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扎巴松典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9:00 浏览次数: 【字体:

项扎巴松典,亦名昂翁札巴,号友兰,藏族,1917 年生于木里县白碉乡。自幼学习藏经与汉语文、喜狩猎,好摄影,生性开朗。1924 年入喇嘛寺为僧,是十八代喇嘛米吉活佛的传人。当时,木里属于喇嘛、土司政教合一的社会体制,大喇嘛即当然的土司。木里黄教大喇嘛始祖松赞嘉错·严丁次称绒布与达赖、班禅同随宗额巴为师,凡西藏举行重大仪式,木里大喇嘛席位仅次于达赖、班禅。木里的宗教仪式及宗教建筑也都效法西藏。

1934 年初,二十四军乘木里米吉活佛被御用之机,以封米吉的官为诱饵,派军队驻进康乌大寺,击毙米吉,捆走项扎巴松典,将其囚禁于盐源、西昌等地,以他为人质向康乌寺勒索重金。后红军长征过西昌救下了项扎巴松典。1935 年项正式出任木里第十九代大喇嘛,并担任了国民党靖边司令部委任的“夷务指挥官”,还担任了“两盐九龙江防司令”。

1936 年,项扎巴松典为增强其武装实力,率人携黄金及名贵药材赴云南,谋求龙云的支持。龙云派军事教官赴木里协助训练武装人员。并按其三大寺组建了 3 个大队,9 个中队,后又扩充为3 个团,还据险构筑工事。是年稻城巨匪扎西尼马率匪众 1800 余人入寇木里境内,被项扎巴松典所部武装击退。

1937 年,项扎巴松典再赴昆明,遍谒当道,考察吏治,潜心学习,意欲振兴木里。还派亲信赴南京晋见蒋介石,求得汉阳造枪 200 枝。他还曾被龙云委任为禁烟委员及滇西边区守备司令,被国民政府授予陆军中将衔。项扎巴松典还将《四川盐源土千户》印鉴更改为《木里土千户》,称其地直属国民政府管辖,蒋介石在信函中也称项为“木里国王”。

(康乌大寺)

1940 年,项扎巴松典在西藏参佛,他先后拜见了十四世达赖和政教首领之一帕拉仁活佛,他占卜于大喇嘛,卜曰:“为政不吉”,项遂于次年辞去大喇嘛,居家避灾,由侄松典春品任二十代大喇嘛,但项仍操实权在手。

1944年 11月,国民党将领宋希濂与项扎巴松典互派亲信往来,松典代表木里率慰问团赴云南大理慰问宋部抗日战士,并捐抗日经费 2000 余元银洋。1948~1949年项扎巴松典因与盐源左所土司争夺地盘,打死对方人员 67 人,烧毁房屋40余间。

1950年3月木里解放,项扎巴松典因受国民党特务的蛊惑煽动,欲逃亡国外。后经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感召,觉悟提高,并协助清匪肃特,1951 年还担任了木里县筹备委员会委员。1953年,项扎巴松典主动做三大寺的工作,使其免收庙粮75万克 (藏罅每克 25 公斤)。他提出“现在应贯彻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信仰自由”,主张寺庙不要逼人为僧,使不少人家免受亲离子散之苦,此举深受藏民欢迎。同年,项被推选为县政协副主席及西康省政协常委。

1954 年,项扎巴松典到北京等地参观学习后,进一步认识到农奴制的落后、腐朽。他积极配合政府废除旧债务、乌拉劳役等制度。次年元月,项扎巴松典当选为西康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1956 年,木里发生叛乱,项扎巴松典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平叛,他带头交出枪支弹药,献出骡马、粮食。“四反”(指反叛乱、反违法、反特权、反剥削) 时,他带头退赔金子 210两,白银 918 两、大洋 657 元,钢洋(云南半开) 2947 元,人民币 19119 元。他还投资 5 万元兴建木里水电站。民主改革时,他向少数民族上层人士中不理解改革的人作了不少的宣传、解释工作,对改革的实现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川康合省后,项扎巴松典曾当选为一、二、三届四川省人大代表和一、二、三届省政协常委,并连任木里县政协副主席。1964 年,他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65年8月,项扎巴松典逝世。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