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见证四川民营

作者:兰显宏 来源:四川省园林产业商会 发布时间:2019-07-04 14:05:37 浏览次数: 【字体:

见证四川民营

兰显宏

翻开四川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走笔不凡,落画有彩。

四川的民营经济,从“鸡毛换糖”到“满天的鸡毛飞舞”,四十年改革开放,无数商界精英挺立市场经济潮头,一批批民营企业家在艰苦中创业,在浪海中搏击,书写了一部部四川的民营传奇。

今年,祖国迎来70周年华诞。屹立世界东方的祖国在70年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如今强大起来,备受全世界关注。我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是改革开放与祖国成长和发展的见证人。半个多世纪,倏忽即逝,尘封往事,俱上心头。1980年,我从重庆的一座大山深处到了军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大熔炉里,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部队的新闻工作者,先后在成都军区《战旗报》、总参《通信战士》杂志担任编辑记者工作。1988年,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军区联合创办的《国防时报》正式创刊,我被调到报社任记者部主任。在《国防时报》工作期间,我几乎踏遍了当时包括重庆在内的200多个县(市、区)。当时,正值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起步阶段,在采访民兵武装工作期间,由于大量接触了解了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现状,特别是民营经济当时处于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状况,由此产生了要办一份刊物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鼓与呼的念头。当时,关于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在全国上下争论不休,到底该不该为民营企业说话我也没有把握。1990年,我随四川省军区司令员任应来和当时的四川省委副书记顾金池到岳池县参加全省扶贫工作会议。途中,任司令和顾副书记决定到岳池的石垭镇看望闻名全国的养猪大王刘显合,在与刘显合及其儿子们的交谈中,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作为民营企业的方方面面的不容易和苦衷。随后,我又分别采访了新津新希望饲料厂的陈育新(刘永美)、彭山爱国拥军女企业家彭斌茹,以及资阳砖厂厂长吴定清、安县发明“一根笋”养猪法的刘定国等。通过深入采访和了解,民营企业在当时的那种处境可以说是十分艰难。国家没有明确的政策,民营企业要想办事,处处遭人“白眼”不受待见,一说到民营企业或私人老板,自觉不自觉地就“矮人一截”。

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文章一发表,大江南北的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者奔走相告,欢欣鼓舞。紧接着从中央到地方,鼓励支持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政策文件纷纷出台。此时,我对办一份专门反映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的刊物更加坚定了信心。有了想法,还得有办法。办一份刊物,关键要有主管和主办单位,找谁呢?当时双流电视台我的一个战友,对我这一想法非常支持,他说双流县工商局局长谢华栋非常重视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他把这一想法同谢局长一沟通,谢局长满口答应。于是,由双流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主管、双流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主办的《个体私营》杂志得到了成都市新闻出版局的批准。我也就脱下军装,放弃《国防时报》记者部主任的职位,用有限的转业费一门心思投入到创办《个体私营》杂志的工作中。1993年,《个体私营》杂志创刊号问世,一时间,全国80%的县以上个体劳动者协会争先征订,在省外,江苏的常州市就达到万份以上;在四川,征订数上千份的县达到30多个,杂志刚一创刊发行量就达到近十万份,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省上有关领导和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此也高度关注,省人大副主任宋大凡、分管个体私营经济工作的副局长严运碧、个体处长杨楠为此专门到双流县工商局过问此事。经过协商,《个体私营》杂志的主管部门变更为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办单位为四川省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四川省私营企业协会。杂志社的总顾问为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宋大凡,编委会成员为分管局长严运碧、个体处长杨楠、个体处副处长徐健康、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王国滨、私营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剑以及各市州工商局分管局长。

《个体私营》杂志的创办,是中国第一份办给个体经营者阅读的刊物,深得广大个体私营者喜爱,发行量高峰期达到20多万份。国家工商局、中国个协对此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办刊期间,宣传了千千万万个个体私营业主爱党爱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事迹,先后对希望集团刘永好、安都集团刘达富、恩威集团薛永新、峨眉水泥厂吴淑兰、通威集团刘汉元、迈普集团花欣、彩虹集团刘荣富、狮子楼餐饮杨祖伟等企业家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标杆进行长期宣传,在民营经济领域起到非常好的引领效果。与此同时,由《个体私营》杂志承办的“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峨眉山市召开,国内外经济学家和全省个体私营企业代表500多人参会,汇集相关论文60多篇,为后来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时间进入到新千年,由于种种原因,《个体私营》杂志停办。从2000年至今,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仍是直接的见证者。在此期间,我先后担任过几个商协会的秘书长,仍然做的是与民营经济发展相关的工作。特别是在陇商川渝商会工作期间,先后与国内外100多家川渝商会保持着沟通和联系,随时了解和掌握着四川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和发展情况。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朋友圈”里民营经济发展的信息和浏览“川商总会网站”,分享各地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措施推广。几十年的人生在一次次磨砺中不忘初心,举步向前,自始至终站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鼓与呼的前列,坚定不移地充当一个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马前卒”,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作为”,但我为我在这个时代所作的一切感到骄傲和自豪。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享受,更不是抵达,而是创造与体验航行路上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处风景。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查阅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数据,两条平行上升曲线清晰可见。1978年,全省GDP为184.61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为6.36亿元;2017年,四川GDP为36980.2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了20738.9亿元。另一条曲线,更直观勾画出其40年间的强劲发展态势:1978年占GDP比重仅为3.4%;2017年占比已飙升至56.1%。40年间,民营经济从破茧而出到成为重要支柱,从蹒跚学步到跳起摸高。2018年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努力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要有“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守实业,做强主业,打造“百年老店”,保持基业长青;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用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彭清华的一番勉励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既暖心又舒心,更是增添了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九五之尊,如今的四川民营经济已实现了“双五双九”。即创造了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占有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令人尊重的“双五双九”,这是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成绩单”,这一“成绩单”更是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川商精神的传承史。

数据见证成长,成绩见证发展。一路走来,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作为既是四川民营经济四十年发展的参与者,又是见证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文字记录下我与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简短回忆”,以此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作者为四川省园林产业商会秘书长)

来源: 四川省园林产业商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