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中国影像方志 | 江安:明楼古院记载移民往事 滚滚长江禀赋天育奇珍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3:17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20.10.21 23:26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江安篇

因江而兴 安世济民

明嘉靖初期,才子杨慎仕途受挫,贬谪云南,途经江安。来到一座由宋理宗亲赐庙名的建筑——“安济庙”,看到庙的对面有一棵茂盛的榕树,历经战乱,依旧郁郁青青,像极了坚韧顽强的江安百姓。暂居于此的杨慎,深受感动,欣然提笔赋诗:“得地栽培少,蒙天雨露多,若问根深处,绿荫照银河”,意思是说,虽然这片土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不多,但文化的根脉却深深扎根其中。自此以后,这座江边的阁楼名气越来越大,人们逐渐开始称之为“题榕阁”。

明末清初,连年战乱导致四川地区人口大量流失,朝廷鼓励百姓“移湖广、填四川”。作为长江沿岸的重镇,江安是当时移民们的一个重要集散点。移民们来到江安,也带来了家乡的风俗与文化。远离故土的百姓,依然保留着宗族祭祀的习惯。因为生活困苦,人们开始用当地盛产的糯米塑造成三牲形象来代替实物,祭祀祖先,怀念故土。久而久之,这种名叫“猪儿粑”的传统小吃,便成为了江安县的特色美食,也是明清之际江安移民留存下来的一个文化印记。

耕读传家 悠悠文脉

 1984年,中国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参观了掩映在参天古木中的夕佳山民居,精美的建筑,严谨的布局,深深地震撼了他。

夕佳山民居保留了传统中原四合院式布局,随处能看到以中国传统故事为题材的精美木雕。南廊建有学馆、读书台。文魁门前立着象征取得科举功名的“双斗桅杆”。客厅门楣上挂着“三凤联飞”的巨匾。

东部则吸收了当地民族建筑的特色,对开双排的粮仓,仿照当地少数民族的吊脚楼样式,在粮仓底部留有30厘米的空隙,以裁切完整的条石架空。多元而又一体的中华文化,在这座小小的院落中得到了完美的呈现。

大藏书家 靡不涉目

 傅增湘出生于四川江安,是晚清到民国时期著名的教育家、藏书家。

他感到时局动荡,脆弱的古籍孤本,或将毁于战火、或将被海外藏家收购流出国门。为了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他倾尽家财收购古籍。

 傅增湘心系家乡、关心教育,把收藏的大量古籍借给家乡的青年人阅读,培养出了一批青年才俊。江安人热爱藏书,互相借阅、学习的风气日盛,成为江安人宝贵的精神财富,长存于这片山水之间。

国立剧专 戏剧摇篮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与当时南京、北平的大部分学校一起内迁,辗转于长沙、重庆,颠沛流离。此时,江安的乡绅发出了邀请。1939年4月,“国立剧专”正式迁到江安,直到1945年回迁南京,“国立剧专”在江安度过了六年多的时光。

  “国立剧专”驻江安期间,抗日救亡气氛高涨,师生组织了上百场公演,宣传抗日、唤醒民众。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抗战宣传,学校实行了“凭物公演”的制度,演出不卖票,观众只要捐赠食物等物资,就可入场看戏。

 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段经历,曹禺深情地写到:“我们喝过江安的水,吃过江安的粮,永远忘不了江安人民对我们的哺育之恩。”

竹簧工艺 心血凝聚

清光绪年间,湖北人沈秉坤任江安知县,从湖南引进竹簧制作工艺,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江安竹簧工艺。从此,竹类制品就成了江安重要的经济支柱。

 江安竹簧工艺,具有浓郁的长江文化特色,作品题材以诗词、山水为主,雕刻的造型、技法保留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神韵。万里长江的山水形胜,是江安竹簧匠人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美学资源。

2008年,江安竹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江安县成立了竹文化研究中心,建立陈列室,培养新的传承人,打造具有江安特色的竹文化和竹产品,竹簧匠人们活跃在艺术创作的第一线。用心血凝聚时光与匠心的故事,也是历史与未来的对话,江山万里,件件竹簧,是江安竹簧匠人们对传统工艺的守护,也是对长江文化的热爱。

生态立县 再造名城

江安县仁和乡百竹海景区内,生长着一对树龄超过400年的双生桢楠,50多米高的树干,高大挺拔,这是江安县林业部门的高级工程师刘伟每次巡查工作的重点。

 2008年,江安县林业部门开始对现存野生桢楠登记入册,将百年以上的珍贵树种进行挂牌保护,严禁砍伐。使这一珍惜树种在江安的土地上重焕生机。

长江上游,一直是长江鲟、中华鲟、白鲟等珍稀鱼类主要的生存和繁殖地点,2019年底开始,江安县人民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引导渔民上岸,为他们安排新的工作,同时,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周涛和他的队友们进行补助,帮他们解决了收入来源和设备费用。

 国立剧专史料江安陈列馆中,孙安平正在为参观者演出一场自编的谐剧作品。为了再造西南戏剧中心,江安县人民政府对“国立剧专”旧址进行了修缮复原,“国立剧专”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在江安小城迸发出强大的生命活力。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江安篇》

播出时间:2020.10.21 23:26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