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四川地情短视频】绵竹03┃四川荷叶·绵竹年画

来源:绵竹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30 17:26:4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地情短视频】四川荷叶·绵竹年画

说起四川的曲艺艺术,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川剧,而四川荷叶是一种根源于川剧、发展于川剧的戏曲,它被称为简化了的“川剧”,是极具四川特色的“说唱艺术”。因演唱时用来伴奏的半扇苏铰形似荷塘里的荷叶,因此人们称这种独特的曲艺形式为四川荷叶。

四川荷叶《绵竹年画》是一首根据绵竹年画的艺术特征,由四川省专业院团创作编排的曲目。绵竹年画起源于北宋,又称绵竹木板年画,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年画之一。2006年,绵竹木版年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绵竹年画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成为绵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根脉和中国优秀民间文化艺术代表之一。四川荷叶《绵竹年画》在朗朗上口的曲调中,唱尽了绵竹年画艺术的特色。

为了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更好的融入生活,绵竹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与探索,将绵竹年画这种传统的绘画艺术与戏曲艺术相结合,就是绵竹年画创新性传承的探索之一。四川荷叶欢快通俗的曲艺风格,为历史文化深厚的绵竹年画烘托出不拘一格、雅俗兼备的舞台氛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非遗文化从纸上、从书中,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里。

曲艺与年画,都是植根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传统艺术,它们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生动展现了新时代艺术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契合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让优秀传统文化都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制作:绵竹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 绵竹市融媒体中心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