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侯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9:00 浏览次数: 【字体:

邓锡侯,号晋康,1889 年 5月 24日 (清光绪十五年四月二十五日) 出生于营山县回龙场。其父以经营土陶为业。邓锡侯 8 岁丧母,10 岁丧父,全靠舅母文氏抚养,送他入私塾。1906年他到成都考入四川陆军小学堂第一期。1909 年他以优等生毕业,与同学吕超等人升入南京陆军中学深造。1911年4月,邓锡侯辍学返川,到营山县城城关临时负责团丁训练。1911 年末,刘存厚招募官兵成立陆军第四镇,任统制官,邓锡侯投第四镇任副官、连长。

1915 年第二师师长刘存厚率部赴川南剿匪,邓锡侯任该师七团二营营长。护国滇军入川,邓锡侯随刘存厚于 1916年1月 31 日在纳溪起义讨袁,任支队长。他率全支队渡江攻占石棚、方山两地。这时,北洋军已攻占兰田坝,邓锡侯奉命率部反攻,于2月 6 日打退北洋军 夺回兰田坝,并扼守渡口据点。曹锟以精锐的王承斌团,在泸纳本道向马鞍山阵地猛攻,邓锡侯亲临第一线指挥御敌,他的军帽被打穿几个洞,仍在前线指挥作战。当时,北洋军中有“攻取马鞍山,难于上青天”之民谣。邓锡侯与滇军支队长朱德并肩抗击北洋军,在火线上结下友谊。护国战争后期,邓锡侯升任第二师第五团团长。

1918 年 1月 28 日,熊克武率川军第五师与滇、黔军联合,以四川督军刘存厚、省长张澜“附北毁法”为由,从川北出兵直袭成都。刘存厚师第五旅旅长舒荣衢在仁寿通电拥护护法,刘存厚下令免舒荣衢旅长职,升邓锡侯为第五旅旅长,驻防眉山、彭县、仁寿等县。刘存厚在熊军的进攻下,率部退往陕南。邓锡侯为保住部队和防地,脱离刘存厚部,归顺熊克武,被编入向传义第三师建制,任独立旅旅长。

邓锡侯任旅长时,在眉山开办“军事教育团”,自兼团长,轮训营、连、排军官。1920年5月,川军第五师师长吕超联合滇、黔军向四川督军熊克武进攻。7月 18 日熊克武退出成都,吕超率部入城,被推为川军总司令。邓锡侯从眉山到成都与老同学吕超相见,想趁吕超掌握四川军政大权之际,发展部队。会见中,吕超对邓锡侯未予重视。随后,熊克武联合在陕南的刘存厚回川,反攻吕超和滇、黔军。邓锡侯站在熊克武一边,发出通电欢迎刘存厚回川。邓锡侯见第三师师长向传义对拥熊的态度暧昧,乃于9月 8日令团长谢松将驻广汉的第三师师部包围缴械,夺取向传义的兵权,邓任第三师师长。刘存厚又委邓锡侯为靖川军第六路总指挥,率部由广汉袭击成都攻吕超部。9月 10日,邓锡侯等部攻入成都。北京政府委邓锡侯为顺庆镇守使。当熊克武与刘存厚争战时,邓锡侯率部进驻阆中一带,趁机加紧整训部队,并在阆中举办“军事教育团”培训全师中下级军官,为进一步扩充实力奠定基础。

1922年7月 4日,熊克武等推刘成勋为川军总司令,统率一、三两军对刘湘、杨森开战。刘成勋命赖心辉、邓锡侯两部在永川与杨森部开战。邓锡侯趁杨部投入前线作战,率部从青木关直取杨森白市驿司令部,进而率全师进占重庆,又举办了“浮图关教育团”培训中下级军官。这时邓锡侯在全川已形成一支独立的军事力量。

1923 年,熊克武、刘成勋为谋统一川政,企图吞并刘存厚留川的邓锡侯、陈国栋、田颂尧等师。他们借第七师师长陈国栋与旅长何金鳌的矛盾,派旅长蓝世钲率部查办。邓锡侯见熊、刘对陈国栋开刀,必将危害自己,他出兵协同陈国栋击退蓝世钲部。刘成勋下令免邓锡侯第三师师长职,并以六路大军围攻邓、陈、田等三师。邓锡侯等部弹粮均尽,败退罗江,设司令部于罗江县西门外白马庞公祠中,三人彷徨无对策。4月 1 日晨,邓锡侯等三人散步诵庙中碑文,刊有庞统传。当邓锡侯读到:“庞统说先主曰:阴选精兵,昼夜兼程,径袭成都,璋既不武,又无准备,大军猝至,一举可定,此上计也。”邓锡侯等人触动灵机,以为此时形势,正可采用庞统上策,径袭成都。邓锡侯下令本师第六旅旅长李家钰为前锋,率本师和陈师部队,走德阳、什邡间的小道,直袭成都。原邓师罗江正面防线改由田颂尧师担任,田师以重兵在左翼中江前线,向赖心辉部右翼猛攻,以扰乱刘、熊部队视听。邓锡侯率部直袭成都,将城三面包围,赖心辉得报慌忙从中江撤兵回援成都。邓锡侯部又安全撤走。此时,北洋军联军总司令吴佩孚见川军内讧,乘机派杨森在北洋军的配合下打回四川。邓锡侯率部与杨森部会合,一致攻刘成勋、熊克武部。1923年9月 5 日,北京政府任邓锡侯为陆军中将,以鼓励为其效力。11 月 8 日,邓锡侯部攻占忠县,12月 10 日,北京政府特授邓锡侯为骠威将军,又委任为第三十师师长。邓锡侯利用三十师和第三师两个番号大肆扩充部队,11月 15日、12月 9 日,邓锡侯、杨森部先后攻占重庆、成都。熊克武部败退出川。

贺龙在重庆接见刘文辉、邓锡侯(左)

1924 年 5月 29 日,北京政府任邓锡侯为四川省长。1925 年7月,杨森发动统一之战失败出川,四川各军召开善后会议,各军按实力拨领饷款,邓锡侯有 3 万人枪,每月分盐款30万;防区为松、理、茂、华阳、简阳、遂宁、合川、南充及彭县、郫县、崇宁、灌县、金堂、新都、广汉等 20 余县。5月 18 日,北京临时执政府委任邓锡侯为四川清乡督办。北伐节节胜利,1926年12月 12日,邓锡侯易帜,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八军军长,与刘文辉、田颂尧两军在成都组成三军联合办事处。1932 年“二刘之战”中,邓锡侯与刘湘、田颂尧联合,将刘

文辉赶进西康。此时,红四方面军入川,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邓锡侯被委为第一路总指挥,率部参加刘湘组织的六路围攻红军,遭到惨 败。1935 年,中央红军长征入川,邓锡侯奉命率部在天全、宝兴阻击红军。邓锡侯得朱德总司令的密信,同意互不干扰,他密命部队与红军保持一天路程的距离。抗日战争爆发后,邓锡侯任第二路预备军副总司令兼第一路纵队司令,于1937年9月率三个军出川抗战,投入山西战场。10月,邓锡侯改任第二十二集团军总司令,邓部士兵衣衫单薄,武器低劣,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山西娘子关一带浴血奋战。此后,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令邓锡侯部增援太原。11月 6 日,邓锡侯率两连欲先占领阵地,行至南畔村口,他纵马入村时,突然枪声大作,才知日军已将南畔村包围。他令部队突围,官兵们拼死与日军白刃搏斗,冲出村南头。这里泥沼地多,邓锡侯骑马坠入泥潭,他只好下马,由副官王席儒扶着向前奔跑,在中共游击队的 掩护下,才到达太原西营。此后,邓将每年的11月 6日定为自己的抗日遇险纪念日。次年初,邓奉命率部赴鲁南作战。

孙科、邓锡侯、曾启辉、温源宁等

1938年3月 2 日,邓锡侯回川任川康绥靖公署主任职,他途经武汉与周恩来会见。周恩来要邓锡侯不要暴露反蒋面目,要掌握部队。邓锡侯感动说:“周恩来先生处处为我着想。”1947 年 6月2 日,邓锡侯就任四川省主席。这时,蒋介石发动内战,新华日报成都办事处在邓锡侯的保护下安全撤出四川。

1948年 3月,蒋介石令邓锡侯调运 10万石军粮和征12万名壮丁,被邓拒绝。蒋介石特电召邓锡侯到南京,邓锡侯被迫递了辞呈。邓锡侯转上海与张澜相会,张劝邓回川统率部队,准备起义。邓锡侯返成都后与刘文辉、潘文华等组成“川康渝国大代表、立委监委、省市参议会联谊会”,反对内战。邓锡侯在中共党员刘连波等的帮助下,和刘文辉、潘文华商定反蒋起义。1949 年 12月 9日,刘、邓、潘三人联名通电在彭县起义。

刘伯承接见刘文辉、邓锡侯(左)

建国后,邓锡侯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水利部长,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副省长,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任委员等职。1964年3月 30日在成都病逝。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