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论苑】黄绚 ‖ 用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作者:黄 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0-05-08 15: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机关青年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的通知》要求,自5月4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将陆续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青年干部阅读习语金句的接力分享文章。欢迎在文尾留下您的读后感言,并在朋友圈转发文章。

朗读:何晓波(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用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黄 绚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心中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更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温暖如煦,为中国青年照亮了前行的方向。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奋斗是走向成功的基石,奋斗是实现理想的阶梯,奋斗是指引前行的风帆。回望来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将奋斗的优秀品质赓续相传,在实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展现了青春之力、蓬勃之力。

百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需要崛起,中国青年高喊“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拼搏奋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践行“把青春献给祖国”,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艰苦奋斗;改革开放时期,中国青年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祖国繁荣富强笃实奋斗……

步履不停,奋斗不止。着眼当下,1.2万余名90后、95后医护工作者奔赴前线,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惧奋斗;成千上万青年干部扎根基层,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不懈奋斗;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潜心钻研,为助力国家繁荣发展无悔奋斗……

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民族危亡之际的浴血奋战,危难关头的奋不顾身,平凡岗位的敬业奉献,艰难困苦的迎难而上,生动诠释了奋斗的内涵,奋斗的意义,书写了精彩的青春故事,留下了无悔的青春印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又一次为中国青年走好人生路作出了指引。如今,站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征程、新的梦想、新的期许,我们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将奋斗进行到底。

时代重托,使命在身。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享受着伟大祖国的给予:团结和谐的环境,稳定安逸的生活,积极向上的氛围。青春正当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沿着青年榜样的足迹,为了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接续奋斗呢?

青春是朝气蓬勃的,青春是无所畏惧的,青春是需要汗水和泪水浇灌成长的!青春的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逐梦前行,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当我们回望青春,能问心无愧地说一句:我的青春,我无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 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朗读:何晓波(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