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寿祺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8-01-03 15: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熊寿祺,字景昌,号唯知, 1906  12  4 (清光绪三十二年十月十九日)生于邻水县福兴(长滩)乡周家湾。1924 年春,考入邻水高等小学,次年秋,考入武昌私立中学。1926 年秋,考入上海大学附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 3月参加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 义。5月,熊寿祺被调往武汉,曾任共青团区委书记。

 1927 7 月,熊寿祺进入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当兵, 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 9月,随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和三湾改 编,并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部队到达砻 市后,熊寿祺任连党代表。1928 1月,工农革命军占领遂川后,他带领战士在 遂川宣传革命,打土豪;把筹集到的白布 和中药抬上井冈山,解决了部队被服和医药问题。月,熊寿祺被派到袁文才部任连党代表,帮助袁部建党组织,成立 士兵委员会,进行军事和政治训练。5月,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为工农红军 第四军)成立,熊寿祺任该军二十八团第 一营党代表,率营参加五斗江、永新城、龙源口等战斗,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928 年底,熊寿祺代理营长。

1929 1 月,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 山进军赣南,部队经大余向南雄挺进,遭赣敌李文彬旅尾追,熊寿祺率营阻击,掩护大部队渡河。到达瑞金时适逢除夕, 敌兵又将至,红四军过城不入,速退至城 北的大柏地,严阵以待。熊寿祺率部埋伏在茶林中,敌军进入伏击圈后,被红军 截为数段,激战至暮,歼敌近两个团,俘 敌团长以下官兵 800 余人,取得入赣南 以来第一次胜利。之后,熊寿祺随部入闽。19295月,随红四军再次入闽,三 占龙岩。6月,熊寿祺任第一纵队党代 表,率一纵在永定、龙岩等县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府, 并组织 训练赤卫队。 21 日,率一纵队与 二、三纵队及上杭群众,打垮军阀卢新铭部,攻占上杭。

19302月,红四军前委改为军委, 熊寿祺任军委委员、代理红四军军委书记。他随毛泽东、朱德把红四军带到富 田整训,待机歼敌。此时,蒋介石嫡系唐 云山独立十五旅兵分三路向红军进犯,毛泽东、朱德、 熊寿祺等指挥红四军先打 水南,歼敌约两个营,继从施家边抄敌后 路,歼敌独立十五旅大部,俘敌1600  人。4 1日,熊寿祺率部越梅岭关,打败吴文献两个营,俘敌数百,占领南雄。 继后,赴上海参加全国第一次苏维埃区 域会议。大会前,熊寿祺在旅馆起草会议报告,以“红军第四军状况”为题向中央报告了红四军 1927  7 月至 1930  4月的情况。他将报告送交主持中央工 作的李立三后,李立三找他多次谈话,提出: “现在要扩大红军,集中起来攻打城 市,夺取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要熊寿祺按他的意见发言,不要介绍毛泽东 那一套作法。熊寿祺认为毛泽东的作法 正确,坚持毛泽东的主张。在大会上如实地报告了红四军在闽赣边区的斗争情 况和毛泽东提出的正确方针。熊寿祺的 报告受到中央的批评,被迫表示红四军接受中央路线。同年 6 月中旬,熊寿祺 在回苏区途中不幸被捕。他编造假身份,于 12 月底被释放,返回上海。后因交通联络中断,未能返回苏区。

 1931年春,熊寿祺考入上海文生氏 英文补习班,在校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学 生抗日爱国运动,到南京请愿。1932  夏,考入上海光华大学。不久,与党组织 取得联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学生运动。1934 年秋,熊寿祺东渡日本留学,考入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1936 年在日成立“中共东京特别支部”,任书记,在留日学生中发展党员,创办油印小 报,对留学生宣传党的抗日方针政策。

1937  6月,熊寿祺回国。同年冬 回到四川,任成都东城区抗敌后援会指导员,并任《国难三日刊》主笔及《川康通 讯社》编辑。1938 年初,与饶茂文、犹凤岐在成都成立“群力社”,任总务主任。 组织宣传队到新繁、郫县等地宣传,队员在郫县遭当局拘捕。熊寿祺联合成都各方抗日力量,与国民党当局进行坚持团 结,坚持抗战的有力、 有利、有节的斗争, 迫使四川省政府下令无罪释放全部宣传 队员,并登报公开道歉。同年春,熊寿祺 以曾任刘湘日文秘书的公开身份,从事 统战工作和抗日宣传活动。1940 年春, 熊寿祺任《华西日报》印刷所经理。罗世文、 车耀先被捕后,党组织劝告他转移, 他仍忙于整顿印刷所,印刷抗日救亡传单,组织工人夜校等活动。6月初,遭特 务秘密绑架。在狱中受尽折磨,但始终未暴露共产党员身份。1942 年夏,经亲 友营救出狱回乡养病。此间,他捐田办学,亲自任教;掩护革命同志,秘密从事 革命活动。1949 年秋,熊寿祺秘密到重庆。年底,与潘实之、周致远等策划,通过鲜英两劝杨森在重庆起义,打开西南 大门, 迎接解放军,但遭杨拒绝。

 建国后,熊寿祺先后任中南行政委员会交通部办公厅主任、中央民族学院 副院长兼统战部部长、中柬友好协会理 事。在从事民族教育、统战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文化大革命”中,熊寿祺遭林彪、江 青一伙迫害,逼他提供在井冈山时一些老同志的所谓“叛徒”材料和所谓“反毛 泽东主席的罪行”。他始终坚持实事求 是,百折不挠。由于熊寿祺长期遭受精 神折磨和肉体的摧残, 1971  4  10 日,不幸在北京逝世。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