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泽鸿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04 17: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余泽鸿,原名世恩,笔名因心,晓野,1903年2月15日(清光绪二十九年一月八日)生,长宁县梅硐场人。1921年,余泽鸿考入泸州川南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受到恽代英的教诲,刻苦学习文化,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活动,并随恽代英去泸州等县城乡社会调查,宣传革命道理。1922年夏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7月,赖心辉部旅长张挺生无理撤销恽代英的校长职务。余泽鸿等进步学生发起“学校公有”运动,反对反动当局的决定。张挺生见事不妙,将恽代英拘留。余泽鸿等6名学生,乃将铺盖背赴县府拘留所与恽代英同食共寝。在各方营救和学生坚持斗争下,张挺生慑于社会舆论的压力,释放了恽代英。

1924年6月,余泽鸿代表四川同学会去上海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总会代表会。会后,经中共党组织推荐考入上海大学社会科学系。1924年底,他与李硕勋、郭伯和等发起组织“平民世界学社”,出版《平民世界》半月刊,创办平民夜校。

1925年春,余泽鸿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上海爆发“五卅运动”。余泽鸿以“学联”主席团委员名义,号召大中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同工人、市民并肩战斗。6月,上海工商学联合会成立,余泽鸿被选为“联合会”委员。

1926年9月5日,英国在四川制造“万县惨案”,余泽鸿等因在上海组织“万县惨案后援会”,声讨英国罪行被捕。在北伐胜利进军中,军阀孙传芳才被迫将余泽鸿等释放。余泽鸿出狱后不久,被选为中共上海区委候补委员、学生运动委员会主任。

1927 年“四一二”政变后,余泽鸿转移到武汉,任中共湖北省委秘书长。“七一五”政变后,他回到上海,坚持地下斗争。1929年初,任中共中央秘书处秘书长。1931 年秋余泽鸿到瑞金协助邓小平工作,次年底调任中共建宁中心县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他坚决执行毛泽东的正确决策,受到群众的爱戴和中华苏维埃军事委员会的嘉奖。1933 年 4月,余泽鸿被选为中共闽赣省委委员及省军委委员。正当余泽鸿为党和革命事业勤奋工作的时候,受到了“左”倾教条主义者的打击。5月,一场所谓反对罗明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扩大到建宁地区。余泽鸿被指控为这个地区推行“罗明路线”的典型,多次受到批判并被撤掉中心县委书记、军分区政委等职,分配到中央苏区工农红军学校作教员。

1934 年 10 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主力红军战略转移,余泽鸿被编到中央直属队干部团上干队任政治科长,随军长征。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中央军委在云南扎西整编军队时,决定抽调一批红军干部同中共地下党同志组成中共川南特委,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队,坚持游击战争,牵制和打击敌军,配合主力红军长征。余泽鸿任中共川南特委宣传部部长、游击队政治部主任。1935年2月,游击队在扎西、叙永等地杀伤大量追击红军的川滇保安团,有力的配合了红军二渡赤水及遵义战役。7月游击队扩编为川滇黔边区纵队,人员近千人。不久,纵队在扎西长官司遭到敌军突然袭击,敌我力量悬殊,敌军又占据有利地形,游击队指战员英勇奋战,仍陷入重围,伤亡200余人,政委徐策等领导干部牺牲。余泽鸿率余部突围,转移到簸箕坝整顿。在簸箕坝召开紧急会议,总结战斗失利教训,部署部队行动计划,余泽鸿被任命为特委书记兼纵队政委。部队经过短期整训及扩充后,挺进川南地区,曾一度占领筠连县城,打下安宁桥等大小场镇 10 余处,人员发展到1200余人。1935 年 9月,蒋介石调集川滇黔军数万人,对游击队实行三省“会剿”。余泽鸿等率部队经数十天艰苦转战,仍不能摆脱敌军围追,伤亡越来越多,弹药粮食即将告罄。12月初,余泽鸿率一部翻山越岭,突破敌军薄弱地段到达长宁县的贾家湾时,只剩 100 余人了。15日,余泽鸿率余部转移途中,由于叛徒告密,敌军紧紧追击,被层层包围在江安县的碗厂坡。此时,余泽鸿身边只剩一二十人,已经弹尽粮绝,仍与敌军浴血奋战。除少数突围外,余泽鸿等壮烈牺牲。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