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金堪珠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1-28 15: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拥金堪珠,亦称央机,女,藏族,1865年(清同治四年)生于甘孜,为世袭霍尔孔萨安抚司第七代土司。她性格刚愎自用,与德格夏克家的泽仁志玛,瞻对甲日家的其麦志玛三人齐名,被称为康区的“三大女魔”。


拥金堪珠在其父欧朱彭错逝世后,承袭了孔萨土司位,招赘了德格土司属下大头人阿都泽汪彭错为夫。最初两人感情尚属融洽,阿都泽汪彭错还参与部分政事管理,在属下头人中尚有一定威信。在择定土司位继承人的问题上,两人产生了矛盾。拥金堪珠于是携与前夫所生子欧朱丹珍吉美离开官寨,到雅砻江西边的夺拖寺居住。其间,部分头人欲拥阿都泽汪彭错为孔萨土司。拥金堪珠随即组织武装,包围官寨、以武力驱逐了阿都泽汪彭错,并惩办了反对自己的部分头人。后经西藏地方当局派驻瞻对代表出面调解,裁定拥金堪珠前夫之子为继承人。


1901 年,麻书土司扎西郎吉遇害,因其绝嗣,清廷指定其婿,即拥金之子欧朱丹珍吉美承袭其业,因欧珠年少,实际权力操在拥金堪珠手中。拥金堪珠为巩固其次子二世孔萨香根的宗教地位,曾率众围攻有宗教影响的扎嘎寺,焚其寺并杀寺内喇嘛多人。炉霍屯员李之珂前往调查此事时,拥金堪珠竟以武力迫使李判定扎嘎寺有罪。



1908年9月,赵尔丰平定德格二土司之乱,途经甘孜,拥金堪珠疑赵将因李之珂事件治其罪,调士兵 800 多人欲伏击赵部,后见赵部势大,未敢妄动。她对抗赵尔丰在川边的“改土归流”四处联络,准备挑起事端。


1910年4月,赵尔丰拟对甘孜进行“改土归流”,拥金堪珠即率二子以及属下头人、百姓、喇嘛 700余人,包围麻书讯署,声言要进藏朝佛,逼千总封国恩发给马牌、护照,然后携带印信号纸,金银细软出逃。经赵派兵辗转阻截,于 5月初在石渠县境内将其截获、押回甘孜看管起来。


191l年 3月,赵尔丰在甘孜孔萨官寨打曲旁的七欧波登召集百姓,当众宣布废除孔萨土司名号和权力、革除孔萨香根呼图克图称号,将孔萨土司全家移往南多乡竹衣村,宣布其私营土地全部按例向政府交粮纳税。原辖土地由群众推举保正进行管理。


1911年辛亥革命后,康区的“改土归流”随之瓦解,各地土司纷纷复辟,拥企堪珠全家也迁回了孔萨官寨,孔萨土司恢复了昔日的一切权力。孔萨土司复位后,为补偿在“改土归流”中的损失,发展经济实力,拥金堪珠及属下头人策划筹建了一个称为“锡格聂巴”的征税机构,设在雅砻江大渡口的打金滩处,收取往来客商过桥的税赋。并自定了各项收费标准,如 100 驮边茶过桥,收取过桥费大洋 20 元。拥金堪珠还在渡口修建了仓库,用以堆存从过桥客商中提取的各类物资。然后将这笔收入放债生息。



1924 年,第八代孔萨上司欧朱丹珍吉美病死,其女德钦翁母年仅 9 岁,拥金堪珠再度出任土司。数年以后,土司权位虽按例移交其孙女德钦翁母,但实权仍操在拥金堪珠手中。拥金堪珠前后当权近 50年之久,直到 1934 年病逝为止。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