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翔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1-28 15: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刘远翔,又名荣成、云程、源泉、袁湘,在山东时曾化名李伟仁、李蔚如,1904 年(清光绪三十年)生,岳池县人。因长期刻字背呈弓形,戏称“刘驼背”。



1924年,刘远翔在重庆长安寺启文印刷厂当工人时,先后参加了“平民学社”、“重庆劳工互助社”。1925 年初,刘远翔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年末转入中国共产党。他深入工人群众,组织、发动、领导工人罢工和工人纠察队查禁仇货,惩办洋奴,还发动工人开展争取合法权益的斗争,在重庆工人中很受称赞和信赖。重庆市总工会成立后,被推选为总工会执行委员和组织部主任。


1926年初夏,刘远翔被中共重庆地委派到自流井,开展盐场工人运动,不久,建立了中共自流井特支,担任特支书记。他常化装成盐工,深入大坟堡、长土等工区,与工人交朋友,传播革命思想。1926年 6月,大坟堡龙涌井井框垮岩,临时停产,资本家乘机解雇 12名工人。不久,卤井修复,井主却另雇新工。刘远翔组织发动龙涌井全体工人进行罢工斗争,迫使资本家接受了工人所提出的全部条件。


不久,刘远翔改任特支工运委员,集中精力投入盐场工人运动之中。1926年秋,刘远翔在长土洞云寺成立盐场第一个红色工会——贡井机车工会。随后,盐场各地区、各工种的工会如雨后春笋相继成立,为即将发动的自流井、贡井工人运动高潮作了组织上的准备。


1927年 1月,中共自流井特支在长土洞云寺召开工人代表大会,刘远翔在会上对当前的工运形势和任务作了讲话,代表们一致赞成发动全盐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随即爆发了自(流井)贡(井)盐场第一次盐工大罢工。3月 11 日,大罢工开始,近两万名盐工手执红色小纸旗,从四面八方拥向自流井市区,包围了井商会和反动机构。经三昼夜的斗争,终于取得胜利。


1928年,刘远翔任中共川南特委书记和中共自流井特支工运委员。2 月初,为了配合川南农民武装暴动,中共自流井特支发起以增加工资、改善盐工待遇为中心的第二次盐工大罢工。同时组织发动小工商业者,店员、手工业工入、学生,先后进行了罢工、罢市、罢课,给盐工以支援。罢工持续了18 天之久,资方被迫接受增加部分工人工资、改善部分工人生活待遇的条件,被捕的工人亦陆续获得释放。随之而来的是在自(流井)贡(井)盐场一遍白色恐怖之中悬赏缉拿刘远翔。中共四川省委决定刘远翔到沪州,专门负责中共川南特委的领导工作。1929 年 2月,刘远翔奉派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 年 10月,刘远翔回国,中共党组织派他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巡视员到山东工作。1932 年 5月,接任青岛市委书记职。正当刘远翔接任之际,窃据中青岛四方工业区支部组织委员职务的奸高振东密告了侦缉队。于是,刘运等人不幸被捕。刘远翔被捕后,敌入他进行酷刑逼供,但他一概否定。


9月 8日,刘远翔等 11 人被押往济山东省高等法院。刘远翔在法庭土一既往,什么都不讲,弄得敌人无所措。敌人又让曾在莫斯科与刘远翔一起学习过的叛徒王洪久,假充“政治犯”塞进刘远翔等人的牢房,这个“政治犯”的异常行动引起了刘远翔等人的警惕,便假借下棋的输赢问题吵嘴,佯装生气互不讲话的办法来对付。


敌人采取多种手段,但什么也没得到,遂于 1933 年 8月 18 日将刘远翔等杀害于济南洛口。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