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光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25 15: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贺国光,字元靖,1885 年11 月10 日(清光绪十一年十月二十四日)出生于湖北省蒲圻县赵李桥。幼年时随父贺镜泉宦游入川,几年后其父病逝,他扶柩返回湖北安葬。从此家境贫寒,靠母亲刘氏做手工供养他上学。母管教甚严,要求他获取功名,但他三次赴武汉参加府试都未考中,无脸回家见母。贺国光无路可走,便只身来到四川找族人贺纶夔(时任成绵兵备道台)谋一生路。1905 年底到达成都,适逢四川陆军速成学堂招生,他考入该校骑兵科。毕业后在四川新军中见习。1911 年初,任四川第三十三混成协排长。辛亥革命在四川取得胜利后,新任四川都督尹昌衡将原四川总督赵尔丰斩首于成都皇城。贺国光出于对老长官的忠心,连夜亲手将赵尔丰的身首相缝,当晚悄然离开所部返回武汉。此时,黎元洪出任湖北省都督,贺国光前去投效,被委为第四骑兵旅营附。当贺国光探得部队拟兵变的消息后,急向黎元洪报告,因而受到黎的器重。1913 年被保送入北京陆军大学第四期深造,于1916 年毕业分发回鄂军任职。湖北督军兼省长王占元派他到蒲通镇守使寇英杰部任团附,嗣升一营营长。他任营长时,对上级长官恭顺,服从命令;对下级官兵态度温和,不克扣军饷,颇得众望,屡获升迁,不几年遂升至旅长。



1921 年,湖北省发生驱逐督军兼省长王占元运动。湖南督军兼省长赵恒惕乘机出兵北上,以援鄂为名,迫使王占元下台,贺国光随鄂军寇英杰部退至河南。


1926 年2 月,吴佩孚率部攻占洛阳,委寇英杰为河南省督办,贺国光升任陆军第十五师师长兼开封警备司令。1927 年2月,吴佩孚被北伐军击败,退至郑州贺国光率部留在河南,被靳云鹗委为第五军军长。吴佩孚逃至巩县后,贺国光率部投向北伐军,所部整编,贺国光被任命为武汉卫戍副司令兼第一旅旅长及湖北省政务委员会委员。1 9 8 年2 月7 日,不久派他任西北军总司令部参谋长,6月战败桂军,他因功晋升为武汉行营参谋长兼第一纵队司令及湖北省政府委员。


1930 年12 月,蒋介石部署对江西“剿共”,在南昌设委员长行营,委贺国光任参谋长。贺对蒋介石忠心不二,出谋划策,许多“剿共”的机要决策,都出自他手。1933 年2 月6 日,蒋介石兼任江西省“剿匪”总司令,委贺国光兼任参谋长,贺国光先后参与制定各种反共条例、办法,得到蒋介石的重视并采纳。


  1934 年12 月初,四川“剿匪”总司令刘湘为了堵击红军长征,有求于蒋介石的援助,蒋乘机将嫡系势力打入四川。蒋介石利用贺国光与刘湘及其他川军将领的四川陆军速成学堂的同学关系,于12月29 日委贺国光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驻川参谋团主任,率副主任杨吉辉,政训处长康泽、总务处长柏良等人入川。贺国光表面遇事找刘湘商议,暗地却对川军将领做拉拢和分化的工作,为蒋介石势力入川奠定基础。


1935年1 月11日,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庆行营正式成立,贺国光任参谋长,负责堵击红军的军事工作。他在川、滇、黔三省推行“碉堡政策”,故得名“贺碉堡”。蒋介月1 日重庆行营结束,在成都、西昌设立行辕,贺国光任成都行辕主任。国民政府迁重庆后,重庆市隶属行政院,贺国光就任重庆市长。10 月,蒋介石亲自兼四川省主席时,贺国光任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负责处理省府日常事务。1940年,他改任宪兵司令兼重庆卫戍副总司令。


1941 年6 月,重庆较场口发生大隧道窒息惨案后,蒋介石派贺国光继任防空司令。1944 年3 月他又被调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协助蒋介石掌管全国军事机要,并主办策反伪军和建设海军的工作。1946 年2 月,他又被调任西昌行辕主任,半年后行辕撤销,改任西昌警备司令。1949 年11月重庆解放,成都指日可下,蒋介石决定以西昌为大本营,12 月15 日,委贺国光为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西昌警备总司令,要他死守西昌,反共到底。15 日,命他为西康省主席。1950 年3月,在人民解放军及刘文辉起义部队会攻西昌时,贺国光于27 日飞抵海口,转逃台湾。到台湾后,蒋介石委贺国光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并保留西康省主席的空头衔。1969 年4 月21 日,贺国光病逝台北。著有《八十自述》一书。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