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存厚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刘存厚,字积之,1885 年 1月 24日 (清光绪十年十二月初九日) 生于简阳县三岔坝兴隆乡。父刘扬声,清武举人。刘存厚私塾发蒙,1901 年应试入郡院学习,次年秋入四川武备学堂本科,1905 年毕业,选送到日本留学。他先入日本振武学校,1907 年入日本士官学校第六期深造,同班同学有阎锡山、孙传芳、李烈钧、尹昌衡、唐继尧、程潜等。留学期间,他接受了反清思想,与他人共组研究学会,商谈革命。1910 年春,刘存厚毕业归国,分发在云南第十九镇步兵第七十四标第二营任管带。1911年10月 30 日 (阴历九月九日),他与蔡锷、唐继尧、刘云峰等发动了“重九”起义。刘存厚率左队官禄国藩部攻占云南督署,使起义顺利取得成功。11月 1 日成立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署,推蔡锷任都督、刘存厚任参谋部次长。11月 14 日,刘存厚与援川滇军出兵回川。

尹昌衡就任都督后,扩编川军为四个镇,刘存厚被委为第四镇统制官,1912 年4月,镇改师,刘存厚即任第四师师长。1913年9月,熊克武、杨庶堪起兵讨袁失败退出重庆后,黔军乘虚而入,与川军在重庆展开巷战。10 月 6日,刘存厚奉命率部队从永川赴重庆犒遣黔军,平息巷战。1915 年8月改任四川1 陆军第二师师长。护国运动兴起,刘存厚联络四川各师一同起义讨袁,集合全师官兵于叙永忠烈宫宣誓:均愿以身报国,拥护共和,铲除帝制,锐意讨袁,万众一心,义无反顾。他亲率官兵与北洋军作战。护国运动胜利后,川督陈宦撤离成都,将督军印信及部分库存枪弹移交给刘存厚。

1916年7月,蔡锷就任四川督军兼省长、刘存厚被委为第一军军长兼第二师师长,蔡锷因病离川后,由滇将罗佩金代督军,戴戡代理省长。刘存厚见川政大权被不如自己功高的外籍人掌握,心中极为不满。12月,北京政府授予他上将军衔意在安抚。

罗佩金总揽全川军政大权,扩充滇军,把持四川兵工厂、造币厂,与省长戴戡争权。戴戡联络刘存厚倒罗佩金,许诺在倒罗战争中出兵援助,事成保刘存厚出任四川会办军务之职;划全川三分之二的县为刘军防地。1917 年2月罗佩金下令裁减川军,引起川军各部的不满。刘存厚支持第四师师长陈泽霈抗命不理:并要求罗佩金发给护国之役时的欠饷,决计与滇军兵戎相见。

4月18 日,滇军为争夺枪支弹药,与川军发生冲突,川、滇军成都巷战自此爆发。滇军分三路向刘存厚进攻,刘部猛烈反攻皇城督署。滇军喷射汽油阻止刘军进攻,致使沿皇城各街道房屋化为灰烬。19 日,川军师、旅、团长通电列举罗佩金治川九大罪状,罗佩金败走川南。北京政府下令:免罗佩金、刘存厚职,以戴戡代四川督军。张澜见戴戡身兼四川督军、省长、会办军务三要职,面请戴戡实现诺言,让出会办军务一职给刘存厚,遭到拒绝。刘存厚要戴戡补发 40 万欠饷,戴戡不理,反命刘部留在城内两营部队 交出城防,激起川军不满。于是,在 7月间,刘、戴两军又在成都展开巷战。刘存厚亲自指挥,用大炮轰击皇城内戴戡的粮仓和军火库。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戴戡于 7月 16 日不得不交出督军、省长、会办军务三颗大印,率队退出成都。18 日晚,戴戡退往简阳途中遭到川军伏击,兵败自戕。11月 6 日,刘存厚被北京政府任命为崇威将军、四川会办军务职,12月 18 日,刘存厚又被任命为四川督军。

靖国之役,熊克武率军攻占成都,刘存厚和四川省长张澜出四川。1919年刘存厚在陕西汉中打出四川督军旗号,张澜往北京为刘存厚领取军饷械弹。

1920年5月,川督熊克武与滇、黔军作战失利,退至阆中,粮弹皆缺,派代表联络在陕南的刘存厚请济粮弹一同打回四川,刘存厚当即同意。9 月 10日刘存厚攻入成都在北郊昭觉寺设四川督军署。10月 30 日熊克武又在重庆成立四川督军署,形成对立局面。1921年初,为争霸四川,熊、刘两军展开混战。3 月 22 日刘存厚部战败,再次退到陕南。直到 1924 年 5 月,熊克武被刘湘、杨森击败离川后,刘存厚才返川,驻防在绥定一线。刘存厚被北京政府委为川陕边防督办,继任四川联军后方援军总司令,追随北京政府。1926年11月,北伐战争期间,川军各部纷纷易帜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仅刘存厚部仍追随北京政府任其委任的川陕边防督办职。

吴佩孚被北伐军击败入川,刘存厚念其旧情接吴佩孚进防地供养。1930年初蒋、冯、阎中原大战打响,刘存厚和杨森等拥吴佩孚为“兴国军”总司令,企图东山再起。结果被刘湘部瓦解,致使北洋军阀的复辟梦想彻底破灭。刘存厚延至 1933 年 5月才就任国民革命军二十三军军长。10月初被刘湘委为第六路军总指挥参加六路“围剿”川陕革命根据地,担负城口、万源、宣汉、绥定等地的防务。10月 15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率部向宣汉、绥定两地发起猛攻,刘部不支,急电请求援助。而援兵不至,于 10月 21日撤离绥定城,损失人枪8个团,仅余6个团人枪,无力再战。电告刘湘、蒋介石申述退却之苦衷,自请处分,蒋介石明令刘存厚归田养息。

刘存厚从此脱离军界,回成都西珠市街公馆闭门读书做诗自娱,笃信佛教。1949年11月底,解放军大举南下,刘存厚因与红军作过战,怕得不到宽恕,于 12 月携带部分家小去了台湾。到台后被蒋介石委为“总统府国策顾问”。1960年6月,刘存厚病逝台北。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