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观瀛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4 15: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索观瀛,又名索郎泽里,号海寰,藏族。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生于汶川县绵虒乡(现改为绵池)。先世为西藏加谒酋长,明中叶入川西“平叛”,因功而留守汶川。并获乾隆皇帝赐姓“索”。索观瀛之父索怀仁曾参加卒亥革命,为“保路同志会”成员,后被任为前卫司令。

索观瀛自幼从师一郭姓举人习汉文,并随其舅学经奉佛,11岁时,因邻近的卓克基土司绝嗣而被选入卓氏领土为继承人。16岁正式登位,但实际权力操在两位摄政头人手中。两年后,索娶卓斯甲土司之女为妻,通过其岳父结识了袍哥杜铁樵,进而与刘文辉拉上关系。他借刘文辉的力量除掉了两位摄政头人,取得了独掌当地的政教大权。索观瀛先后娶妻纳妾五人,皆系政治联姻。年近50岁时又以入赘婚姻兼并党坝,势力更为增大。他还以提倡佛事为手段加强政教合一的统治形式。他广修寺院,并专门派人从西藏克尔姆寺迎来格西劳让金巴作马尔康寺堪布(住持)。马尔康寺原为黑教主掌,索观瀛的前任土司兴黄教抑黑教,而索执政后则在两教纷争中维持平衡,在马尔康寺的正殿旁保留一殿供黑教菩萨,以慰教徒,稳定人心。他还主张僧人还俗自由、居住自由、婚姻自由。他曾一次为马尔康寺捐赠管理费用 7200 银元。寺院的僧人讲经时则吹嘘“土司的根根好,是菩萨派来的”。并且还支持他摊派徭役、修建行宫、扩张势力。索观瀛在政治上也进行了一些改革,他将领班头人轮值制改为指令值班制,头人也根据其能力进行升降,废除其世袭制。

他还鼓励商业贸易,欢迎汉族的医师、商贩、工匠到阿坝从事他们的行业,并保护这些人的安全。在他执政期间,汉族人口从无到有,发展到 200 多户,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索观瀛的对外联系函件多用汉文书写,他曾派汉族人林向荣为他的驻成都代表,总揽对外政务,他还组织了袍哥“康义社”,自任名义社长。

索观瀛担任过国民政府委任的“保安司令”“游击指挥”“少将参军”,1948年还任过“国大代表”。他利用自己的身份掩护过进步人士彭玉鸣。索观瀛在他的辖区内也种植鸦片,并在马尔康开放大烟市场。每年八九月,川、甘、青各地商贩云集马尔康,鸦片成交额达数百万两,鸦片税收每年达10 余万元。马尔康河滩地成为鸦片贸易的大集市。

1949 年底,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索观瀛派代表到兰州晋见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首长,后又派人到川西行署和茂县专区联系,用实际行动迎接解放大军。1950 年冬解放军进军阿坝地区,他派人押运粮草到小金慰问解放军。1951年,他积极动员群众支援解放军清匪肃特。他还参与筹建四土阿坝卓斯甲临时军政委员会,担任该会副主任。1952年12月,索观瀛被选为四川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他一度与国民党残匪划不清界限,并暗地接济暗藏土匪出境。以后对自己的错误有所认识。

抗美援朝时,他积极组织群众募捐、搞运输、发展生产支援抗美援朝。1952年他前往黑水参加平叛,次年随军进入草地,在争取当地的土官、头人归顺人民政府的工作中起了重要作用。此后他担任了四川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政法委员会副主任。1954 年起索观瀛相继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国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1956 年,索观瀛携黄金和名贵药材入藏,对拉萨、日喀则各大寺庙作了布施。达赖、班禅分别邀他进斋,在藏期间,达赖企图拉他参加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他毅然拒绝,并随即返回四川。

1958 年,民主改革中,索观瀛自动献出黄金600余两,1959年他以坚定立场声讨达赖的叛国罪行。1967 年 11月 7日,索观瀛因脑溢血病发不治逝世于马尔康。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