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旺嘉措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25 15: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阿旺嘉措,藏族。1894 年(清光绪二十年)生于甘孜县绒坝岔区一贫苦人家,父为雕刻石板的手工业者,兼耕种寺庙份地。1906年,12岁的阿旺嘉措入甘孜大金寺为札巴,拜喇嘛洛桑悦希为师。1915年赴西藏拉萨色拉寺学经,因其勤学好读,12年后获得格西学位。1934 年被破格推荐出任色拉寺色杰札仓的堪布。

西藏的热振活佛任摄政王执掌西藏事务后,因其爱国反帝思想而引起英帝国主义不满,策动噶厦内部亲英势力反对热振,迫使其下台而由达赖的副经师达扎活佛代理摄政,使西藏与祖国的内地关系急剧恶化。阿旺嘉措激于爱国热忱,组织色拉寺喇嘛支持热振活佛恢复合法权位的斗争。

1944 年,在英国的控制下,噶厦政府决定在拉萨开办英语学校。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以阿旺嘉措和热振为代表的部分上层人士秘密串联,积极鼓动三大寺及其他寺庙起来反对以开办英语学校为名的文化渗透。迫于公众压力,英语学校没能办成,而阿旺嘉措更为英国所怀恨。

1944 年秋,林周宗本因支持群众对色拉寺抗交租粮而被该寺喇嘛打死。此案导致色拉寺与噶厦政府的对抗,在热振、阿旺嘉措的策动下,色拉寺喇嘛拒绝参加宗教燃灯节的法会。这一破例的举动更加激怒了噶厦政府。他们决定利用觐见摄政王活动的机会逮捕反英派领袖人物阿旺嘉措。因事泄,阿旺嘉措同其弟化装出逃,噶厦政府派人追击,在青海边界将其弟成烈杀害,阿旺嘉措则从另道逃脱。1946 年2月在甘孜白利大头人邓德杰的资助下,阿旺嘉措只身赴重庆向国民政府陈述西藏亲英势力的分裂活动,要求采取措施支持热振复位执政,被当局软禁,直到国民政府迁回南京才恢复自由。而热振则于1947年5月被西藏亲英分子勒毙于狱中,西藏地方政府完全为亲英分子所控制。

1949 年底,重庆解放,贺龙在接见阿旺嘉措时肯定了他的爱国主义行为,他表示愿跟中国共产党走,自愿去拉萨,为和平解放西藏贡献力量。

1950年3月康定解放后,阿旺嘉措任康定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他召集康区宗教界上层人士,向他们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团结他们在支前和建政工作中起了较大的作用。

阿旺嘉措还担任了康区南北两路工作团的副团长。在工作中,他以理服人,公正的处理问题,解决了理塘、巴塘、乡城等地长期的冤家械斗问题。

1950 年10月 1 日,阿旺嘉措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观礼。他代表西康人民献给毛泽东一套活佛袈裟,毛泽东当场穿上,使他深受感动。同年 11月,他当选为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1950年底,康定地委在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时,阿旺嘉措以藏族干部身份主动批判“狭隘民族主义”,在他的带动下,进一步促进了康区各民族的团结。

1952年冬,他带领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参观团赴成渝等地参观,新中国取得的建设成就给了他莫大的鼓舞。当年他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

1953年阿旺嘉措担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后任副会长。1961 年他担任了中锡(锡兰,今斯里兰卡)友好协会副会长;1963 年他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常委、副主席,任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兼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民族干部学校校长,并先后当选为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阿旺嘉措在担任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期间,秉公执法,及时制止民间的冤家械斗。他主张各地适当恢复一些寺庙,寺庙的住持和喇嘛必须具备四个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反帝爱国思想,认真遵守国家法令,参加劳动自食其力。1968年12月,阿旺嘉措因病圆寂于北京。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