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方言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2-03-02 15:41:05

第13集:邛崃话 大邑话 蒲江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3 16:26:17 浏览次数: 【字体: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我是成都人,我是广安人,我是南充人,我是内江人,我是乐山人,我是雅安人,我是宜宾人(注:分别代表)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方言文化传承专题节目----《四川方言》,带你回望四川方言千年发展历史,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四川方言》节目。我是浩岷。

今天继续来说成都周边郊县的方言。

先来听听 邛崃话。据《邛崃县志》记载:“境内方音差距不大,临近芦山、名山等县的地区,受芦山、名山的方音影响较为明显;西部石坡、大同、马湖一带有较明显的卷舌音。”我们来听听地道的邛崃话到底是怎么说的。

音频:“你说孃西啊?”“你说孃个儿?”

“来,整杆烟。”“不整不整,戒了。”

当“孃”字和“西”或“个儿”连在一起时,意思是“什么,啥子”。刚才那句话就是说你说什么啊?来,抽支烟。不抽不抽,戒了。

“孃”字也有单独使用的时候,比如:“你说孃啊?”这句话也是“你说什么”的意思。

音频:今晚夕一起接看电影不?

这个 “今晚夕”就是“今天晚上”,如果说“昨天晚上”就说“耶晚夕”。

“夹生”这个词在其它地方是半生不熟的意思,但是在邛崃,却引申为害怕。

音频:才练了几次车哦考得起不,好夹生哦!

这句话就表示开车还不熟练就要去参加考试,好害怕啊。

在成都,有一种漂亮叫“伸抖cen1 tou3”。到了邛崃,就要说苏气(又说舒气)。

音频:A:你女儿哇?好苏气哦!

B:苏气啥子哦!朋友都耍不到。

“苏气”这个词源于抗日战争时期,下江的苏州人带到四川的洋气和时髦。

“几发四”在邛崃话里表示不耐烦、催促的意思。

音频:你“几发四”整好嘛!不然酒碗赶不上了!

你快快收拾好,要不然赶不上吃酒席了。

再来看看邛崃话里“秧鸡儿”这个词,“秧鸡”是秧田里生长的瘦弱的、像小鸡一样的野禽类。这个词用成都话说就是“干虾儿”,用来形容人很瘦弱。

音频:你看你那“秧鸡儿”样子哦,风都把你吹得倒。

大邑话也是一绝,三句不离“嬢西”,开口就是“呦喂”

配音:

A:你清早八神要接弄孃西喃?(你这么早要去干什么呀?)

B:走我们幺儿们干爹da2屋头去?(到我家小孩的干爹家去。)

A:你们幺儿们干爹da2屋在哪块塌塌咹?(你小孩的干爹家在哪里呀?)

B:就这条街gai1抵拢倒拐。(走到这条街的尽头转个弯就到了。)

A:哦,那你接回来走我们屋头去吃晌sao3午吼。(哦,那你去接了回来的时候到我家来吃午饭吧。)

B:呦喂,使不得使不得。(哎呀,不行不行。)

大邑方言现在已经成了大邑人的标签,在大邑县的董场镇专门打造了一条方言文化巷,小巷的墙上印上了很多大邑话,并且标上了大邑县最本土的发音。

蒲江话大部分和大邑话有很多相同之处,但也有些微差别,这些感性直白、俗中见雅的当地话保持着浓郁的本土文化色彩。

配音:A:缺巴子。

B:抓子。

A:你快跍到,你看那个“载”蛛子马上就要落到你的脑门心上了,还不搞快点使啷指拇儿把它刨了。

一般蒲江人把正在换牙的小孩叫做“缺巴pa2子”。“抓子”(“做啥子”的合音)就是“有什么事儿?”的意思。“跍ku2倒”就是蹲下,“载”珠子和字面意思差别就大了,它是蜘蛛的意思(即“蜘”,有的地方也读同“折”)。“脑门心”是指额头,“啷指拇儿”是小拇指。

外地人到四川旅游,觉得成都话就是四川话,都一个调调,可今天这么一说,你是不是也很吃惊,原来成都话可以有这么多种不同的发音。所以说,方言是门有趣的文化。

结束语: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四川方言》,让你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特别鸣谢四川师范大学周及徐教授对节目的精心指导!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或者故事882。下期再会!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方言志》,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联合打造。

方志四川•音频电台

您还可以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在喜马拉雅FM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上期回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顾问/审听:周及徐(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四川省语言协会副会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省汉语方言保护工程首席专家)

审稿:周亚欧(四川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

撰稿:申 焱 刘 心

主播/制作:李申建(播音名:浩岷,成都理工大学广播电视在读硕士研究生)

统 筹: 陈 奎

制片人:罗 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