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林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4 15: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宗林,又名啸平、幼常,成都人。1906 年 (清光绪三十二年) 出生在一个贫民家庭。1925 年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 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 年起即在成都、上海等地从事工运工作,是成都市早期工人领导人之一。担任过成都市工会干事、组织部部长、川西独轮车总工会党团书记 (对外是独轮车总工会秘书)。1931 年秋,担任上海法兰区黄包车工人党支部书记、沪西区纱厂党总支书记。1932年6月中旬,参加援助十九路军及东北义勇军、反对淞沪停战协定的各界反帝代表会议,当场被反动军警逮捕入狱,判处 6年徒刑,1937 年国共合作,得以释放。随即回到延安,在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邀请中共派干部帮助他建设新疆,李宗林被派去新疆日报任编辑长。

1941 年 1 月“皖南事变”后,盛世才投蒋反共,将陈潭秋、毛洋民、李宗林等在新疆工作的干部和家属 100 多人集体逮捕入狱。1946 年,张治中接受中共释放政治犯的条件,李宗林等才被集体释放出狱,回到了延安。1947 年春,中共党组织派李宗林到山西临县开展土改工作,先后任土改工作团副团长、中共临县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书记。1949 年 6 月,西安解放,李宗林随贺龙到了西安,初任西安军管会文化处处长、西安市委委员,后任贺龙秘书,于 1949 年 12月下旬随贺龙回到成都,担任接管成都的任务。历任中共川西区委委员、统战部部长,中共成都市委委员,成都市副市长、市长 ,中共四川省委委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部长,四川省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上,善于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尤其重视对各界人士的团结工作。在人事安排工作中,结合四川省历史形成的各种因素,除了对原国民党营垒中分化出来的有影响的上层人士、起义将领安排重要职务外,还安排他们的部属,使那些凡是为革命做过好事的人,能够在工作上、生活上得到适当安排,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李宗林非常重视党与非党合作共事关系,特别是解放初期,党内不少同志从朴素的阶级感情出发,不愿安排党外人士在政权机关中担任领导工作,即使安排了,也不让其行使应有的职权。李宗林针对党内普遍存在关门主义倾向,经常亲自出面召开政权机关党内负责同志座谈会,宣讲统一战线政策,沟通思想,使党内同志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打开了工作局面,他先后安排了不少党外人士在政权机关担任领导工作。

1962年 3月 28 日,周恩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肯定了“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李宗林赴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回到成都后,首先提出并经四川省委批准,在大专院校设立统战机构,以加强对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在知识分子中培养发展共产党员;安排一些有代表性和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担任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领导职务,使其充分发挥所长。

李宗林(左二)

李宗林在成都市还分管了川剧改革工作。对川剧中许多传统剧目,他既反对不加分析乱加砍伐的急躁情绪,又反对不加批判地全盘继承的保守思想。在他的指导下,许多优秀的传统剧目都被保留下来,并逐步在思想和艺术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革和提高。曾经在川剧舞台上颇受群众喜爱的一些传统剧目,如《白蛇传》、《杜十娘》、《拉郎配》、《鸳鸯谱》等等,就是他和编导、演员一道经过反复琢磨锤炼出来的。《杜十娘》中李甲归舟有一段揭露旧社会罪恶的唱词,就是他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意见,亲自执笔改编的。这些剧目,几次带去北京上演,座无虚席,深受群众欢迎。

1959 年,川剧在北京参加献礼演出,周恩来说:“川剧如此兴旺,出了人才,出了剧本,成都市长李宗林是立了功的。”

李宗林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两次被捕入狱长达 10 年之久,在敌人严刑拷打面前坚贞不屈,以至身体受到严重摧残。“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李宗林于 1967 年 7 月 1 日,被迫害致死。粉碎“四人帮”后,他得到平反昭雪,党组织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对他的一生,作出了公正的评价。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