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克武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25 15: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熊克武,字锦帆, 1885  12 26  (清光绪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生于井 研县盐井湾。父熊宝周,以中医为业,开长发中药铺。熊克武幼读私塾。1903年春,熊克武考入重庆东文学堂, 与但懋 辛、 戴季陶、刘光烈等同学。这年冬,与但懋辛等一同赴日本留学。


  到日本后,熊克武初入东京大成中到日本后,熊克武初入东京大成中学补习日语,继入东斌学堂学军事。在此期间结识许多爱国志士,读了不少进步书报,产生了强烈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于 1905  8 19 日加入由孙中山组织的中国同盟会,被选为评议会 评议员,并受孙中山委派去横滨跟梁慕 光学习制造炸弹。


  1905  11月,日本政府文部省颁布 《取缔清国留日学生规则》,激起广大 中国留学生的愤怒,熊克武积极参加抗议日本政府对留学生的迫害。12月,他 和秋瑾、黄树中(黄复生)、谢奉琦等毅然回国。熊克武约集 73 位同学,于 1906 年初, 在上海集资办“中国公学”,该校亦 是同盟会的联络站。熊克武、 但懋辛、 适、 刘亚休等人又是该校最早的学生。 同年 6 29 日,熊克武、但懋辛奉派在上海西牢迎章太炎出狱,并安排两名同 盟会员送章太炎到日本会见孙中山。这 年冬,熊克武奉命返川开展武装斗争。他先到重庆、 泸州等地, 然后到成都与黄 树中于草堂寺内召开武装起义的秘密会议。会后,熊克武化名邱济川,赴重庆、 泸州、宜宾、井研等地联络革命党人,设 立机关、发展同盟会员、委派负责人等, 为发动武装起义奠定了基础。


  1907  10 l 日,熊克武和佘英、 谢奉琦等在江安、泸州组织武装起义,事泄失败。随即赴成都,又与黄方、杨维、谢奉琦等拟于 11 14 日,趁成都官吏会集给慈禧太后祝寿之机,举行武装起义, 事泄未果,黄方、杨维等人被捕。熊克武与谢奉琦等人不甘心失败,决定于12 13日在宜宾再次组织武装起义, 临近起义日期,由于叛徒出卖又遭失败。为了实现武装起义的夙愿, 1908 年春,熊克武和佘英潜往日本东京购买枪弹,得到吴玉章和宫崎寅藏的帮助,购得手  30余支,子弹 2000余发,辗转于冬天运回四川。熊克武和佘英等联络党人,1909  210 日,在广安发动了武装起义。熊、佘率队分别进攻巡防营和 州署。熊克武率队与清军展开激烈巷 战,数日未克,终因寡不敌众失败。12 月熊克武和佘英又在嘉定(今乐山)发动 起义,遭到清廷的血腥镇压,牺牲达200 余人。熊克武冒险由泸州潜回成都,沿 途探监、安抚烈属。事毕,于 1910 年春 离川到上海,转赴香港。


  1911 4 27 日,熊克武参加了广州起义,下午五时半,他带领由喻培伦、但懋辛、秦炳、饶国梁等 16 人组成的小分队,炸开两广总督署后墙,冲入督署捉拿总督张鸣岐,然张已避匿。小分队在激战中被清军分割包围,熊克武与大家 失去联系, 在紧急时刻,他得到群众和革命党人的掩护才安全转移到香港会见黄 兴。10 10日武昌首义后,聚集在上 海的四川革命党人公推熊克武组织蜀军参加北伐。南京临时政府于 1912  1 月初, 任命熊克武为蜀军北伐军总司令。 3 15日他奉命率部队抵重庆,蜀军政 府任命他为蜀军第一师师长。4月,所部改称四川陆军第五师,熊任师长驻重庆。


  1913  7 “二次革命”爆发。熊克 武与杨庶堪等协谋讨伐袁世凯,成立讨 袁军,熊被推为四川讨袁军总司令,杨为四川民政总厅长。熊、 杨率部西上讨袁, 与袁的爪牙川督胡景伊交战。袁速调滇、 黔、陕、甘、鄂五省军队援川“会剿”。 9 13 日讨袁失败,部队解散,熊、杨等被胡景伊列为首犯缉拿。熊克武化名陈 颐丰逃到日本东京。


  熊克武向孙中山陈述讨袁经过。孙中山指出这次讨袁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统一的领导组织,行动不一,指挥不 灵。1914  7月孙中山在东京组建中华 革命党。熊克武加入该党,被委为四川领导人之 一。


  1915  11 月,熊克武在上海联络革命党人,后到香港与李根源等人出名借  10 万元赶赴昆明,参加蔡锷、唐继尧发动的讨袁护国运动。熊克武、但懋辛 等于 12  19日随护国军第一支队出 发,向叙府(今宜宾)挺进。途中地方团 队、旧部纷纷前来请熊收编,于是护国军总部委熊为四川招讨使。护国战争胜利 后,熊克武被委为第五师师长兼重庆镇 守使。


   1917 11  18 日,孙中山发布大元帅令,宣告讨逆护法。熊克武于 12 13 日通电响应护法,就任四川靖国军总司令,与滇、黔军联合对抗北京政府在四川的督军刘存厚。1918  2 5 日熊军攻克成都,刘存厚败退陕南。熊克武任督军职,在其任职期间,对四川有所建 树,如整顿纸币,重视教育,兴办实业。指定糖、肉税款用作充实教育、实业经 费。还发展交通事业,决定以兵工修筑 马路。为发展钢铁工业,指定重庆铜元局为厂址,兴办炼钢厂, 聘任鸿隽赴美国 购办炼钢机器等。


  为了安定川局,熊克武对各派川军进行整编,但是在整编中对孙中山支持 的石青阳、黄复生、颜德基、卢师谛等民 军排斥、限制,对省长杨庶堪的职权多加干涉。这期间他倾向于岑春煊的政学 系,未与孙中山很好合作,促使四川国民 党内部矛盾激化,这给滇督唐继尧侵川造成可乘之机。唐联合吕超及石、黄、 颜、 卢等武装倒熊。战争初期熊部败退阆中。


  1920 5月,熊克武重新整编部队, 委但懋辛为第一军军长, 刘湘为第二 军军长,刘成勋为第三军军长,并联合退 居陕南的刘存厚,以争“省格”驱逐客军 为号召,进攻滇黔军和吕超等部。9月, 熊、 刘攻占成都, 10月攻占重庆,将滇、 黔军及湘、鄂军驱逐出川。 1920 12月,在熊克武、刘湘倡导 和支持下, 川军将领宣布四川自治,不受南方政府及北京政府的管束。但熊克 武、 刘湘、 刘存厚、刘成勋四大势力不能 相容。熊克武联合刘湘、刘成勋驱逐刘 存厚至陕西南部。1921  7月,刘湘就任川军总司令兼省长。熊(克武)、刘 ()两军又形成对峙,为缓和矛盾,熊、 刘出兵湖北,向外扩展, 12 月被吴佩孚击溃。熊、 刘矛盾激化,终于爆发一、二军之战。1922  5月,二军大败,刘湘下 野,杨森被赶至鄂西。刘成勋被推为川军总司令兼省长。熊克武欲以武力统一 四川,于 1923  3 月又联合刘成勋、赖 心辉部攻击邓锡侯、陈国栋、田颂尧等师。吴佩孚见川军内讧,急命北洋军援 助杨森回川,刘湘东山再起。这时,熊克 武深感势单力薄,忙派王子骞前往广州面见孙中山,取得孙中山的谅解,立即派 吕超、石青阳回川与熊克武合作 月, 孙中山委熊克武为四川讨贼军总司令。结果,熊部被杨森、刘湘、袁祖铭及邓锡 侯、 田颂尧等击败,于 1924 年春出川,经贵州到湖南常德。


  1924  1月,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上,熊克武被选为中央执行委 员会委员。  广东军政府委他为建 国联军川军总司令,接着整训部队,建立“随营干部学校”,兼任校长。11  12 日孙中山北上,商谈南北统一大计。临行时用英文写了密信交熊克武,要他将部队集中武汉一带,相机行动。1925 年初,熊克武部与河南督军胡景翼商定会攻武汉。 12 日孙中山病逝,接着胡景翼暴病身亡,使进取武汉的计划落空。 这时湖南省长赵恒惕倒向北方,以武力 驱熊。为了参加北伐,熊克武率 3 万之 众于 8月到达广东连山一带。9月熊到广州。汪精卫、谭延闿、 蒋介石为夺取熊 的几万部队,于 10 3 日捏造熊勾结陈 炯明图谋颠覆广东政府的罪名,扣捕熊克武等人,囚禁于虎门炮台。在各方舆论压力下,蒋介石被迫于 1927  3 29 日,释放熊克武。出狱后,熊克武经香港转上海治病,向全国发表“启事”,感谢海 内外英贤对他的关注。从此,熊克武坚 持反对蒋介石。1930  6  25 日熊克武来到武汉,正值蒋、冯、阎中原大战,蒋介石急以亲笔信邀熊,熊拒绝蒋的拉拢。

抗战开始,熊克武在重庆任国民政府委员,对前方抗战积极建议。1939  他回成都寓所,蒋对他放心不下派宪兵 站岗,他便潜心编写《四川国民党史》,同时,暗中与刘文辉、邓锡侯等商议,抵制 蒋介石的反共反人民的政策。解放战争 时期,他与但懋辛在重庆办中国公学,并联络民主人士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 1949  7 1 日,熊克武与刘文辉等联络各界人士,在成都组成“川康渝民众自 卫委员会”,熊任主任委员,反对死心塌 地为蒋介石效力的四川省主席王陵基,给蒋介石在四川的反共军事部署制造困 难。12月,与刘文辉策动川西起义。12  15 日,熊克武领衔在成都市内贴出布 告,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


  1950  6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熊克武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次年 5 月,担任民革川康临时工作委员会召集人。10月任全国政协委员。此后,相继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 员。1956 年当选为民革中央副主席。 1970  9日,熊克武在北京病逝。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