堪称新世纪的“世外桃源”。群山环抱中,一座座红砖绿瓦、宽敞明亮的房屋,屋内家用电器样样齐全;一辆辆摩托车或小汽车穿梭在纵横交错的水泥公路上,幸福的汽笛声回荡沟壑山涧;一片片产业园红绿相间,生态家园处处是亮丽的风景。姥姥告诉我:“这几年托党改革开放好政策,农民的日子是过的一天比一天好。你看,原来的土房、瓦房都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以前泥泞的路都变成了宽阔平坦的大道.家家户户都买了车,人们都提前奔小康了!” 我情不自禁感叹道:是啊!柏油马路宽阔整洁,水库大溪清澈见底,幢幢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真是“乡风文明村容美,美在农家人人夸”呀!

人在雨中游畅,心在夜里飞扬!一帘幽梦,我在路上。

一曲颂歌为何?一片痴情为何?

是啊,正是这样一个向来不屈不挠的民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又是这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唤醒了沉睡的川东大地。新中国70岁,正当芳华。我们感受到了她的成熟,她的男性般坚实的臂膀,她的母性般温柔的胸怀。嘉陵江源头走来的智者,继承了嘉陵江流的桀骜和狂放,用激情簇拥一段洞穿时空的浪花,光芒神圣!沸腾的州河水激情澎湃,浪花翻滚,一阵高过一阵,驮载着祖国走过波折,走过屈辱,走向成熟,走向成功,走进辉煌!当新世纪的春风又一次吹奏文明的序曲,一个个宏伟计划交替闪烁在电脑屏幕上,一扇扇窗口争先恐后向大海开放,一条条高速公路马不停蹄追逐着车轮的速度。巴蜀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和辛勤的劳动,阔步前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在党旗下茁壮成长起来的我们,怀着一颗无比感恩的心,用最诚挚、最感动、最虔诚的情感,深切地祝福着新中国70生日,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美好、更加强盛!

大巴山南麓一块小小的绿地,我的记忆在那里睁开眼睛,我的思想在那里绽放,永不凋谢。

每一片叶子都闪着金光,每一根枝丫都热血沸腾。

巴山夜雨,雨中漫步。请让我为你点一支香烟,把薪火赠给高高挂着的天空!请让我为你吐一道烟圈,把情愫递给静静飘着的雨滴!请让我为你唱一曲赞歌,把梦想送给恬恬睡着的家乡!

巴山夏雨诉衷肠,梦永远在路上!

(作者单位:四川省万源市魏家镇中心小学校)

来源: 四川省万源市魏家镇中心小学校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