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继勋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1-28 15: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旷继勋,即邝继勋,原名大勋,号集成,1895 年 6月 16 日(清光绪二十一年五月二十四日)生,贵州思南县桂花乡人。少时只读过 3 年私塾,便随父摆摊卖药,因闯祸逃到四川。



1916年护国战争时,旷继勋参加川军赖心辉的部队。由于他作战机智勇敢,只四五年时间,就由士兵逐级晋升为团长。1925年,旷继勋所在旅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八军邓锡侯部,旷继勋任江防军第二师第四旅旅长。不久,江防军缩编,旷继勋任第七混成旅第二团团长,驻防彭县、崇宁一带。


1925年冬,旷继勋和王文鼎等在全旅发起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并派人赴广东与共产党组织取得联系。中共党组织决定派秦青川回川开展工作。旷继勋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于 1926 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到处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有的共产党员颓唐叛变,而旷继勋却坚定沉着,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旷继勋在最困难的时候,对共产主义坚信不移,保护了许多同志,使党组织渡过了困难时期。


1928年冬,旷继勋代理第七混成旅旅长。不久,率领部队从广安移驻李家钰的防区遂宁县射洪咀和蓬安镇一带。这时,邓锡侯、黄隐企图整编旷继勋部以消灭革命力量,李家钰亦频繁调动部队,时刻防备这支红色队伍在他防地内发动起义。在这危急之时,旷继勋和该旅中共党组织决定领导该旅起义,并向中共四川省委作了汇报。中共四川省委派罗世文和邹进贤去参加领导该旅起义的工作。


1929年6月 29 日,旷继勋领导第七混成旅 4000 多官兵在与遂宁县交界的蓬溪县大石乡牛角沟起义,竖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总指挥部”的大旗,旷继勋任总指挥,罗世文任党代表,邹进贤任前委书记。接着,旷继勋率部先后攻下蓬溪县城和南部县的新政坝,建立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浮财。红军按预定计划过渠河,经达县南岳场,于 7月 30日到达梁平县虎城场向猫儿寨进攻。敌军凭险固守,后面追兵又到,红军寡不敌众,部队被打散。起义失败后,中共四川省委决定送旷继勋去苏联学习。1929 年 8月底,旷继勋到上海后,被中共中央留在上海参加特科的工作。


1929年冬,中共中央派旷继勋到湖北江陵、当阳等地搞兵运工作。他很快组织了三连白军士兵起义,进入洪湖地区参加红军。1930 年 1月,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洪湖地区的赤卫军、游击队在监利县组成红六军,旷继勋任红六军军长。7月 4 日,贺龙指挥的红四军与红六军在公安县城胜利会师,成立了红二军团。贺龙任军团总指挥兼红二军军长,旷继勋仍任红六军军长。



1930年 11月下旬,旷继勋受中共中央派遣,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1931 年 1月中旬,红十五军和红一军在商南长竹园会师,按照中共中央指示合编为红四军,由旷继勋任军长,余笃山任政委,徐向前任参谋长。接着,旷继勋指战役、双桥镇战役,取得了巨大胜利。但是,当时中共中央被“左”倾冒险主义所控制,派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去的张国焘夺取了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大权,撤销了旷继勋的红四军军长职务,降任为红十三师师长。后又派他去皖西组建红二十五军。1931年10月,红二十五军在麻埠建成,旷继勋任军长兼独立师长,率部转战皖西,在苏家埠等战役中取得辉煌战果。


1932年5月,旷继勋指挥红军解放了霍邱县城。7月 7 日,敌人调集重兵围攻霍邱。旷继勋仅率四连红军,冒着敌人飞机大炮的轰击,血战 5 昼夜。终因敌众我寡,霍邱陷落。张国焘不自责错令死守霍邱之过,竟以战败为由,撤销了旷继勋红二十五军军长职。后来,红十二师师长陈赓负伤,旷继勋才被任命为该师师长。1932 年冬,红四方面军向川陕边转移时,旷继勋调任红十师代理师长。



1932年 12月 29 日,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后的第五天,成立了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旷继勋任主席。他主张利用军阀间的矛盾,建立统战关系,以分化瓦解敌人。但是,旷继勋遭到张国焘的反对和打击,很快被降任为通江县的军事指挥长,旋于 1933 年 6月,在“肃反”中,被加上“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的罪名,秘密处死于通江县洪口场。


1937年,在延安清算张国焘错误路线时,旷继勋的冤案得到了平反昭雪,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