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善辅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1-28 15: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钟善辅,又名世民,涪陵县罗云坝人,1899 年(清光绪二十五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童年在私塾念书。17岁到重庆一家丝厂当学徒。19 岁到成都读书。1919 年,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开始参加革命活动。



1921年王右木创立了马克思读书会。钟善辅和一些进步青年加入了读书会。1922 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诞生,钟善辅、廖恩波、童庸生等首批加入了团组织。


1923年 2月,成都爆发了规模巨大的声援“二七”罢工运动。钟善辅投入并领导了这场反帝反封建军阀的斗争。他常出现在长机帮几条主要街道的茶馆里,在工人中间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工人觉悟,把工人群众团结起来,并以长机、生绉工人为骨干,建立了“成都市劳工联合会”,钟善辅被推选为副会长。同年,他转入中国共产党。1923 年冬和 1924年春,钟善辅先后领导了成都生绉工人和长机工人为改善生活、提高工资待遇而举行的两次罢工,取得了局部胜利。还领导了长机工人反“朱尺”的斗争。在领导工人罢工的同时,他还十分重视党的宣传工作,在成都《四川旬报》、《人声》、《甲子日刊》等许多进步报刊上发表文章,高举反帝大旗,揭露和抨击旧社会的罪恶,颂扬苏联革命。


王右木离川后,成都的工人运动由钟善辅和刘亚雄全面负责。钟善辅经常深入工人当中,访贫问苦,和工友们促膝谈心。工友们对他十分尊敬和爱戴,曾多次挺身而出,营救钟善辅脱险。1926年9月 5 日,英国炮轰万县,造成震惊中外的大惨案。在成都声援“九五”惨案的斗争中,钟善辅领导了华西大学学生退学运动、洋人雇佣工人的罢工运动、成都市民开展的经济绝交运动等,赢得了胜利。同年 10月,“成都市工会”成立,钟善辅被选为评议员。他的革命实践活动,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重视。1927年秋,钟善辅被任命为全国总工会驻川运动指导专员。中共党组织选他作为四川工人的党员代表,出席当年 5月在武汉举行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结束后他回到四川,在灌县、邛崃、嘉定等地区积极做工运、农运、学运工作。在这期间,全国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面临反革命白色恐怖,钟善辅毫不退却,在自制的茶托上刻上了“生当坚强仕,死为精忠魂”十个大字,立下了要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铮铮誓言。



1927 年秋,中共川西特委建立,钟善辅被选为工运委员。同年 12月,他领导了成都规模空前的“反劣币斗争”,给予借铸币掠夺人民的反动军阀以沉重打击。反动派对钟善辅既惧怕,又仇恨,四处勒令通缉,悬赏捉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中共党组织决定钟善辅转移到外地。


1928年下半年,钟善辅辗转来到重庆,继续从事革命工作。1929 年春,他奉中共四川省委指示,前往丰都主持川东军委工作。途经涪陵,与省委军委书记李鸣珂、中共涪陵县委书记苟良歌一起筹划策动郭汝栋二十军的兵变工作,并决定第二年 4月举行武装起义。1930年春,钟善辅担任中共丰都县委书记。4月 5 日,四川工农红军二路游击队战士在钟善辅家乡涪陵罗云坝揭竿为旗,斩木为兵,打响了武装起义的枪声。敌军兰亭部闻讯后,一面调兵遣将,镇压起;一面实行白色恐怖。5月 l 日凌晨,大群荷枪实弹的反动军警突然包围了善辅的住所——丰都中学,逮捕了钟辅。在狱中,他经受了敌人严刑拷打,终坚贞不屈,至死不渝。1930 年 5 月日,钟善辅在丰都商业场口英勇就义。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