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克刀登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克刀登,生于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藏族,德格人,出身贵族世家。其父为德格土司大头人,在土司家族内部的争权夺位中被毒死。其母泽旺志玛继承夫权,精明干练,被称为康区“三大女魔”之一。

1908年,川滇边务大臣赵尔丰率军进藏时,德格的多吉僧格正与其弟昂翁降白仁青争夺土司权位。多吉因附赵而得到支持击败其弟,昂翁溃败率部逃往拉萨,夏克刀登家族亦随昂翁逃亡西藏,受到西藏地方上层人士的保护。

辛亥革命时,夏克家族在保护达赖十三世逃亡印度以及攻打驻藏川军中均立有战功,因而受到达赖的器重,进入西藏贵族阶层,夏克刀登也因此得以进入拉萨的贵族学校就读。

1918年,西藏地方当局在英帝国主义怂恿下,进攻川藏地区,攻占德格后,多吉僧格以“亲汉罪”被押往拉萨惩办。夏克刀登家族也要求重返德格恢复大头人权势。开始夏克刀登返德格时并不被青睐,仅作一名邓果 (小头人),后提为土司的涅巴。

1932年,川藏地区因“大白事件”再度爆发战争,藏军被击败,刘文辉在德格建立县政府。刘注意利用土司头人势力,夏克刀登当上土司的军事涅巴。他善处理人际关系,汉藏官吏他都“能悉得其欢心”。

1933 年,夏克刀登入赘玉隆大头人拉日伯格家为婿,不久岳父亡故,他兼有玉隆领地并继续扩充自己的势力,并率部平定了白玉河等地的头人变乱,在众头人中声誉日益高涨。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经西康地区,国民党命“西康宣慰使”诺那活佛组织地方武装阻击红军,夏克刀登此时与诺那过从甚密。诺那在康北地区驱逐刘文辉势力时,夏克刀登在德格密切配合,谋杀了德格县长陈容光,邓柯县长张子愚,并将刘文辉部在白玉县督运军粮的一连人诱至德格全部缴械。

1936年2月,红军第二、六军团由滇、黔进入康区,诺那纠集地方武装袭击红军,夏克刀登亦率骑兵抗拒红军,红四方面军八十八师击溃夏克所部并将夏克刀登俘获。在中国共产党民族、宗教政策的感召下,夏克有所觉悟,并担任了中华苏维埃甘孜博巴政府要职。红军北上以后,1937 年,刘文辉部卷土重来初,夏克刀登打算逃跑,经原白玉县长范昌元说项,保证不追究夏克刀登过去所为,夏克才亲赴康定面渴刘文辉为自己“解脱”。

1938 年夏克刀登因在“西康保安行政讲习会”上“奋身先到、受训甚谨”,颇得刘文辉赞赏,被委任为“西康特别保安副总队长”、“西康省参议员”、“德格县参议长”等职,还加入了国民党。夏氏家族已成为独立于德格土司之外的实力集团。

1939 年“甘孜事变”时,班禅行辕欲联络德格地方势力反刘文辉,而夏克刀登却按兵不动。对国民党在康区的若干措施,夏克刀登都采取合作态度。他还积极支持在康区办学、带头把自己家人的子弟送进汉文学堂读书。随着夏克刀登势力的发展,夏与土司的矛盾日益加剧。1940 年以后,夏与西藏上层关系恶化,他因曾赞同诺那提出“康人治康”的主张,德格的“亲西藏派”向西藏通报他与诺那的关系。双方曾经动用武力。他与土司派头人也曾经闹到兵戎相见的地步。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和德格县政府都曾出面进行过调解。

夏克刀登在与土司派的斗争中,为了争取民心,对民众的统治也较开明,他曾把群众支持的差民推举为“宗本”(地方官),破了世袭制。1947 年他提出废除千百年来藏民受苦最深的乌拉差徭制,号召百姓拒绝给土司和官府纳粮支差。

夏克刀登的开明措施为当地群众所拥护,他甚至调动武装人员驱逐土司派的征粮人员。对此,土司派调动全部武装力量欲与夏克刀登决战,然而此时人民解放军前锋已达甘孜。这场械斗未能发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南时,夏克刀登曾专门派人赴北京联系要求解放康藏地区。建国后党和政府调解了他与土司的矛盾。他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积极从事支前工作。他曾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副主席。1959年病逝。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