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央视10套10月1日晚播出《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石棉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19-10-02 23: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19.10.1 20:40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

四川卷 石棉篇

为了支持石棉矿藏的开采,为新设立的国营石棉矿提供服务,1952年5月9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批准设置石棉县,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直接以矿产命名的县。

不怕牺牲,勇往之前的川矿精神

据《西川石棉矿志》记载,截止1958年,由四川石棉矿出口的石棉多达20857吨,占全国石棉出口总量的87.45%,换取的大量外汇,为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恢复以及工业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959年,全国闻名的采矿坑道1248建成,这个位于海拔一千余米处的坑道,至今仍是石棉矿的标志。它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石棉开采的效率,促使石棉县进入了依靠矿产发展经济的黄金时代。

为了纪念曾经刻骨铭心的流金岁月,石棉县政府在原四川石棉矿三分矿办公区原址的基础上,建立了川矿记忆陈列馆。

一举强渡胜 三军大步前

1935年5月25日上午,强渡大渡河的战斗打响。在川军的枪林弹雨中,红军的一叶孤舟在急流中强渡。船到江心,撞上了大暗礁。这时,几个船工跳下船,死死地背顶着船,另几位船工则拼命地划船。船转危为安,17勇士们得以顺利到达彼岸。

之后的3天3夜里,船工们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协助一船又一船的红军成功渡河。

“大渡河水险,我非石达开。一举强渡胜,三军大步前。”这是聂荣臻元帅后来回顾大渡河之战写下的文字。廖廖数语,点出了红军在大渡河畔绝处逢生的奥秘。

环山鸡节

石棉县蟹螺堡子,每年农历八月中旬左右,便会迎来藏族的一个支系——尔苏人历法中的新年。

尔苏人的新年又称环山鸡节。粗犷而热烈的仪式、源自生活的舞蹈动作,彰显着民族文化质朴的生命力。

大熊猫的生态乐园

位于石棉县南部的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09年起,开始承担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以及种群保护的研究。

我国迄今放归的11只大熊猫中,有9只选在了这里。

如今,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然在不断更新保护手段。

大渡河百里金果长廊

上世纪60年代初,华中农学院教授章恢志在调查野生枇杷分布时,在石棉县发现了大渡河枇杷这一新的变种。通过对其形态、花粉等特征进行分析,章恢志确认石棉县是世界野生枇杷的原产地之一。

如今,已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石棉,正在打造“大渡河百里金果长廊”。

发展特色种植、生态旅游的新模式,展示出了石棉不同侧面的美。县城以北二十余千米的王岗坪,建起了一个距离贡嘎雪山最近的观景台;县城以南,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每当夜幕降临时,彝族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则成为游客们眼中最大的亮点。星星点点的火把,照亮了石棉的未来,也照进了各民族同胞充满希望的心怀。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石棉篇》

播出时间:10月1日20:40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