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多吉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益西多吉,藏族,生于 1910 年(清宣统二年),炉霍县人,是霍尔章谷安抚司和炉霍寿灵寺世袭第八代相子(即总管)。4岁丧父,因争夺相子的合法权位和遭受地震灾害而家道中落。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2150927 益西多吉

1929 年起他曾担任当地老街康团和雅德乡村长和保正,在他所处的阶层中有一定的地位和威望。

1935 年冬,中国工农红军途经康区,当地寿灵寺受西康宣慰使诺那活佛的煽动,策划对抗红军。益西多吉与他们意见相反,因支持红军而遭孤立,为避祸益西多吉躲往泥巴沟金脚村。红军驻进炉霍后,设法与益西多吉取得联系,并于 1936 年 2月初派代表李文海与他见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红军的性质及长征的意义。益西多吉当即表示愿为红军效力。


1936年3月,炉霍县的苏维埃博巴政府成立,益西多吉当选为主席。他多方配合红军开展工作,他还派亲信去朱倭、甘孜一带,争取觉日寺、东谷寺、大金寺、甘孜寺等几座有影响的寺庙支持红军 动员外逃人员返乡生产,为红军筹集粮草,他的妻子还带领妇女为红军战士赶制御寒衣物,并组织民工为红军加工食品。

1936 年4月,红军总司令朱德在炉霍亲切接见益西多吉,赞扬他为红军所做的工作,并热情鼓励他。益西多吉对此一直铭记在心,他还将红军送他的一匹马驹取名为“布谷鸟”,以示对红军的热爱和怀念。

红军离开炉霍以后,反动势力卷土重来,残酷迫害红军伤病员和博巴政府成员。益西多吉动员群众为红军伤病员进行了力所能及的保护、转移、治疗,他亲自安置的红军伤病员 30 多人在伤势痊愈之后,大部分被安全转送出境。

1949 年 12 月初刘文辉通电起义,益西多吉在县政府召开的会议上表示热烈拥护。1950 年 4 月,解放军进入炉霍,益西多吉带领群众到城郊欢迎。5月他被任命为炉霍县支前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群众修筑公路,组织支前运输和参加甘孜飞机场的修建工作。同年1月在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召开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他被任命为炉霍县第一任县长。1951年7月,他担任赴色达工作团副团长,访问色达期间,因工作积极荣获工作模范称号。

1951年 10月,益西多吉作为西南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之一到祖国各地参观。次年,他在北京参加了“五一”观礼,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益西多吉专门向朱德汇报了当年红军离开炉霍以后,当地革命群众对红军伤病员进行保护的情况。朱德向他及有关人员表示了深切的谢意。

益西多吉夫人四郎拉姆(右)及小女儿德吉益西多吉夫人四郎拉姆(右)及小女儿德吉

1951 年,益西多吉被推选为西康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和政协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并被任命为自治区北路办事处副主任。川、康两省合并后,益西多吉于1955年12月在四川省人代会上,带头要求在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民主改革。

1956年民主改革开始,益西多吉积极响应和支持改革。在康巴地区局部发生反革命叛乱时,益西多吉又努力争取了不明真相的被胁迫的群众返乡生产,为此他受到中央慰问团和中共甘孜州委的表扬。

1958年11月,甘孜州“四反”(反叛乱、反违法、反特权、反剥削) 运动开始,益西多吉遭到错误批判。1959年5 月益西多吉含冤逝世。1984 年 8月,益西多吉的冤案得到昭雪。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