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特产】大竹特产——苎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30 16:3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竹特产——苎麻

苎麻,荨麻科苎麻属,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起源于中国,外国人称“中国草”,是中国特有的以纺织为主要用途的农作物,总产量约占世界的95%以上。

苎麻也是大竹县的传统优势特产,早在3000多年前大竹苎麻已被列为巴国贡品,东汉时行销巴郡各县,唐时远销江浙一带,清时与稻谷同为农业之首,民国时仍属农产品的大宗。现在,苎麻不仅是大竹县的特色产业,也是大竹的“四张名片”(苎麻、香椿、糯稻、白茶)之一。

环 境

大竹县境内谷地和山坡地占总面积的85%,坡缓利水,酸碱度在pH5.5~7.5之间,肥沃深厚,有符合苎麻生长的土壤条件,能适应苎麻怕风怕水渍的特性。大竹地处亚热带湿润地带,年平日照1000小时以上、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温度16.6℃、无霜期284天,又能满足苎麻在生长中喜温喜雨的需要。所种苎麻,根系发达,盘根重叠,生长数十年不衰。

苎麻种植

大竹县几千年的苎麻生产,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经验:大竹苎麻一年收三季,也可收四季,但四麻产量低,质量差。收获时间,传统习惯是“头麻见秧,二麻见糠,三麻见霜”。后经试验田实践,总结为:头麻“芒种”边,二麻“立秋”前,三麻“霜降”后几天。品种不同,新老麻略异。

收获历来均用手工打剥,山前是扯蔸剥麻,一匹分两段各一刀,收的苎麻红头焦尾重;山后是割蔸剥麻,一匹刮几刀,收的苎麻无红头焦尾。后引进打剥机械,但仍以手工打剥居多。

大竹县培育的苎麻品种多,质量好,碧青、柔软,原麻长。近年来,大竹县主要品种以川苎8号、川苎11号等为主,集中分布在石河、清河、杨家、清水、乌木、竹北、高穴等乡镇。2019年,大竹县苎麻总产值4亿元,农民苎麻人平年收入510元。

大竹优质苎麻生产基地是全国保持最好的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最稳定优质苎麻原料供应基地,其苎麻价格及交易量成为全国苎麻原料交易的晴雨表。

苎麻加工

1949年后,大竹县充分利用苎麻资源优势,发展苎麻纺织工业,苎麻加工企业迅速崛起,成为四川省苎麻纺织基地。

20世纪80—90年代,大竹县建立起大麻纺厂、二麻纺厂、三麻纺厂、 江水麻纺厂等一批麻纺加工企业,由原来手工作坊进步为机械加工,麻制原料﹙半成品﹚远销苏联、韩国、日本等国家及中国香港等地区。

2007年,大竹县苎麻加工企业固定资产3亿多元,就业职工上万人,涌现出金桥、玉竹、双江、城北纺织等苎麻纺织龙头企业,拥有长纺2.3万绽,短纺1.2万绽,织布机700台,年耗原麻可达2万吨,麻纺产品销售全部市场化。先后有38个产品获部、省优质产品,产品倍受外商欢迎,远销日本、韩国及欧美市场。

后受多种因素影响,到2014年,县内有各类苎麻加工企业8家。

所获荣誉

2002年,省农业厅命名大竹县为“第一批优质苎麻生产基地县”。

2004年,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命名大竹为“中国苎麻之乡”;“蜀苎”牌原麻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全国苎麻标准化示范基地县。

2006年,农业部命名大竹为“优质苎麻加工示范基地县”。

2009年,“大竹苎麻”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2010年,中国麻纺织业协会命名大竹为农业产业化优质苎麻纺织原料种植基地。

2013年3月,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大竹苎麻”为“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2016年,大竹苎麻产品(玉竹牌大竹苎麻纤维、大竹苎麻纱线、大竹苎麻手工夏布)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列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