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39集:川剧表演特技之皮影身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0 12: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 第39集

川剧表演特技之皮影身法

2c90191c1a484f91802ea170895491a0.jpg

《四川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丑角常用的表演技法之一——皮影身法。

皮影又称灯影,因为是利用灯光投影来展现平面造型的艺术,因此在造型、动作上都比较夸张。川剧皮影身法主要以模仿皮影的动作为特点,因此要求演员在表演中既要表现出皮影平面的感觉,又要体现出皮影夸张、稚笨的特点,看起来别有情趣。

皮影身法在川剧弹戏传统大幕戏《佘塘关》中有着非常精彩的展现。五代时,佘塘关守将佘彪,先将女儿佘赛花许配给了火山王杨艾的儿子杨继业,接着又将佘赛花许给了令公孙同的儿子孙安。于是,佘赛花出嫁那天,杨、孙两家同时到佘塘关来迎亲,这就引发了一场战事。

佘彪派儿子佘龙、佘虎助战孙同父子,结果杨艾不只打跑了孙同父子,还生擒了佘龙佘虎。为了救回儿子,佘彪亲自上阵迎战杨艾,它先使出自己的绝技36路走鞭打败了杨艾,接着却又被杨艾的走线银锤给打败了。败退回府的佘彪假称两个儿子被杨艾给杀了,命令女儿佘赛花前去讨伐杨家。杨继业出门迎战佘赛花,却因不敌而逃到了七星庙躲避,紧接着又设计将佘赛花捉住。最终,杨继业与佘赛花二人说清原委,解除误会,定下了婚事。

本剧中,主角佘彪以老丑应工。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全波在演绎这一人物时,为了突出喜剧色彩,首先在造型上就采用了夸张手法,他在面部勾画核桃脸,头顶白蓬头,捆黄绫帕,戴插双翎的沙王帽,挂白吊吊口条,穿金黄蟒、红彩裤、青缎靴;与杨艾交战时则内穿白色汗衣,双袖高挽,反穿无袖黄靠,屁股上插两杆背猫旗。这样的造型让佘彪这位山大王一出场就显得非常滑稽。

事实上,佘彪在本剧中,就是一个老顽童式的人物,做事常犯糊涂,又爱耍点小聪明,打了胜仗就趾高气扬,打了败仗就求饶,经常闹笑话。佘塘关的这场战事,本就是因为佘彪的“一花二许”而起,结果当杨、孙两家为了抢儿媳而动武时,佘彪不仅不劝架反而火上加油,派儿子助战孙同,结果孙同父子和佘家二子被杨艾打得落花流水。佘彪明知自己不是他的对手,却偏要绷面子去“讨伐”,杨艾念他是亲家有意放他一马,一不留神被他用36路走鞭打败。皮影身法的表演就出现在此处。佘彪见自己居然打败了大名鼎鼎的火山王,欣喜若狂,忘乎所以。为了展现佘彪此时的心情,饰演佘彪的演员就扭起了皮影身法,只见他一手叉腰,一手挥舞,时而左脚踢“前尖子”,时而右脚勾“后尖子”,身躯保持左侧或右侧,两手则交替叉腰或挥舞,演员惟妙惟肖的皮影舞姿将佘彪此时得意忘形得心态、手舞足蹈的体态变现得生动而又夸张,再加上佘彪滑稽的装扮和狂喜的面部表情,一个可笑又可爱的老顽童形象就这样活脱脱的出现在了观众的眼前,让观者忍不住开怀大笑。

“皮影身法”是川剧对民间艺术“皮影戏”的借鉴与运用。一直以来,川剧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从巴蜀民间艺术及其他艺术形式中吸收营养,化为己用。正因如此,川剧才得以成为中华梨园中一枝别具异彩的艺术奇葩,在中国戏曲长廊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巴蜀文化】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