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伟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8-01-03 15: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亓伟,别名纯祖、维祖,生于1911年10月,山东莱芜县汝南镇人。1938 年 1月参加革命,1939 年 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八路军中当过战士、司务长、供给处主任。1943 年起先后任山东解放区泰安县县长、华东工商干校校长。建国后,在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矿务局、华东煤管局、煤炭部徐州基建局等单位任训练部主任、处长、副局长等职。1958 年调云南省,历任云南省煤炭工业厅副厅长、党组书记,云南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

1964年5月,中共中央作出开发攀枝花的战略决策。亓伟立即请求到攀枝花开发宝鼎煤田,1965年1月,正式调任中共宝鼎山煤矿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他带领职工艰苦创业,开山挖路、筑土墙、伐木、割山草盖房,短时间内完成了“三通一住”(通水、通电、通路,解决住房),很快使职工住下来。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由彝、傣、纳西等族的12 个姑娘组成的“花木兰”班,割了一年茅草,保证了7000 多平方米房屋用草,被矿区党委评为英雄集体,班长李祥志被评为全市著名的“六金花”之一。亓伟十分关心职工生活,经常到宿舍与工人促膝谈心,问寒问暖,发动职工开荒种菜,改善生活,职工们亲切地称他为“贴心书记”。

攀枝花建设全面上马,煤是建设的关键。亓伟和矿党委商定,首先恢复和扩建小宝鼎煤矿。他带领职工经过 28个昼夜苦战,日产原煤 90 吨,保证了攀枝花发电厂投产用煤。后来又连续奋战16个月,建成年产 15 万吨的矿井。接着亓伟又投入设计能力为 75 万吨的太平煤矿建设。他到现场指挥,与工人一起顶着断层涌水打眼、放炮、铺轨,经 38天奋战,主副井贯通,工程质量全优,创本矿建设最高记录,受到煤炭工业部的通报表扬。

在“文化大革命”中,亓伟遭到残酷迫害,受尽折磨,但他建设攀枝花煤矿的信念不变。1970 年 3月,矿区革命委员会派亓伟去龙洞煤矿当现场指挥,要求在75 天内建成日产700 吨的矿井,为 7月 1日攀钢出铁保证气肥煤的需要。亓伟心急如焚到了现场,把六十一处掘进队调往平主峒,10天掘进150米,创矿区记录。他夜以继日地工作,深入群众,依靠技术人员和工人,经过 75 天奋战,日产气肥煤达300吨,继续奋战105天,21万吨矿井基本建成。当年7月,亓伟又投入年产90万吨的大宝鼎矿的建井会战,他带领10个掘进队,拉开13个施工面,组织劳动竞赛,矿区职工无不赞扬他的拼搏精神。

1971年5月的一天,亓伟突然晕倒,经医院检查,他患肺癌已进入晚期。矿区党委派人护送他去北京治疗。住院期间,他在笔记本上写道:“和民族敌人斗,苦死不怕;和大自然斗,敢字当头;和癌病斗,坚定沉着。活着建设攀枝花,死了,归埋在攀枝花!”经手术一个月后出院途中,路过昆明,辞谢了云南省委让他去温泉疗养的安排。回到攀枝花后,他不顾病痛,拄着棍子,又像往常一样下基层工作。由于操劳过度,病情恶化,再次住进医院。在生命垂危之际,亓伟对看望他的职工们说;“同志们不要难过,我不要紧,望你们把攀枝花建设好!我死后,请把我埋在宝鼎山上,让我日日夜夜看着攀枝花出煤、出铁、出钢。”1972年3月 26日,亓伟在渡口煤炭指挥部医院逝世。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