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国华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04 17: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饶国华,名厥卿,字弼臣,号退之。1895 年 1月 2 日(清光绪二十年十二月七日)出生于资阳县城东乡(今宝台乡)张家坝的一个贫苦农家。幼年丧父,靠母亲陈氏替人绩麻纺纱度日。

饶国华少时天资聪颖,勤于学习,师从本县举人伍鋆。1911 年辛亥革命爆发,年仅 17岁的饶国华徒步成都加入川军第一镇当兵,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饶国华身躯魁梧、胆气过人,又好揣摩战阵攻防之术,不数年间,由士兵擢升班长、排长。

1918年,饶国华升至连长时,参加了由第二师刘湘在合川开办的军官传习所受训,毕业时成绩考核名列榜首。饶国华长期跟随刘湘,在四川军阀混战的战场上,以作战勇敢著称。

1930年后,饶国华任副旅长、旅长,驻防重庆一带。此间,他得以偷闲博览群书,充实学问,尤喜钻研老庄之道与孔孟之说,想“做一个文武兼资的模范军人”。他曾亲笔书写“护国、卫民、爱兵”的横幅悬于室内,作为座右铭。有一年,饶国华率部驻防川东铜梁县,目睹当地因秋收淫雨为灾,稻谷有霉烂生秧之虞,即令所部官兵一律下乡帮助农民抢收,并不准向农民索取任何报酬。为此,这一带的农民给了他一个美称:“饶菩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迅速侵占东北三省;次年发动“一·二八”淞沪之战,民族危机日益严重。蒋介石却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对各地的中国工农红军及苏区发动“围剿”。饶国华曾奉命率部多次与红军作战,但是,在红军的打击下,连遭失败,尤其是在宣汉一战,饶部被围,几乎全军覆灭。饶国华在失败中渐渐领悟到,人民支持红军,正义在红军一边。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难当头多次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引起了饶国华感情上的震动,他表示“国难如此,实不愿再看见那种自相残杀,损失自己国力而有利于敌人的局面”。

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开始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和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下,正式形成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任一四五师中将师长的饶国华,上书请求参战。9月初,率全师开赴抗日战线。行前,他对家乡的乡亲父老慷慨陈词:“我过去打过内战,对不起蜀中父老,这次开赴抗日前线,当以死报国。”他再三嘱托妻子兰紫仙:“余此去,为国而战,义无反顾,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老母年高,望尽心奉养”。当部队途经武汉时,他拜访了一些老友由衷地表示:“这次能赴国战场,我心中的苦闷豁然冰释,御侮报国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11月 12 日,日本攻占上海之后,分兵合击国民政府的首都南京,其北路和中路直接向南京推进;南路则沿京杭公路向广德、宣城、芜湖突击,以图包抄南京并切断南京守军的退路。这样,地处皖南要冲的广德,也就越发显得重要了。为此,二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唐式遵特选派饶国华前往驻防。饶国华深知这一任务的艰巨,他反复晓谕将士“守一城,捍天下”的道理,激励部属“誓与广德共存亡,不许倭奴逞凶狂!”

11月 23 日,日军第十八集团军牛岛师团出动机械化部队4000余人,在27架飞机和部分坦克、重炮的掩护下,向泗安、广德一线进犯。27 日,饶部与日军接火,在日军飞机的轮番轰炸和重炮的轰击下,广德的防御工事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城垣屋舍,夷为废墟。敌步兵从三面发起猛攻,饶国华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地出没于枪林弹雨之中,镇定指挥。全师将士浴血奋战,寸土不让。日军见广德久攻不下,乃不断从东洞庭山、西洞庭山抽调精锐部队增援,频繁出动飞机、坦克,连续发动一次比一次凶猛的进攻,饶师激战数日,消耗极大,而广德通往宣城的铁路干线又于29日为日机炸断,补给中断。更为严重的是所部团长刘儒斋在关键时刻发生动摇,擅自后撤,以致引起全线溃败,30 日,日军在付出惨重伤亡之后,终于攻陷广德。饶国华早已下定“与城为殉”的决心,城陷之后,乃亲率仅有的1营官兵反攻。终因寡不敌众,为日军重重包围于十字铺据点,日军不敢近逼,一再劝降。饶国华严词痛斥:“威廉第二如此强盛都要灭亡,何况你小小日本。”又对身边将士讲到:“我从‘七七’事变发生之日起,就渴望能到前方杀敌,洗雪国耻,收复失地。‘八一三’事变后,国共合作抗日。我幸能如愿以偿,奉命出川抗战,引为平生快事。诸君还记得吧,我们离川时,蜀中父老兄弟姐妹举行盛大仪式欢送。潘文华军长代表我们川军将士致答词,表示我们一定要血战到底,收复失地,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做到胜则生,败则死,不成功便成仁。我们要牢记当时的誓言,绝不能在敌人面前屈膝示弱,给中国人民丢脸!”言罢,他写下遗书,于 12月 1日凌晨2时以手枪自戕殉职。饶国华阵亡后,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上将,国葬于资阳县北乡(今宝台乡)干溪沟。1938年 3月 12 日,毛泽东在延安各界举行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三周年暨追悼抗敌阵亡将士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从郝梦龄、佟麟阁、赵登禹、饶国华??诸将领到每一个战士,无不给了全中国人民以崇高伟大的典范。”1983年 9月 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决定,追认饶国华为革命烈士。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