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彦刚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04 17: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徐彦刚,原名兴华,1907 年 11月 11日(清光绪三十三年十月六日)生,开江县甘棠乡人。先后进入私塾、县立高小、重庆江北中学、重庆中法大学学习。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冬,徐彦刚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1927 年武汉分校改编为教导团,8月初奉命参加南昌起义,行至九江,被张发奎缴械扣押。徐彦刚、陈伯钧等星夜逃出九江,追赶起义部队,途中得知起义军已撤离南昌,他们暂留高安,后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和三湾改编,随毛泽东上井冈山。同年冬,被派往袁文才部作团结改造工作。在井冈山保卫战中,先后任三十二团参谋长和赤卫大队队长。1930 年夏,徐彦刚任红六军第三纵队队长,参加了毛泽东、朱德指挥的攻打浏阳县文家市的战斗。他率部从文家市后山向敌发起进攻,迅速占领高升岭、棺材岭敌主要阵地,然后居高临下向敌猛冲,一举歼敌三个团又一营,毙敌旅长戴斗垣。不久,徐彦刚任红九师师长,后率师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次反“围剿”。

(漳州战役)

1932年 3月,徐彦刚任红三军军长,率红三军先后参加主攻漳州战役、水口阻击战、兴国和宜黄战斗。同年 11月,率红三军在建宁、黎川、泰宁等地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1933 年初,徐彦刚任红一军团参谋长,率部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2月 27 日,徐彦刚和保卫局局长罗瑞卿指挥红七、九两师以迅猛的动作直插大龙坪敌五十二师,在兄弟部队配合下,俘敌五十二师师长李明及以下官兵 3000 余人。之后,徐彦刚指挥部队在登仙桥附近歼敌五十九师残部,活捉敌师长陈时骥。3 月 21 日,又指挥部队参加草台岗战斗。在这次战斗中,徐彦刚率红九师采用中间突破的战法,向敌阵地发起猛攻。在红十、十一师配合下,歼敌十一师大部及五十九师残部大部,毙敌师长肖乾。随即徐彦刚挥师向东陂追击,歼敌九师一部,其余残敌溃逃。1933 年 6月,徐彦刚任红一军团第二师师长。8月 31 日,大雨如注、雷电交加,他率部出敌不意地向乌江之敌展开进攻,歼敌第八十师三个团 4000 余人。

1933 年 10月,中共苏区中央局为加强湘鄂赣根据地的领导,指派陈寿昌任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委,徐彦刚任湘鄂赣省军区司令员。1934 年 5月,徐彦刚任红十六师师长。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十六师余部被迫转入游击战争。10月,中共湘鄂赣省委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决心恢复红十六师,大力开展扩红运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部队扩大到1000多人。徐彦刚从报纸上得知中央红军已由湖南西进,为配合红一方面军西进,红十六师由崇阳、蒲圻到临湘、岳阳、平江一带活动,向西南发展。1935年初,红十六师发展到2000余人。徐彦刚指挥红十六师四十六团在通山多次歼敌,缴枪400余支。2月,又在崇阳大源桥歼敌两个营,溃敌四个营,缴枪300余支。接着,率部乘胜袭击高枧敌军,俘敌400余人,缴枪200余支。

1935年4月间,敌十九师陈铁侠旅扬言要“活捉徐彦刚,消灭红十六师”,随即尾追在龙山、幕阜山一带活动的红十六师。5月,蒋介石增调陶广部的六十二师,合击红十六师根据地。针对此情况,徐彦刚拟订“拖疲敌人,伺机歼敌”的作战方案。他率红十六师从湖北崇阳山向湖南平江、浏阳以南转移,然后进入江西宜春、万载、铜鼓,再转向湖南平江、浏阳,沿途不断向敌人“示形”,使敌既追之不上,又弃之不能。经过长达千里的迂回,敌已疲惫不堪,待敌进入红桥后,徐彦刚指挥红十六师从两翼向敌冲杀,一举歼灭尾追之敌 1 个团,溃敌 1 个团。红桥战斗的胜利,使红十六师迅速发展到4000 多人,敌人再不敢轻易行动,红十六师赢得了休整和发展的时间。徐彦刚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整训部队,提高部队的军事、政治素质,广泛开展练兵活动,并到安义、永修等地开展游击。湘鄂赣主力红军的恢复和发展,引起国民党反动派的恐慌。6月下旬,蒋介石抽调汤恩伯、樊松甫部,会同何健的西路军以及湖南、湖北、江西保安团共60 多个团的兵力,采用碉堡战术,将湘鄂赣根据地层层包围。在突围中红军伤亡严重,徐彦刚身负重伤。后在云居山周家坑养伤时,不幸被歹徒杀害,时年28岁。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