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南辉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04 17: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罗南辉,又名罗曼、罗敏,1908 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出生在成都西郊一贫农家庭。1925 年,在成都一家水烟铺当刨烟工人。不久,到川军第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当兵。罗南辉在旅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教育下,思想进步很快,于 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部队中做兵运工作,很快团结了一批士兵,并分别吸收入“士兵委员会”、“士兵联合会”等进步组织,符合条件的发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6月,邝继勋旅在遂宁、蓬溪交界的大石桥发动武装起义,竖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总指挥部”的旗帜。罗南辉担任起义军营长,率该营攻取蓬溪、南部两县,并在两地建立了苏维埃政府,随即转战川东诸县。7月下旬起义失败,党派他到驻广汉的川军第二十八军第二混成旅做兵运工作。1930年 10月 25 日晚 11 时,广汉起义爆发,罗南辉任警卫大队长。起义失败后,罗南辉被调回中共四川省委工作。1932年调任中共南充中心县委军委书记,他在南部县升钟寺、保城地区发动了两次千人以上的抗捐抗税的群众运动,同年11月 25 日,又领导了四川著名的升(钟寺)保(城)农民起义。升保起义失败后,中共四川省委派罗南辉到川军第二十九军任中共地下党兵委书记。1933年春罗南辉随川军第二十九军向川陕革命根据地进剿,趁机在火线上率领一个连起义,参加了红军。10月底,川东游击军在宣汉改建为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王维舟任军长,罗南辉任副军长。该军担任反六路围攻的左翼阻击任务,罗南辉担任前线指挥,以低劣的装备,以少胜多,连续打垮川军第六路20多个团的轮番进攻。敌第六路军总指挥刘存厚为保住防地,向红三十三军发起最后一次大规模的进攻,罗南辉按照和王维舟商定的作战计划,指挥第九十二、九十八两师从正面出击,令九十九师向敌军侧翼迂回,他带领战士冲锋陷阵,一举歼灭刘存厚部四个团,生俘敌人近两千。

当红四方面军在前线与六路围攻的川军相持时,得报:红军后方根据地被当地反动会道门组织起来的反革命武装“神兵”袭击。罗南辉受命率领两团人员到宣汉以北、万源以南的后河流域一带进剿“神兵”。1934 年 2月中旬,罗南辉率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越过鹰嘴寨将2000多“神兵”围困在三青庙内,罗南辉命红军战士喊话,发动政治攻势,亡命匪徒不肯缴械投降,红军战士在盛怒之下放火烧庙,并发动攻势,将匪徒全部歼灭。次日,一股上千人的“神兵”,高喊“真神护身不死”、“刀枪不入”,由帽子城方向朝罗南辉部猛扑而来,罗南辉沉着应战,命战士“近战歼敌”,直到敌人离红军十几米时,他一声令下,机枪、步枪、手枪、手榴弹一齐并发;同时,为节约弹药,罗南辉还叫战士们各备长约三尺的青棒作武器,以备近战。在罗南辉的指挥下,打得这股“神兵”死伤遍地,腰断腿折,狼狈逃窜。经过激战,终于消灭了“神兵”,巩固了红军的后方根据地。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离开川陕革命根据地时,罗南辉奉命率领三十三军担任后卫,掩护主力部队前进。红三十三军和红五军团合编后,改为红五军,罗南辉任红五军副军长。为了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1936 年 9月 30 日,红四方面军分作5 个纵队,先后由甘肃岷县、漳县等地出发,向静宁、会宁方向进军。罗南辉奉令任后卫,掩护主力部队前进。国民党侦知红军行动后,企图以强大的兵力,阻止红军北上。总指挥徐向前命令红五军阻截敌人的进攻,掩护主力北上。罗南辉受命,以定西县华家岭南侧马家营子一带作为第一线阵地。次晨,敌人开始行动。罗南辉拿起电话,向红军第三十七团、三十九团、四十三团、四十五团等部队发出了预备出击的命令。敌军分成四路纵队,沿西兰公路鬼鬼祟祟地行进。当敌全部钻进罗南辉布置好的口袋阵时,罗南辉一声令下,顿时,轻重机枪、手榴弹一齐怒吼,伴随震天动地喊杀声,指战员们跃出战壕,向敌人猛扑过去。敌人溃不成军,尸横遍地。

不久,敌人向红军疯狂反扑,敌机首先向各山头扫射、投弹,接着大炮向红五军各团坚守的阵地轰击,特别向罗南辉的指挥所成排发射。罗南辉为了更好地指挥部队反击,他跃出战壕指挥战斗,不幸敌机的炸弹和敌炮兵射的一发炮弹,同时落在罗南辉身旁,一瞬间,腾起一股冲天烟柱和一片烈火,淹没了这位无产阶级战士的身躯。1936 年 10月 22 日,罗南辉在甘肃定西县华家岭战斗中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